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四十年四十个第一:第一届中国电影金鸡奖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四十年四十个第一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17日 18:01 A-A+

-我们用什么证明时间曾经存在过?
  -时间会走远,影像能长存。

  1895年,电影第一次以光影这种新奇的方式出现在人们眼前的时候,就以一帧帧的画面记录着时代幕布下的悲欢离合与风云变幻。

  这个世界上出现了摄影机真的是一件很值得被夸赞的事,它让电影成为时代的记录者和艺术的创造者,在时间长河这场洪流中,桥架起过去与现在的沟通桥梁,让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借由影像,穿越了时间与空间的距离。

  对于电影还有一种经典说法,是把电影比喻为梦境。到电影院看一场电影就像是做了一场美梦,让人们暂时遗忘现实中的烦恼,而只是沉浸于电影带来的体验。

编导何凤娟和采访嘉宾王晓棠老师合影留恋

编导何凤娟和采访嘉宾王晓棠老师合影留恋

编导焦宇超正在和王晓棠老师沟通

编导焦宇超正在和王晓棠老师沟通


  就像是一幅漫长又极具时代特色的画卷,将各个时期的人文情怀展现在人们眼前。

  从中国电影的“十七年”时期到十八大以后的多元化发展,从改革开放后创办的第一届电影专业性奖项“金鸡奖”,到2017年第三十一届金鸡奖的评选揭晓,电影是时代最好的影像记录者,也用它独有的光影语言在大银幕的方寸之间见证着中国经济与社会的飞速发展。

  而“中国电影金鸡奖”作为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个专业性的电影奖项,它也记录和见证人民生活与社会发展的历程。

  其实这一集的筹备,说难也难,说简单也简单。因为我们很幸运,遇到的每一位采访嘉宾都是特别有见地但都是很亲切简单的老师。还记得11月1日下午我们去采访黄建新老师,11月的北京已经很冷了,因为采访收音的原因,我们建议关掉了室内的空调,那天下午的采访,大概进行了两个多小时,黄老师穿的衣服不多,其实也察觉出他开始觉得冷了,但为了配合我们的采访工作,他没有展现一丝的不耐烦,一直陪我们聊到最后,除了给我们完善地讲述了电影与时代的发展历程,也用自身的敬业精神给我们晚辈树立了榜样。

  除此之外,还有王晓棠老师清晰的思路、罗艺军老师言谈之间对电影的热爱、王兴东老师和尹鸿老师对影视独到的研究与领悟,正是由于这些前辈对电影的态度与贡献,造就了今天电影文艺的发展和繁荣。

  如果有天我们因困顿而被阻碍,我希望我们像改革开放这一时期的各位前辈一样,有跨越山河、不远万里、不惧嘲讽、不惧命运的勇气,迈出像新时代的电影人一样不固步自封、不循规蹈矩、勇于探索和创新的步伐,去创造和记录更加美好的未来。

  谨以此,致敬那些为了电影事业而奋斗过的前辈们。

  编导:何凤娟







860010-1119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