CCTV节目官网-CCTV-4 走遍中国(停播)

沉重的金瓮

来源:央视网2009年09月18日 12:2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09年09月18日 12:20

视频简介:1988年,福建省文物考古队来到清流县九龙湖边,他们在一个溶洞里,发现了一个古人类文化遗址,还发现了金瓮。金瓮是客家人盛放先人骨殖的陶瓮。清流是客家人聚居的县。一千多年前,生活在中国黄河流域的汉族人,因为躲避北方的战乱纷纷南迁,他们来到江西、福建之间的武夷山麓,在这里安顿下来。当地居住的闽越山民称他们为客家,后来变成了他们的自称。当来到石壁的人们生活逐步稳定后,他们父辈的尸骨依然散落在逃难的途中。定居石壁的客家先民回到南迁的路上找到祖先的尸骨,装进陶瓮背回石壁安葬,这才了却了一件最大的心愿。这些瓦罐陶瓮,在客家人眼中把它与昂贵的黄金画上了等号,称为金瓮。(走遍中国2009年第25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