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清明思故人节目预告(4月5日-4月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8年04月03日 09:48 A-A+

       《清明思故人》(2)文祭故友               4月6日播出
       一世相交,终生不负。这样高山流水般的友谊,是很多人一生可遇而不可求的。
       对于刘禹锡和柳宗元来说,他们是幸运的。命运让他们在最好的年岁相遇,同样的少年意气,同样的风华正茂。在中年遭遇变故时,他们二人又一起遭到贬谪,同样的颠沛流离、同样的壮志难酬。

 

 


       “二十年来万事同”,这样一对命运不断交织的知己好友,一生共同承受了太多的悲欢离合、人世冷暖。政见相同,才学相当,志同道合的二人也曾相约两鬓斑白时,比邻而居,做一对田间老翁。
       然而,世事无常造化弄人,对于刘禹锡来说,他又是极其不幸的。命运给了他俞伯牙与钟子期般的深厚友谊,却也同样夺走了柳宗元的生命。刘禹锡在故友逝去后一直念念不忘,曾多次书写祭文以悼念故人,彼此情谊可见一斑。
       那么,刘禹锡和柳宗元到底是如何成为生死之交的?柳宗元在临终之际又对刘禹锡留下了怎样的嘱托呢?
       厦门大学李菁副教授首次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清明思故人》第二集《文祭故友》。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