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一周节目预告(11月7日-11月1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07日 14:39 A-A+

 《孙中山与南京》第一集“定都南京”(11月9日)

1912年1月1日深夜11时,孙中山在南京清两江总督署内宣誓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以一场简朴的仪式宣告亚洲第一个共和国的诞生。
  辛亥革命首先成功的是武昌,为何要在南京建都?仪式又为何在深夜举行呢?
  武昌起义胜利后,各省纷纷宣布独立,清廷作垂死挣扎,重新启用袁世凯镇压革命。这时后院起火,第六镇统制吴禄贞截留军火,通电停止战争。袁世凯派人刺杀吴禄贞后,督师湖北,攻下汉口,致书革命军想逼其就范,没想到反被革命军劝说。
  为凝聚南方各省的革命势力,湖北都督黎元洪邀请独立各省代表赴武昌筹建临时中央政府,而江苏都督程德全、浙江都督汤寿潜联名致电上海都督陈其美,提议各省派代表到上海商议,双方争执不下。因武昌是“起义首功”之地,联合会最后决定从上海溯江而上,到武昌开会。
  当代表们到达湖北时,汉阳又失守,正在代表们一筹莫展之际,传来革命军攻克南京的好消息,代表们随即决定在南京建都。
  远在美国的孙中山得知起义胜利的消息后,并没有立即回国,而是先去英法等国游说各国政要,打探他们的政治态度,并争取获得他们的支持。在得知列强采取“中立”态度后,才日夜兼程返回国内。11月29日,孙中山被选为临时大总统,终于在1912年元旦深夜宣誓就职。

《孙中山与南京》第二集“南北议和” (11月10日)

孙中山提议修改《中华民国临时政府组织大纲》,增设黎元洪为副总统,将行政五部增加为九部,在总长的人选中,代表们意见不一,黄兴从中斡旋,最后形成“总长取名、次长取实”的“次长内阁”制。各部纷纷寻找办公地点,在艰苦的条件下,纷纷出台各项法律规章,进行社会改革。
  民国初年,南京城内情况复杂。孙中山特意成立“查街队”,执行纠查任务。总统府庶务科长缪思敬飞扬跋扈,百姓拦街告状,孙中山责令江苏都督庄蘊宽侦办,缪思敬被押赴刑场,执行枪决,南京的秩序开始恢复和好转。
  南北和谈在艰难地进行着,当袁世凯听说唐绍仪与伍廷芳签署了五条草约后,拒不承认,唐绍仪被迫辞职。伍廷芳与袁世凯据理力争。南方革命派请大总统北伐的电报雪片般飞来。孙中山多方努力解决财政困难,甚至与日本签定中日合办汉冶萍公司的草约,但在国内外舆论压力下,被迫取消所定草约。即使如此,孙中山都没有放弃北伐的努力,他甚至想带兵北伐,被胡汉民劝阻。
  正在南北僵持不下时,袁世凯在退朝回府的路上,遭同盟会京津分会的炸弹袭击,虽然没被炸死,但随即向革命党人表示效忠革命,紧接着宗社党领袖良弼又遭暗杀,清帝在万般无奈之下,被迫于1912年2月12日宣布退位,南北统一告成。

《孙中山与南京》第三集“临时约法” (11月11日)

清帝退位后,孙中山向参议院提出辞呈,并附临时政府所在地设于南京、新总统到南京就任后方解职、新总统必须遵守《临时约法》三项条件。2月15日,孙中山在总统府主持南北统一大典,随后参议院选举袁世凯为第二任临时大总统,为防止军人在选举中有过激行为,孙中山将部队带到明孝陵拜谒。袁世凯想尽一切办法,不来南京就职。
  为限制新任大总统袁世凯的权力,南京临时政府制定了《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由于历史的局限性,没有将孙中山赞成的女子平等参政的权利写入法律条款,引起想平等参政的女子们极大不满,女子参政总盟会在总理唐群英带领下,直闯参议院,与守卫发生冲突,孙中山不顾个人安危,带着女儿去调解。
  根据临时约法,内阁总理的权力很大,孙中山与袁世凯为内阁总理的人选展开较量,最后采取折中的办法,由唐绍仪加入同盟会,担任民国首任内阁总理,孙中山在组阁中,尽最大努力争取同盟会的地位。
  4月1日,孙中山正式解职。此后他发动了二次革命、护法战争等,继续为探索中国革命的道路而努力,1924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改组中国国民党,同年秋应冯玉祥邀请抱病北上,于1925年3月12日病逝北京。按照其遗愿,葬于南京中山陵,国民政府举行了隆重的奉安大典。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