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四十年四十个第一:第一条电视广告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四十年四十个第一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17日 17:22 A-A+

编导手记

“燕舞,燕舞,一片歌来一片情…… ”
  “当太阳升起的时候,我们的爱天长地久”
  “农夫山泉有点甜”
  “我要我的滋味”

  这些耳熟能详的广告语,几乎横跨和占据了70.80.90后三个时代人们的童年记忆,那些年的广告总有一则让你记忆犹新,原因无论是脑白金样的洗脑,还是因为新颖的广告词。无论如何我们记住了这些广告,这些广告也融入了这一时期人们的生活,承载了人们或美好或鲜活的那些年,那些事,那些时光......

摄影师高然正在拍摄邹政方老师的个人镜头

 

摄影师高然正在拍摄邹政方老师的个人镜头

 

摄影师高然正在拍摄邹政方老师的看书镜头

 

摄影师高然正在拍摄邹政方老师的看书镜头

 

摄影助理正在给接下来拍摄的场景打光

 

摄影助理正在给接下来拍摄的场景打光


如今被网络和手机充斥和控制的我们,似乎忘记了电视机的存在那个陪伴我们童年,承载我们儿时课余精神娱乐的物件。我不算是特别怀旧的人,但八、九十年代留下来的这种美好太让人着迷了,因为每个时期的广告都与当下的生活状态有着分不开的关系,平平常常的生活都变得令人特别向往。

  而那时的广告似乎也有种魔力,看一两遍就能深深记住就算不在电视机旁,光听声音,也能跟着背景音效一起同步广告台词:

  “当太阳升起的时候,我们的爱天长地久”

  “小时候,一听见黑芝麻糊的叫卖声,我就再也坐不住了……一股浓香,一缕温暖——南方黑芝麻糊”

  “在看我!还在看我!怎么一直在看我啊?再看我,再看我就把你喝掉!”

  “为什么追我~?(我追的是)急支糖浆!”

  “妈妈,我又梦见了你,梦见了姥姥,梦见了村边的小溪……妈妈,我给你捎去一样好东西!——威力洗衣机,献给母亲的爱”

  这个广告在当时应该算脱颖而出,尤其是以第一代远赴深圳的打工妹为代表的第一人称,书信体的形式不仅表达了离家在外的思想情结,同时改革开放以后普通民众尤其是农村地区人民生活静悄悄的改变昭然若揭。

  广告带给人们的不仅是商品信息,也用它独到的视野与方式沉淀出时代下最好的关怀,展现生活的温暖与善意,公益广告便是真善美最好的诠释。

  随着电视在人们生活中的融入性越来越高,广告带给我们的也不再局限于展示物质上的丰饶,更是在与我们朝夕相伴的过程中,记录和见证着时代地变迁与发展,让我们坚信,复杂纷扰的这个世界,在一点一滴的改变中终将汇聚成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编导:何凤娟







860010-1119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