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开讲啦》:“一带一路”是各国经济文化艺术交流的平台

来源:央视网2017年10月07日 19:3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热情好客是对中国的第一印象
       施明贤先生曾于2007至2013年间担任德国驻华大使,在中国的6年间,他几乎走遍了中国所有省份。而“热情好客”则是中国给他最深的印象。在成为驻华大使之前,他曾向德国外交部长表明想前往中国赴任,而他当时担任职务的所有前任都选择了前往华盛顿就职。施先生的想法是,他要了解这个在二十一世纪产生重要影响的国家是什么样子。他和家人乘火车抵达中国边界的时候,看到中国境内灯火通明,车站极具现代化,并有工作人员等候他们到来,邀请他们共进晚餐。就在那晚的推杯换盏中,施大使领略到了中国人的热情与包容。

       在来中国之前,施大使的一位朋友曾对他说过这样一番话:“你在中国待了两个星期,你觉得自己可以写本和中国有关的书。当你在中国待了两个月之后,你觉得自己可以写一篇跟中国有关的文章。当你在中国待了两年之后,你不再写跟中国有关的东西。”在中国的6年里,施大使的足迹几乎踏遍中国所有省份,有的省份甚至去过很多次。他的所见、所闻、所感都令他对中国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亲身体验过的经历也早已深深镂刻在他的脑海中。但对中国了解越多,他就越觉得难以用简单的话语描述中国。这与中国在近年来越来越迅速的发展不无关系。因此,想要客观描述中国是很困难的,但不能因此就只凭浅显的印象去看待中国。

       “一带一路”的价值和意义将不可估量
       对于中国的未来发展,施大使认为其中不乏挑战与困难,但只要继续深化与各国的伙伴关系,加强国家间合作,中国必将克服挑战,实现经济转型,取得更大的进步。“一带一路”倡议在强化新丝路沿途基础设施的同时,更能够促进沿途国家之间的交流。这种交流绝非仅局限于经济层面,文化、艺术、乃至人们的思想与创意都将依托这一平台,得到更好的沟通与融合。
       “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应当是合作共赢。只要真正意识到国家间开展合作关系的重要性,切实促进双方伙伴关系的发展,尊重彼此的国家利益,“一带一路”就一定能在所有参与国中稳步推进。这一项目的意义与价值也将不可估量。
       在现场,青年代表也谈到随着中国技术的日新月异,日后是否会对目前有口皆碑的“德国制造”形成挑战?对此,施大使的看法是,竞争也是一种交流形式,竞争可以促进进步。但在竞争的同时,也不可忽视合作,只有大家一起想办法进步,共谋出路,才是一条能够长久发展的道路。而“一带一路”则正是促进各国之间合作与交流的一座桥梁。
       本次《开讲啦》“一带一路”系列特别节目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与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主办。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0月07日 19:3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汉堡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桥头堡,汉堡港是德国最大的港口,这个港口和中国之间的渊源非常深厚。据记载,第一艘来自中国的商船是在1731年驶入汉堡港的。本期“一带一路”欧洲特别节目就走进德国汉堡站,德国前驻华大使施明贤将与您分享自己对“一带一路”的思考。(《开讲啦》 20171007 “一带一路”特别节目——德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