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火箭军“东风第一旅”旅长王锡民:祖国轻易不用咱 用咱就是出重拳(20170818)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17日 13:44 A-A+

 

 
[开讲啦]退伍战士与王锡民比拼俯卧撑 小撒斗志昂扬却体力不支

 

王锡民

王锡民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的一声枪响宣告了一支新型人民军队的诞生,到今年整整90周年,新的时代也赋予了人民军队新的使命。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式上,压轴出场的火箭军核导弹方队引起了全世界媒体的关注,他们是中国最神秘的部队,是大国地位的象征,也是国家的王牌底牌。

8月18日晚22:38,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唯众传媒联合制作的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邀请到中国火箭军“东风第一旅”旅长王锡民,这是他28年军旅生涯中首度公开分享。在现场,他讲述了“东风第一旅”58年来的发展历程,分享了战士们在训练中克服重重困难、挑战极限的故事,也为我们揭秘了火箭军史上难度最大的一次导弹发射。他说,中国火箭军的装备已经处于世界一流位置,他们将坚守祖国阵地,随时等待亮剑的那一刻。

“东风第一旅”是一支怎样的部队?

王锡民上任“东风第一旅”旅长的第一天,他首先去的地方是旅史馆。他说,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一组当年“争气弹”上天的照片,让他更加明白了火箭军的发展历程与使命。演讲中,王锡民旅长也给现场的年轻人分享了老一辈火箭军的故事,280名官兵扎根沙漠,用铁皮做模型,用麻绳做电缆,用了整整四年的时间,成功发射了我国第一枚自主制造的导弹,这枚导弹被称为“争气弹”。正是这枚“争气弹”打出了国威,打出了军威,也让当时的中国人挺直了腰杆。

如今,新一代的火箭军战士一直继承和坚守着先辈们的导弹飞天梦。王锡民现场为我们展示了一副对联,这副对联的背后是一名年轻士兵的故事,在新训结束后,他被分配到了一个四面环山、密林蔽日的一个山沟部队,在第一封给父亲的信中他写道:左是山,右是山,身在山中何时出山?但当他第一次进入阵地,亲眼见到矗立在眼前的导弹时,被深深震撼了,他意识到自己肩上所担负的使命和责任,从此之后开始主动适应环境,刻苦钻研,很快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操作号手。后来,他在另一封给父亲的信中写道:爱着山,恋着山,干在深山誓不出山!

火箭军的训练到底是多大挑战?

谈及导弹部队的训练,王锡民说道:每一枚导弹都是一所综合大学,而每一次训练都是一次极限挑战。阵地就是战场,训练就是打仗,尤其是火箭军特有的阵地密闭训练,需要彻底切断阵地内外的一切联系,坑道里的氧含量也要降到正常的八成。训练过程中,战士们还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相当于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地区进行高强度训练,而且一训就是十天半个月,但即便这样,战士们没有一个人申请退出,没有一个人离开战位,顽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在2015年的一次发射任务中,王锡民带领的发射二营突然接到导演部提前七天完成实弹发射的命令,而发射时间的窗口只有短短一分钟,错过这一分钟就是失败。时间紧,任务重,发射二营立马启用了快反流程,采取人歇装不歇的方式,最终使发射准备时间一下缩短了五分之四,为确保按时发射赢得了宝贵时间。王锡民坦言,这五分之四来之不易,这次任务的挑战之大、难度之高也前所未有,这枚“硬气弹”的成功发射也体现了“东风第一旅”随时能战的军事实力。

旅长也从未按下过发射按键?

在本期的青年代表中有一名火箭军的退伍战士,他讲述了自己曾经在训练中承受巨大心理压力,样样都要争第一的故事。王锡民听后说道,他也是从一名年轻士兵一路走来,现在他依然每天坚持训练,俯卧撑、单双杠、仰卧起坐都不在话下。说到这里,主持人撒贝宁主动请战,现场进行了一场三人俯卧撑比赛。而当年轻的退伍战士说到一直以来心中的遗憾时,王锡民坦言,自己也从未按下过导弹发射的按键,“东风第一旅”就是这样一支“百人一杆枪”的部队,每个人的分工都至关重要,少了谁导弹都上不了天。

现场还有一位年轻的军嫂,当她问到王锡民对妻子做过最浪漫的事是什么的时候,王旅长坦言结婚20年自己从未“浪漫”过,因为导弹部队的特殊性,很多重大时刻都不能陪伴在家人身边,在提到自己的母亲时,王锡民一度哽咽,但调整情绪后他说道:这就是军人,我们打内心里为这个岗位,为这个职业而骄傲!

而对于大家关心的问题:如果战争爆发,“东风第一旅”会担任怎样的角色?王锡民自信地说道,我们的装备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装备,科技化、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我们不会让战争轻易爆发,希望大家相信他们有这个实力能让大家过上安稳的日子,能让我们的国家步步高升!

8月18日(周五)晚十点半档

CCTV-1《开讲啦》王锡民——导弹阵地有我们坚守的梦想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