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辽宁舰舰长刘喆:舰艏行处是长城(20170826)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25日 15:43 A-A+

刘喆

刘喆

8月26日晚十点半档,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唯众传媒联合制作的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邀请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辽宁舰舰长刘喆,他从公安大学毕业成为陆军再到海军,用4年的时间走完了一般需要8到10年的舰长之路,被誉为“博士舰长”。他的故事充满传奇,而他也见证了中国的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从无到有的过程。

深受触动,誓要当航母舰长!

刘喆舰长在演讲中提到曾经在一次美国军舰的甲板招待会上,看着人家2万吨的军舰,和自己2千吨的军舰对比,刘喆深受触动,心想如果国家有航母了,一定要当舰长。“没想到,航母比想象中来得还要快。”刘喆回忆,2009年底,航母部队组建,他满心欢喜奔赴大连,终于看到心心念念的航母。可是第一次见到航母的刘喆“心里是拔凉拔凉的”,完全出乎自己的想象,满身锈迹、又小又破。但是当他再次登上航母,用手擦去钢板上的浮锈,看到里面是锃光瓦亮,跟新的一样时,他知道“离我们期待的那天,真的不远了”。

首次舰载机着舰,紧张到无以言表

让刘喆印象最深刻的是舰载机第一次着舰。舰载机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蹈”,危险系数极高。那一天海上寒风凛冽,刘喆也紧张无比,心里做着无数的预案。但这是我国第一次舰载机在航母上起降,无任何经验可借鉴。谈及当时的情景,刘喆舰长还历历在目:“当试飞英雄戴明盟第一个驾机呼啸着从天空冲到甲板上,稳稳地挂住了阻拦索,瞬间飞机从两百多公里的时速停下来,所有的人都非常安静。直到他把发动机关了,从座舱里站起来向大家敬礼、挥手,人群中才恍然初醒一样,热烈鼓掌!很多人蜂拥向战机围过去,我这颗揪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也是在这一刻,刘喆发现,汗水湿透了双手。

而每一次任务的背后,还有很多默默付出的战友,很多战友到他们离队,可能都没有机会看见过一次舰载机的起降。所以现在“每一个战士,当兵上船的第一次飞机起降,要组织他们看一次,他们要退伍了,再组织他们看一次,让他们也能分享这种航母的专属荣耀和特有的震撼。”

现代战争的智慧更加体现在武器的智能化

辽宁舰是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它的从无到有,使海军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篇章。舰艇作战、精准打击等一些现代化战争场景也会出现在一些电影中,现场有青年代表提出疑问,海军的信息化和现代化究竟到了什么程度?到底能有多精准?刘喆舰长回应 “对现在战争来讲,信息化远不止这么简单”。不仅如此,他还说:“有一天,机器人战士出现在战场上的时候,大家绝对不要奇怪。”

8月26日(周六)晚十点半档

CCTV-1《开讲啦》刘喆——舰艏行处是长城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