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一带一路”主题纪录片《共筑未来》隆重推出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共筑未来 来源:央视网2019年04月23日 14:20 A-A+

第一集《大道致远》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开幕之际,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的三集“一带一路”主题纪录片《共筑未来》今晚在我台综合频道晚间八点档播出第一集《大道致远》。
   从古丝绸之路的历史记忆,到着眼于世界各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梦想,全片第一集《大道致远》首先以历史与现实相融合的视角,深刻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如何对历史上古丝绸之路形成的文化价值符号赋予全新内涵,如何契合时代需要,为世界提供了一项充满东方智慧的共同繁荣发展的方案。从穿越中亚腹地的公路到巴基斯坦正在兴建的巨型水电站,从打造国际化产业新城的中白工业园到为经贸注入新动力的中欧班列,本集还通过一系列具体事例,分别从不同侧面展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新成果、新气象,表明“一带一路”倡议如何行稳致远,正在召唤和推动古丝路沿线各国人民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

 

第二集《海纳百川》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开幕之际,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的三集“一带一路”主题纪录片《共筑未来》今晚在我台综合频道晚间八点档播出第二集《海纳百川》。
   “一带一路”不仅连接欧亚大陆,也穿越太平洋与印度洋;不仅是中国联通世界的桥梁,也是沿线国家携手共建的纽带。该集从历史与现实结合的角度出发,回望海上丝绸之路的昨天,讲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今天。从推进产能合作的泰国泰中罗勇工业园,到成就希望与梦想的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从开拓贸易网络、合作共建的阿联酋哈利法港、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等集装箱码头,到推动实现互联互通、开启繁荣与未来的肯尼亚蒙内铁路、印度尼西亚雅万高铁,通过在中国企业工作的老挝夫妇、在肯尼亚驾驶列车的女司机、喜欢中国美食的阿拉伯高管等一个个“小而美”的故事,展现流传千年的海丝史诗,正在书写携手共创未来的新篇章。
  

第三集《美美与共》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开幕之际,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的三集“一带一路”主题纪录片《共筑未来》今晚在我台综合频道晚间八点档播出第三集《美美与共》。
沿着古老的的丝绸之路,不同的文明远行并拥抱,不同种族的人们远行并交好。该集通过从拍摄中国功夫片的乌干达村民,到喜爱中国象棋的白俄罗斯小姑娘,体现人们在日新月异的人文交流中增进理解,在缤纷璀璨的文化图景中融合共生;从制造纯电动大巴助力英国伦敦实现绿色交通,到在吉隆坡创建数字自贸区为马来西亚中小企业中小企业打通通往全球市场的门户,展示人们分享创新成果,让经济更具活力,让生活彰显智慧;从在南美攻克生态难题的科学家,到为东非人民解除病痛的中国医生,讲述人们在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建设中携手并进,在维护生命健康中守望相助。
   “一带一路”建设以共赢共享的中国行动,预示着人类社会共创繁荣、共享未来的光明前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