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神秘的土墩(1月7日-1月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07日 10:55 A-A+


《神秘的土墩》下集  播出时间:1月8日 21:53

2018年6月,专家们在土墩墓的发掘中发现了大量的原始瓷,原始瓷是中国最早的瓷器,在金坛土墩墓中出土了许多精美的原始瓷制的器物。专家们在对这些器物进行修复整理时还还原了这些器物的制造过程。

除去对器物本身的研究,专家们还对器物内的土壤进行了分析,希望从中能够找到古人食物留下的遗存。在两件不起眼的陶器中,考古人员们还发现了保存了两千多年的野鸭蛋。

  

土墩墓出土的青铜鼎 

土墩墓出土的原始瓷罐 

正在清理的绿松石珏 

 土墩墓出土的茶具

 土墩墓中被打碎的陶器 

韩国的坟丘墓 

土墩墓出土的青铜鸠杖 

土墩墓出土陶罐中存放的鸭蛋 

日本的古坟 

 墓穴中的棺椁痕迹和器物

2018年8月1日,在九角墩土墩墓上,考古队发现了一尊青铜鼎。这座青铜鼎从形制上分析为越式鼎,与中原地区以庄重、厚重为特点的鼎区别很大。这 说明在先秦时期江南地带的青铜冶炼业已经比较发达,在土墩墓中发现的其他青铜器也可以说明这一点。有象征权力的鸠仗,有锋利的青铜戈。发达的冶炼工业也是春秋时期吴越两国有国力北上争霸的原因所在。

金坛土墩墓的规模宏大,建造也十分困难,古人们在没有现代工具的情况下,是如何建造这些土墩墓的呢,专家们在考古中发现了线索。根据考古中看到的鱼鳞状结构,考古人员们断定土墩墓的营建通过了草包泥的方法。在专家们对土墩墓剖面的进一步研究中,专家们发现,土墩墓是分数次建造,而非一次性完成。

专家们根据国内外的综合考古情况,破解了土墩墓葬俗的消失之谜。原来,江南一带的土墩墓先民们曾有过一次大规模的迁徙,他们带走了原来在江南地区流行的土墩墓葬俗,将之带到了北方和环渤海地区,并一直影响到现在。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