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9月11日-9月1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9月06日 11:17 A-A+

 

妙补天青

 

妙补天青

    中国是瓷器之国,古人留下了大量瓷器,但因其极易受损,许多保存到当世的精美瓷器或多或少都带有残损。在浙江龙泉有一位深藏于民间的瓷器修复高手,他就是郑卫国。在他手中,上万件残损的瓷器得以“重生“,洗尽铅华之余发散出了更浓郁的历史古韵。

  而在200多公里外的浙江省慈溪市上林湖的后司岙,一场规模浩大的考古发掘正在紧张进行中,此次发掘第一次揭开了秘色瓷的神秘面纱。

    主持此次发掘的浙江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郑建明研究员在四处找一个人。他要找一位修瓷高手,把发掘出的秘色瓷瓷片能原汁原味地还原成完整器型。

    纵横中国瓷史上千年,制瓷人盈千累万,可当下从事古瓷修复的专家却是凤毛麟角。这其中的难点在于,瓷器的原料和成品是不同物质,只能寻找替代材料修复,就有很大偶然性。此外,古瓷修复要求修旧如旧,这让瓷器修复这门艺术更为难上加难。而其中最难的当属此次要修复的秘色瓷,这是因为秘色瓷瓷将单色釉发挥到了极致,注重达到类玉的效果,因此修复难度也是所有瓷器中最大的。为了追求完美,郑卫国在不断的修复中不断学习,最终研究合成出了一种新的高端材料,使修复后的古瓷的釉接近原瓷釉的硬度,就连紫外线都“照”不出异样,用钥匙和硬币刮修复的部位,还会发出类似原瓷釉的声音,修复水平堪称国内顶尖。郑卫国通过了郑建明的测试,开始正式接受这项艰巨而切充满挑战的任务,开始了终身难忘的修瓷之旅。

 

《妙补天青》一  播出时间: 9月13日    22点01分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