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著名建筑师刘方磊开讲:用建筑语言讲述中国故事(20170603)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02日 17:12 A-A+

刘方磊

刘方磊

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顺利召开,再次将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在了美丽的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本周六晚十点半,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唯众传媒联合制作的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特邀“汉唐飞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设计总负责人、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设计师——刘方磊开讲,带我们点亮“汉唐飞扬”这张“中国名片”。

用建筑语言表达中国文化

2014年APEC峰会,2016年G20杭州峰会,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及2017年9月即将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在这些国际盛会背后,还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他就是建筑师刘方磊。

忆及这个已两次承办世界级领导人峰会的场所——“汉唐飞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的产生过程,刘方磊坦言,将中国传统的曲线和屋檐转角与工业、金属以及国际语言相结合是他在探索的一种建筑新路线,这个理念也运用在了“汉唐飞扬”的设计过程中。他用A4纸不断地尝试长方形屋顶和正方形屋顶的可能,折出了九宫格。“九宫格是中国古代传统的经典符号,我想把它当作一个可能性”。就这样,一个硬纸壳,折出来了让世人瞩目的建筑。同时他又结合了汉唐文化的精髓:开阔、深远、包容、多元。房子飞扬的屋角以“汉唐宫阙的仰天之式”成功竞标,完美地诠释了中国建筑之美。

走近历史和文化 用感性诠释理性

在2014年北京APEC峰会上,“汉唐飞扬”初次亮相,体现了中国北方文化的恢弘大气、华美光辉。由于APEC峰会的胜利举办,刘方磊团队赢得了2016年G20杭州峰会的设计权,他将江南的文化做出大国风范,并成功转化到建筑中。从参与设计投标到开始施工建设,刘方磊遍访江南古镇,在设计时走访传统建筑,寻找传统文化,提取现代符号,将现代和传统有机结合,用感性方式诠释理性建筑,做到既不失江南风韵,又不失大国风范。

让建筑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一张名片

汉唐文化,江南文化,都被刘方磊成功融入到他的建筑中,成为世界人民对中国的一个直观印象。刘方磊说过,“我这个房子,给这两次重要的峰会提供了舞台,这两次峰会也赋予了我这房子历史意义,所以是相互成就的。”建筑它承载了历史,承载了一个民族的期望,而刘方磊的这些建筑一定程度上代表的是中国的形象,是中国传统文化与世界沟通的桥梁,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一张名片。

6月3日(周六)晚十点半档

CCTV-1《开讲啦》刘方磊——用建筑语言讲中国故事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