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四十年四十个第一:第一批五星级酒店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四十年四十个第一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11日 14:23 A-A+


编导手记

1983年,广州白天鹅宾馆开门迎客。它是国内最早的一批中外合资酒店,也是中国第一批五星级酒店之一。这座乘着改革浪潮起航的酒店,因为四门打开的决定,成为人们了解改革开放的窗口。  

在接触这个选题之前,对白天鹅宾馆其实已经有所耳闻,据说这里的早茶是全广州最好的,但它背后所蕴含的深厚历史,我一无所知。接触这个选题时,其实摄制组已经完成了一部分拍摄,几位白天鹅宾馆筹建的亲历者:时任利用侨资、外资建设旅游饭店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庄炎林、白天鹅宾馆香港合作方的霍英东之子霍震霆、第一任营业部经理杨小鹏已经就他们所了解的筹建历史对我们进行了一番讲述。从他们的讲述中,我大致了解了白天鹅的筹建背景,建设过程以及开业初的一些情况,这些内容成为我对白天鹅宾馆形成的初步印象。 

这个印象总结为四个字就是:一波三折。基本上可说,白天鹅宾馆“起飞”前的每一步,都伴随着无数的争论,也都饱含着那一代人敢为人先的勇气。以下我就几次艰难的争论做简单论述。

第一难,为什么要建中外合资宾馆?

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中国其实已经部分开放了入境游,而伴随着大量归国华侨的涌入,宾馆业的供需矛盾已经完全凸显,一方面要解决这种矛盾,一方面也可以增加外汇收入,国家决定建设一些旅游饭店。但是国内资金有限,国务院最终决定采用中外合资的形式发展酒店业。

质疑随之而来,为什么要用外国人的钱建设中国的酒店?我们自己不会建么?这种质疑发展到最后甚至有人直接致信中央。顶住压力,加紧合作的则是时任利用侨资、外资建设旅游饭店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庄炎林。庄老今年已经97岁,但是回忆起当年的事情,他的记忆相当清晰。虽然争议很多,庄老并没有停止谈合作的事情,而且在他的主持下,兆龙饭店、丽都饭店等一系列合资酒店都取得了成功。

第二难,实质建设推进困难。

庄老在挑选合作对象时,很快就想到了爱国商人霍英东,1978年利用侨资、外资建设旅游饭店领导小组刚成立,他就跑到香港,很快就与霍英东达成了合作意向。

但是有了意向,实质性的合作却迟迟没有进行,因为其实谁都没有这方面的经验。

面对重重阻力,广东作为改革的试验田,虽如履薄冰,却勇于前行。时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的习仲勋亲自给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写信,介绍:“霍英东先生是爱国商人,同我们商谈了八次,亲自奔赴广州、北京商谈了五次。”要求“从速审批”。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廖承志也亲自给国家旅游局长卢绪章写信,提出“没有一家谈成,这样下去不利”,要求“广州的霍英东一项,无论如何争取它能够谈成”。

就是在这样的艰难推进下,白天鹅宾馆在1979年4月11日最终正式签订合作协议。

第三难,是否要四门打开。

白天鹅宾馆建设历程中的困难暂且不表,最能够体现白天鹅在改革开放历史长河中独特意义的事件则是——四门打开。

四门打开,指的是宾馆对所有普通民众开放。在改革开放初期,这是不可想象的,当时的涉外宾馆主要服务外宾,普通人出入要准备一大堆材料,还要进行复杂的等级。但是霍英东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力排众议,决定四门打开,杨小鹏在采访中提到,霍英东曾说,唯有四门打开,才能让老百姓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改革开放。

也许正是这样的魄力和远见,让白天鹅在35年之后,依旧伫立潮头。在我们的实际拍摄过程中,白天鹅的每一位工作人员所展现出的自信与超高的素质,令我们十分难忘,他们对拍摄工作的配合和理解也令我们十分感动。再次,要再次致谢白天鹅宾馆各位同仁的帮助。

编导:焦宇超







860010-1119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