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跟着任鲁豫走进河南大学

CCTV专区 CCTV主持人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09日 11:51 A-A+

1

“师哥好!”在掌声和笑声中河南大学1600多名师生迎来了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主持人任鲁豫。2017年5月8日,被称为“央视暖男”的任鲁豫回到了阔别20年的母校河南大学,参加团中央“与信仰对话 飞YOUNG中国梦”暨央视网“我和春天有个约会——央视优秀主持人校园行”系列活动,分享了自己从一名毕业生到央视知名主持人的亲身经历,传递了当代青年不断求索的进取心态与价值取向,以不忘初心为根本,超越自我,逐梦前行。

1

以三重身份再回河大大礼堂

“我在河南大学上学时,就是团委的主持人,经常在大礼堂主持节目。前两天直播时,我还在回忆大学时的校园歌手大赛。大礼堂就是一个时光老人,迎来送往一届又一届学子,感慨万千。今天,我以三重身份,很骄傲很荣幸来到大礼堂。一是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的身份;二是河大学子;三是河南省青联常委。也希望学弟学妹能努力走进共青团河南省委员会大家庭。

我很喜欢马克·吐温的一句话:‘在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日子,一个是你出生的日子,一个是你知道你为什么出生的日子。’我在河南大学找到了自己的梦想和目标,我也希望同学们记住自己为什么而活。”

1

抓住实习机遇,充分展现自己

“我们三位同学去河南电视台实习,刚去就是扫地、拖地、打水,从基础做起,帮播音员整理稿件,采编播,琐碎的事情都要做。记得有一天我去上班,收到了一条特别重要的新闻播报。下午一点播音员到位,编辑写出了13分钟的新闻特写,播音员老师要求我配音,编辑编画面,尽快做出来。他说我要有沉痛的、深情的、礼赞的表现,当时我是个22岁的青年,我们这代人是趁着改革开放之风成长起来的,在那篇特写里,我看到了河南的发展和变化。当时还是实习生的我有点紧张,但做好所有准备之后,我似乎看到了画面的展现,用含而不露的状态念完了稿件,从那种状态出来之后,看到那个编辑正在擦眼泪。

那天晚上,播音部的主任来敲门,让我去总编室,所有的领导都坐在那里。当时台长是播音出身,看了我半天,说给他安排一次试镜。就这样,我抓住了这个机会,登上了《午间新闻》,开启了播音生涯。” 

1 

术业有专攻 永远相信自己的潜力

“四年后,我离开了河南电视台。有人说你是破例招进来的要珍惜,他们挽留我,但我还是走了。当时台长告诉我,你不要难过,别人说的有多难听,就有多爱你。我从台长家出来时,深深鞠了一躬。

当我怀着所有梦想和勇气来到北京后就后悔了,我在河南曾经拿过很多奖,但是这里竞争太残酷了,很多地方来的知名播音员最后都销声匿迹了,因为他们放不下过去,忘不了过去的辉煌。

1

我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的考试,当时有很多有名的地方台主持人参加,也有很多高学历的人才,当时我就傻了。记得第一次试镜时,老师让以专题的形式报道,但是没有提示器。我觉得我做不到,在我前面有个女主持人,上去做了一个示范,完成得非常完美,所有人都傻了,这就是差距。回家的路上,我很绝望很无助,但是也没有退路,只能加油。

1

从那开始,我经常去演播室看其他人怎么主持,经常跟着别人学习,慢慢就找到了规律,再结合自身的特点进行调整。整整七个多月时间,我提前要稿子,提前准备,不断学习和熬夜坚持。

后来中央电视台录取了十个主持人,我排在第四。其实没有人是一直聪慧的,在此之前他一定是做了很多准备。我只是在别人没有看到的地方做了很多努力,术业有专攻,要永远相信自己有潜力。

今天,我回到河南大学,回到了这个保存初心的地方。我爱这个事业,这个职业,每当遇到困难,我就回望初心,回望对新闻传播事业的热爱,希望大家为了梦想永远不要忘了内心的力量。”

1

现场互动——和同学们聊聊心里话

1

学生:“师哥,我们很崇拜您,您一点儿都不显老,超级年轻。您平时上镜需要上很厚的浓妆,是怎么保养的?”

任鲁豫:“我没有任何保养秘诀,因为皮肤敏感,就擦普通医院开的23元的面霜。”

学生:“我想知道您怎么知道自己播音传播的作用?”

任鲁豫:“我们要起到一个好的作用,传播一定的价值观,要带来真善美。不管是新闻宣传工作,还是其他事业,都要把真善美传递给别人,杜绝假恶丑。”

学生:“怎样保持初心?”

任鲁豫:“我从小就不是一个听话的孩子。当我离开河南电视台的时候,全家都反对,唯有父亲支持。我特别感谢自己的坚持和决断。没有人能帮助你,唯有自己能坚持,要一直给自己的初心加把柴火。”

中央电视台优秀主持人校园行是央视网继2016年邀请康辉、海霞、鞠萍、尼格买提等主持人到四所大学开展“我和春天有个约会”活动的延续,任鲁豫当年的老师强海峰副教授担任了本次活动的主持人,现场更是吸引了80多岁的周改华教授前来参加,足见任鲁豫的个人魅力和他在母校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860010-11530130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