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四十年四十个第一:第一家个体饭店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四十年四十个第一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11日 12:45 A-A+


编导手记

《第一家个体饭店》这一集,是我第一个接到的选题。回想起调研阶段,就是今年的3月底,记得当时主要去了三个地方,悦宾饭店、东城区工商行政管理局、郭老爷子的四合院。 

导演郭哲源采访时任《北京日报》摄影记者叶用才

导演郭哲源采访时任《北京日报》摄影记者叶用才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到工商局那一次,工商局的何先生拿了一个文件夹出来。这个21世纪的文件夹里,收藏着一张跟改革开放不可分离的小卡片。这张薄薄的跟A5纸张差不多大小的小卡片,它就是第一家个体饭店临时营业执照。那个时候,都是用钢笔手写的执照,不像现在电脑打印的,执照旁边还夹着许多当时填写的申请表格,申请人的黑白寸照等等。当我第一眼看到这些带有“历史味道”的老档案时,瞬间把我带到38年前。因为在我去工商局之前,就在网上看过很多关于悦宾的故事,改革开放初期,大家对个体经营还抱有歧视的眼光,但对今天我们这辈人来说,就会觉得当时群众的行为很不可思议。国家个体经济的发展,经过了很多人大胆的尝试,才有今天的成绩。虽然那天没有见到签发这张执照的当事人靳老先生,但是从工商局里工作多年的工作人员口中听到了一些关于悦宾饭店的故事,这些工作人员都是当年这个事件的参与者,那时候的他们都是20岁左右年轻人,现在都将近60岁了,见证了中国整个个体工商的发展。 

导演郭哲源与摄影师杜禹甫在翠花胡同拍摄空镜

导演郭哲源与摄影师杜禹甫在翠花胡同拍摄空镜

4月初,采访悦宾饭店第三代接班人郭华的前一天,郭华看完我的采访提纲后,给我打了个电话,简单的跟我讨论明天采访内容。作为郭家悦宾饭店“代言人”的她,对这份采访提纲感到非常兴奋,因为接受了多次采访的她,不曾回答过采访提纲内的一些问题。基于纪录片《四十年四十个第一》的调性,提纲里除了提问关于悦宾饭店创办的经历,更多是挖掘个人感受的东西,比如说她的童年、在奶奶家是怎么度过的,胡同里的情景跟现在有什么变化等等。那一次的通话,勾起了很多她的童年回忆,而这些小小的故事,就是我们片子里想要的内容,透过主人公的故事来向观众陈述80年代的故事。热情的郭华在接受采访之后,还不时发微信过来,跟我聊起她小时候的故事。80后的她虽然没有亲身经历饭店开业的过程,但是经常从爷爷和奶奶的口中了解到改革开放初期发生的各种事情。开饭店之前,她们家非常穷,郭华父亲那一辈5兄弟姐妹,每人都不能拥有自己的被子。奶奶最大的愿望就是开了饭店以后,可以给他们每人买一张棉被。 

粮票静物拍摄现场 执行总导演叶菲菲与摄影师彭湃

粮票静物拍摄现场 执行总导演叶菲菲与摄影师彭湃

《第一家个体饭店》这集纪录片粗剪的时长是15分钟左右,里面当时还提到了生意红火的悦宾饭店还带富了从农村出来当厨子和服务员的亲戚,在个体饭店上班赚的钱比其他人都多,他们还把钱带回家给家里盖了新房子。但是由于篇幅有限,只好舍弃了一些内容,放大几个关键点。最后成为了13分钟的版本。

如果您下次到悦宾饭店吃饭,可以仔细观察墙上的匾额“尝尝看”,郭华就告诉我,这个三个字其实有两层意思,第一就是顾客进来尝尝看她们家的菜是否好吃,而深层的意义就是“尝尝看”经营个体户的酸甜苦辣。

编导:郭哲源

 







860010-1119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