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乡约最美爱情故事揭晓典礼》节目文稿

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约 来源:央视网2017年01月06日 20:34 A-A+

【1】【片头】【大屏幕:新闻短片】
【现场】小提琴、小号手
【播音】湖南的鲁德权倾家荡产为患尿毒症的妻子换了肾,八年后面对有坏死的肾,一贫如洗的鲁德权怎么拿自己的命去救妻子的命呢?关键词:拿命救命;安徽的方海鹰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一场战役的前夜和战友滴血盟誓,谁活着回去就照顾对方的双亲和家人,活着的方海鹰和牺牲战友的妹妹结婚,用三十年时间实现了对牺牲战友的承诺。关键词:一诺千金;在阿联酋工作的中国姑娘汤崇雁接到约翰从香港打来的电话,要约她吃顿饭,第二天当约翰站在她面前时,她还不相信约翰会坐七个小时的飞机来和她见面。关键词:爱无疆界;村里一个叫曹清香姑娘看上了说书的盲人穆孟杰,黄花大闺女想嫁给说书的盲人,这可成了村里的头号新闻,这俩人能成吗?关键词:我是你的眼睛;上海邬引军和妻子离婚后的一天,他突然接到一个110的电话,说他妻子因车祸昏迷不醒,已经没有婚姻关系的邬引军会怎么做呢?关键词:义薄云天;澳大利亚农场主的女儿江南到辽宁农村会男友王帅,热腾腾的火炕把她屁股上烫出了燎泡,王帅说你怎么不知道挪挪窝儿呢?关键词:爱就没有条件;广西的陶叶廷辞去舒适的工作要去照顾一位高位截瘫的边防军官,邻居们说她神经病、想出名,她究竟为了什么?关键词:让英雄再站起来。
【字幕】历时半年,全国征集,2000多个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四十余万网友热情参与。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中国妇女报社、共青团湖南省委、岳阳市人民政府、岳阳市旅游外事侨务办公室、岳阳楼君山岛景区联合举办。2016·中国爱情故事,正在讲述。
【掌声起+画外音:有请主持人肖东坡、黄薇。】
【2】【主持人】【主持台】
【男】现场的父老乡亲,
【女】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
【合】大家好!
【男】我是主持人肖东坡。
【女】我是主持人黄薇。
【男】“情满洞庭湖 爱溢君山岛”,这里是由“好想你”枣业冠名的《2016乡约·最美爱情故事揭晓典礼》现场。
【女】爱情是人类永恒的主题。渴望爱,渴望被爱,也许是隐藏在我们DNA中最神秘、最活跃的元素,所以,爱情故事总是被人津津乐道,广为流传。牛郎织女天仙配,司马相如凤求凰。山伯英台化蝶飞,张生莺莺约西厢……
【男】此时的活动现场,湖南岳阳的君山爱情岛,就是古代著名爱情故事:二妃寻夫、柳毅传书的发源地。今天,我们将在这里跟大家一起分享十个美丽的爱情故事!
【女】首先我们先来了解这两对夫妻的最美爱情故事!
【3】【大屏幕:短片《重塑人生》】11′
河北穆孟杰、曹清香:
【男】1986年,21岁的盲人穆孟杰到河北正定县的木庄村说书,他呀,自弹自唱,无论走到哪里除了说书,还有一手推拿针灸给人看病的本事,跟说书一样,钱多少,看着给。
【女】木庄村有个姑娘叫曹清香,弟弟从小得了一种神经性疾病,头疼起来天旋地转,连路都走不成,小伙子针灸加按摩,没多久病情就有了明显好转,为继续治疗,穆孟杰经常住在曹清香的家里,弟弟的病治好了,曹清香对穆孟杰的爱心萌动了。
【男】年轻漂亮的姑娘要嫁给一个说书的盲人,一下子成了村里的头号新闻,曹清香的六个舅舅、叔叔,还有婶婶轮番问她为啥要嫁一个吃百家饭的盲人呢,穆孟杰对曹清香说:我眼睛看不见,这今后的日子咋过,你要想清楚啊。
【女】曹清香说:我看上你了就啥都不怕!曹清香认准他人好,能说唱还能治病。不管家人的反对,她铁了心了!这年年底,他俩,结婚了!
【男】他们一起流浪奔波,走村串户,说书治病,似乎这,就是他们一生的生存方式。
【女】光阴如梭,转眼十年,穆孟杰家里盖起了新房,还有了近百万元的存款。1997年,穆孟杰突然跟曹清香说,他想拿出家里的存款办个盲人学校,把贫困的盲人孩子接过来,管吃管喝,教他们学点生存的本事,免得他们像自己一样流浪受罪。善良大度的妻子支持丈夫的想法,夫妻二人征地办手续、边施工,边办学。
【女】因为来学校的盲童长期关在家里,不会与人交流,上厕所都会弄得满身屎尿,丈夫把生活常识编成了顺口溜,妻子来教。磕磕绊绊两年下来,家中的百万积蓄全部投入了。
【男】1999年,学校工程资金短缺,穆孟杰四处找朋友借钱,甚至借了8万元的高利贷。一次借钱回来都晚上十点了,狂风夹着暴雨,出租车偏在半路上抛了锚,穆孟杰深一脚浅一脚凭记忆往家里摸着走,他突然听到妻子在喊他,是曹清香一步一滑地沿路找他来了,夫妻相拥而泣,穆孟杰说没有你的支持我啥都干不成。
【女】山穷山穷水尽方见柳暗花明,在进退维谷之时,政府的扶持和爱心人士的资助让学校建设起死回生。
【男】在盲人学校里,穆孟杰是校长、老师、也是一位父亲。他教盲人孩子除了学文化课,还要学推拿、针灸、按摩、吹拉弹唱,让他们学会安生立命的技能,
【女】曹清香既是保姆,也是一位母亲,一日三餐缝补浆洗,孩子们都叫她妈妈。
【男】2011年,穆孟杰开了一家饭店,用饭店的盈利支付学校的花销。20年来,穆孟杰一直遵守着不收学费的规矩,293名学生走向社会自食其力,每当逢年过节,来自各地学员的问候,就是对穆孟杰最好的慰藉。
【女】看着丈夫脸上的笑容,曹清香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
广西冯乃立、陶叶廷:
【女】1999年2月的一个晚上,21岁的陶叶廷和往常一样听收音机,一个叫冯乃立的边境警官讲着他的人生故事,他在边境线上和跨国贩毒、贩枪分子斗智斗勇,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受到上级的嘉奖,但在一次执行公务时,因车祸造成高位截瘫。从小就崇拜军人的陶叶廷,当晚就给冯乃立写了一封信,信中洋溢着对英雄的崇拜,并表达了要去照顾冯乃立的想法,然而,这封信寄出去后却石沉大海,这封信冯乃立真的没收到吗?
【男】鸿雁传书是中国爱情故事的经典,但陶叶廷的第一封书信却叫冯乃立给扣下了,命运的变故让他万念俱灰,不想连累好心的姑娘。可这位固执的姑娘,看你不回信就直接把电话打来,安慰、鼓励,甚至提及要照顾他的愿望,最后竟不由分说,趁着休假一路赶来,站在了从未谋面的英雄面前!
【女】有句话叫一见如故,在照顾这位高位截瘫的冯乃立的日子里,他们无话不谈,好似多年的知己再次相逢。短暂的休假很快结束,陶叶廷已经爱上了这位谈吐不凡的兵哥哥。
【男】休假结束的陶叶廷回到柳州不久,接到冯乃立妹妹的电话,说冯乃立被轮椅的铁片割伤,伤口化脓已经不能活动。听到这个消息,陶叶廷心急如焚。
【女】但刚休假回来不能再请假了,她向父母说明情况后,辞掉了稳定工作,并到药店买来了一些药物,连夜搭车赶往部队。
【男】陶叶廷辞职来到冯乃立身边,成了当地一大新闻,上街买菜总有人对她指指点点,说她想出名都想疯了。
【女】陶叶廷不管别人怎么说,她要为自己爱慕的英雄奉献一切,她擦干了眼泪,继续给冯乃立按摩、喂药,小本子上密密麻麻的记着用药和病情变化。
【男】面对陶叶廷倾其所有的奉献和付出,冯乃立虽然感动、温暖,可又担心自己无力让姑娘幸福,病痛的侵扰、心灵的折磨、人生的渺茫,焦灼中忍不住大声叫她“滚”!
【女】陶叶廷常常是委屈伴着泪水往肚子里咽,她了解冯乃立不想就此度过一生,他想重新站起来,这得有人帮他啊!
【男】2001年3月,陶叶廷不顾父母的反对和社会上的流言蜚语,没有婚纱,没有戒指,两人在边防派出所里举行了简单的婚礼。
【女】结婚后,部队给冯乃立配备了一台电脑,这让陶叶廷想起了这些年他给自己讲的那些缉毒的故事,她鼓励冯乃立把这些故事写出来,说给更多的人听。在陶叶廷的鼓励下,不仅写自己的故事,还通过电话和战友交谈,把采集的故事写成了新闻稿件。
【男】到现在,冯乃立写了1000多篇新闻稿,被各级新闻媒体采用,他个人多次被部队评为“优秀新闻报道员”。
【女】有了事业的支撑和陶叶廷的悉心照顾,冯乃立在受伤4年后,第一次在陶叶廷的搀扶下站立了一分钟,陶叶廷用一颗爱心,激励出了这位高位截瘫战士生命的奇迹!
【4】【主持人】
【主持人背景音乐】
【女】是爱赋予生命新的意义!由于身体原因,英雄冯乃立今天不能来到现场领奖。
【男】下面,有请“全国自强模范”、“感动河北十大人物”穆孟杰、曹清香;全军“新时期好军嫂”、“全国五好家庭”、“全国三八红旗手”陶叶廷上场!
【5】【获奖嘉宾上场】
【大屏幕:颁奖词牌小片】【最美爱情故事之重塑人生】折翅羽衣郎,心事如霜。谁堪解语话沧桑。空有丘山胸腑内,夙愿难偿。不悔是红妆,侠骨柔肠,共君甘苦爱深藏。浴火重生鸾凤鸟,百炼成钢。
【6】【献奖嘉宾上场】53″
【画外音】有请献奖嘉宾上场!【花童抱花各一束、献奖嘉宾各拿一个奖杯】
【音乐·苏珊】【小提琴手:3男3女】
【画外音】张宁、黄燕飞,四川省兴文县人,2014年5月26日,在《乡约》节目中相识,于2015年2月26日登记结婚。作为年轻的夫妻,今天他们前来献奖并聆听获奖嘉宾的爱情箴言。
【大屏幕:相亲片段】
【献奖嘉宾站在两对获奖嘉宾中间、花童站前面、男女主持人在两侧】
【7】【献奖】
【男主持现场念】有请献奖嘉宾献奖!【音乐·《结束》10″】
【同时献花、奖杯】【花童下场口下】
【8】【采访爱情箴言】【采访背景音乐】
【男主持】听完他们的故事,有什么想问问获奖嘉宾的吗?(肖给嘉宾话筒)
【黄燕飞】听了你们的故事,我想问问两位大姐,当初嫁给他们时,知道注定会受苦吧?为什么还会在一起?有后悔的时候吗?
【陶叶廷】假如他是个英雄,假如他完美无缺,我可能只能远远看着他。我不是爱他的完美,我是爱他的残缺……
【曹清香】我当时嫁给他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他有才,而我现在不后悔的原因,让我幸福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他带着我们全家有梦想,再一个是他离不开我。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