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跟着朱迅走进南开大学

CCTV专区 CCTV主持人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17日 18:16 A-A+

2017年5月16日晚,央视著名主持人朱迅到访南开大学津南校区为同学们带来一场“我和春天有个约会”主题演讲。朱迅通过讲述她从一个刻苦勤奋的留学生到一个央视主持人的人生经历,劝勉年轻人人生没有捷径可走,并鼓励年轻学子们脚踏实地一步步向前走。朱迅的亲切、幽默和机智在现场引发阵阵掌声。

1

幽默开场 拉近与同学们的距离

“今天说实话,走进校园的时候吓着我了,因为我没看见一个人。我从正门进来,喔,这里的学校静悄悄。我说这个学校是正在使用中么?谈恋爱的学生们都在哪呢?原来都在这儿呢。这是我进到的所有大学里最漂亮的礼堂。我知道南开大学有很多学科非常有名,比如历史、化学、建筑、经济,我也毕业于经济系。”

扬青春之帆 以勤劳的双手致青春

“我不知道大家在选择自己的科目的时候你怎么想,我想最初如果我不离开祖国去国外求学的话,我应该上的是电影学院表演系,我是报考了电影学院的表演系,但是我爸爸坚决不同意自己的女儿学表演。

在我高中毕业那一年,我就选择了出国留学,当时义无反顾地就选择了经济学。我大学其实最深的记忆就是打工。我们这批留学生就是这么过来的。无论你来自乡村还是城市,无论家境好或是不好,我要告诉你们,任何以勤恳劳动为开创的青春都值得你们为自己鼓掌。”

1

多读书  做有用的人

“图书馆里有两类书,一种是和专业有关的书,一种是和专业无关的‘闲书’。这两种书都要读。我在图书馆的时候,一开始会看专业方面的书,慢慢的到后来,我不光看专业方面的书,我发现图书馆里有《红楼梦》,有《三国演义》,我在国内都没有仔细读过,但是那个时候为了一解乡愁,就去细细地品读。后来我又读哲学方面的书,看叔本华、看康德、看尼采。这些书一开始只是觉得好玩,有意思,我的专业太枯燥了,想缓解一下,慢慢的看进去之后就发现,它们极大地丰富了我,甚至在我今后面临人生选择的时候,发挥了极其重要关键的作用。”

1

游子归根  回到妈妈的身边

“有一天,从不主动给我打电话的爸爸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说:‘孩子,你能不能回来一下,你妈病了。’第二天下午,我从东京赶回北京的时候,在医院,我爸在医院的楼梯上一步一步往上爬。当他爬到五楼的时候,他‘啪’的一声饭菜洒一地,一地的汤汤水水顺着楼道往下滴着,我正好从楼下往上走,拐弯的时候看到他。我轻轻地跟着他,跟到了病房门口,我就看到我爸对我妈说,我把你的饭菜弄洒了。我当时站在门口就崩溃了,我就站在那儿说:‘妈,我回来了,我要回来。’特别简单,没有别的原因。我觉得亲情是无法用钱用名气用其他的任何东西可以替代的。”

1

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 重新认识自己

“回国后的路一开始并不顺畅,因为在CCTV除了新闻有提词器之外,综艺节目基本上是靠主持人自己的记忆和背诵。每次录像前我就开始哭,我跟妈妈说,妈,我真的记不住。好在我妈妈是语文老师,我回国守着她的时候,她就拿着一本《中国古文精粹》一篇篇地让我背,从《岳阳楼记》到《醉翁亭记》,一篇一篇的背,就像一个中学生一样开始背。我就是这样恶补了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我才重新走上岗位。”

1

分享阎肃老师名言 成功需要“四分”

“我再给大家讲一个人,2005年一直到今天,谁对我的影响最大?我可以告诉你,有这样一位老者,他的名字叫阎肃。有一年青歌赛,竞争非常激烈,他特别语重心长地跟大家说了这样一番话。他说,想成功吗,一定要具备四‘分’,天分、勤奋、缘分和本分。天分,就是你是不是干这个事情的料。勤奋,我认识的所有的成功的人,采访过的成功的人,无一不十二分的勤奋,没有一个偷懒的人可以站在舞台的中央,一个都没有。缘分,就是要抓住不多的机会。天分、勤奋、缘分可以让你成为大腕,但是只有加上本分,你才可以成为一个大家。”

1

1

现场互动——和同学们聊聊心里话

同学:您在非常困惑或者迷茫的时候,您是怎么挺过这段时间的呢?

朱迅:就是最难的时候是怎么过来的,其实我当时就是扛过来的,真扛,咬着后槽牙扛过来的。你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只剩自己了。人不是生来就是坚强的,是因为他没有选择,他只能变得坚强。

同学:当遇到不情愿的事,你是怎么调整心态的呢?

朱迅:如果你真的能够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去想一想的话,你不会觉得有什么你特别不喜欢的人或特别不想做的事,对于我来说就是这样。我跟别人不一样的是什么,我经历的波折特别多,所以这就让我对自己说:“你皮实一点,没有委屈可以踩到你;你宽厚一点,命运总会善待你。”

同学:我想问一下,您从之前就很有自信,到了停滞期的时候,您是怎么克服过来的呢?

朱迅:让自己静下来,补充实力。当机遇来临的时候才能抓住,尽情发挥。

1

1

中央电视台优秀主持人校园行是央视网继2016年邀请康辉、海霞、鞠萍、尼格买提等主持人到四所大学开展“我和春天有个约会”活动的延续,南开大学是本次活动的第二站。朱迅还与同学现场临时表演了一段相声,赢得在场学生的热烈掌声,展示了一个综艺主持人多才多艺的另一面。

2017年“我和春天有个约会”央视优秀主播校园行第一站:任鲁豫走进河南大学







860010-11530130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