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四十年四十个第一:第一部国产电视连续剧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四十年四十个第一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18日 15:31 A-A+

编导手记

  如果你问人们最喜欢的电视连续剧是哪一部?几乎每个人都会有自己最中意的选项,他们会告诉你自己在和谁一起看的这部剧,印象最深刻的片段是什么?有些人甚至还能完整记得电视连续剧里面的主题歌。

  这就是电视剧之于每个人的意义,用采访嘉宾,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尹鸿教授的话来说,就是“人对于故事的需求是永恒的”。

  电视剧满足人们听故事的需求也不过是几十年的事情,1981年,我们拥有了第一部国产电视连续剧《敌营十八年》,到今天,也不过短短37年时间,但就是这37年,中国已经成为了电视剧生产第一大国,每年的电视剧产量都在万集以上。如果不是走近“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的现场,我们怎么也不会想到,电视剧产业是如此完备且发达。

  但是中国的电视人是如何一步一个脚印,摸索着走到今天?由于节目篇幅有限,我们只能忍痛割舍掉很多非常优秀的电视剧,最终遴选出《敌营十八年》、《渴望》、《闯关东》、《鸡毛飞上天》、《大江大河》做简单的介绍。

  《敌营十八年》是中国电视连续剧的开山之作,据说当时导演王扶林拿着10万块钱,就跑了全国多个省份去拍摄。演员张连文的道具服装不合身,只有上身没有裤子,所以只拍上半身。就是在如此窘迫的条件下,中国的电视连续剧事业开始了。

  其实直到1990年,现象级电视连续剧《渴望》,当初也是为了节省经费,才开创了“室内剧”的先河。《渴望》是我们父母一辈人都记忆深刻的一部剧,里面的主题曲《好人一生平安》是父母走近KTV的必点歌曲。《渴望》为什么那么红,尹鸿教授的解读是人们在90年代出内心渴望安定温暖。当然,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很主要的原因,是人们其实非常渴望那些可以贴近我们生活,讲述小人物悲欢的故事。这种“家庭伦理剧”类型由《渴望》开创,至今仍然是电视荧屏上非常重要的一类作品。

编导焦宇超(右一)与孔笙导演的合影

编导焦宇超(右一)与孔笙导演(中)的合影

编导焦宇超正在采访孔笙导演

编导焦宇超正在采访孔笙导演

摄制组在中央电视塔下拍摄空镜

摄制组在中央电视塔下拍摄空镜


  随后,我们选择了《闯关东》重点进行铺陈。这部2008年的央视开年大戏,今天看来,依旧令人荡气回肠,每个人物都有鲜明的个性。我们这部分内容,主要采访了导演孔笙和主演李幼斌。这两位采访嘉宾都是业界翘楚,然而真正采访他们时,他们的表达非常诚恳而简练。孔笙导演其实很少去思考什么剧会爆红,他对我们说,其实真的就是踏踏实实把每个镜头,每个细节做好,就足够了。李幼斌亦然,拍摄中其实不会过多思考这个角色是不是被人所喜欢,能不能火,专注于角色本身,进入角色就足够了。这也是我从他们身上学到的东西。

  这一集的结尾,我们选择了两部比较有代表性的献礼改革开放40年的影片——《大江大河》和《鸡毛飞上天》。当我们让几位采访嘉宾讲述这40年自己的体会时,能够真切的感受到他们的确为中国40年的变化感到骄傲,同时,对自己40年的付出和努力,无怨无悔。

  本片从导语到数据对比,共使用了35部电视剧的画面,寻找这些画面的过程,也是梳理中国电视连续剧发展史的过程。一个个生动的画面,不断唤起着我们的儿时回忆。我们深知,每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画面背后,都包含着前辈们无数的汗水。







860010-1119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