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四十年四十个第一:第一所老年大学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四十年四十个第一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13日 17:43 A-A+


编导手记

当我第一次踏入老年大学的时候,我才真正的理解到什么叫做“活到老,学到老”。当然那一次我并不是去报名想上大学,我是去实地调研拍摄。老年大学这类学校,也是因为拍了《四十年四十个第一》这部系列纪录片才认识的,原来只听说过老人院、养老中心、豪华的养老公寓,真的没想过老年人去上学这件事。话说回来,我到过老人院,看到老年人的精神状态,他们比较无所事事、看看报纸、下棋打牌、晒太阳……,相反的我在老年大学,穿过教室走廊,两旁都是正在上各种课的班级,除了传统的国画班书法班,我还看到了上电脑课、手机应用课的。老年人学芭蕾舞,您听说过吗?她们当中最年轻的都50岁以上的“姐姐”,抬腿、旋转各种动作,比年轻人还灵活。所以当我看见“哥哥姐姐”们在这个年纪,还不断地学习,充实自己,我就觉得说我们年轻人应该要比他们做的更好。 

模特班学院采访现场

模特班学院采访现场

手机应用课的学员们,也让我印象深刻的。老师在台上以ppt的方式来一步步教学员们使用支付宝,台下的学员们很专注地在做笔记,把整个操作完完整整的记了下来。有一位“哥哥”还不时举手提问老师如何操作,看到他,我就像看到小孩子那样,各种好奇心,真的是想要去了解去学习各种新事物,把学到的东西应用到生活上。

每次采访学员的时候,我一定会问他们为什么要来上老年大学?他们大多数的答案就是来圆小时候的梦想。有一位“姐姐”就说,她小时候非常羡慕人家会画画,所以等到她退休之后,就选择来老年大学学画画,一定要报上画画班。老年大学与学校很不同的一点就是上学不是为了得到奖状或者考试,更加不是为了成绩,这里不会颁发任何证书,他们来这里就是除了圆梦,更多就是想要充实晚年生活、学习知识。我接着就会问,难道您不用照顾孙子吗?他们就会说,孙子背着书包上学了,我也背着我的书包来上大学啦,他放学了,我也正好放学,就走几步路到旁边去接他下课,完全不影响,回到家还能把这里学到的手艺教教他呢。 

摄制组晚上在老年大学拍摄老物件

摄制组晚上在老年大学拍摄老物件

所以在整个的拍摄过程中,我看到了老年人的精神面貌,非常活泼、非常有精力,那种渴望学习认真学习的态度,他们的那种正能量,真的让我觉得自己年轻的时候,要更加努力去做好每一件事情。其实年龄,只是一个数字,既然50后(岁),甚至到80后(岁),都在坚持学习,我们年轻人更加应该利用最美好年华,不断给自己增值,学习对自己有帮助的东西。

如果有机会上老年大学,您想在老年大学里报什么兴趣班呢?

编导:郭哲源







860010-1119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