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天宫开发商”杨宏:我们的工作就是把地面的家搬到太空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央视网2016年07月29日 14:23 A-A+

 

 
[开讲啦]“天宫开发商”杨宏:路虽远 行则将至

 

杨宏

杨宏

杨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总设计师,领导设计了中国第一个空间实验室“天宫一号”,就在今年下半年,“天宫二号”也将一飞冲天。而此时,杨宏和他的同事们正不分昼夜地做着发射前的各项筹备工作。7月30日晚,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唯众传媒联合制作的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将邀请杨宏来到节目现场,他将为大家带来关于航天人最直观的故事和情怀。

杨宏

杨宏

“史上最牛开发商”,出事责任他要扛

作为中国空间站系统的总设计师,杨宏的工作对于大众而言充满了神秘感。为此,杨宏对自己的工作做出了一个通俗易懂的解释:我们的工作,就是把地面的家搬到太空!面对如此回答,小撒总结道:“杨总是我们见到的史上最牛的‘开发商’,因为杨总在地面把‘房子’建好之后,还要负责把它送到300公里外的太空!”虽然这只是一句玩笑和比喻,但杨宏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

在杨宏参与“神舟三号”飞船发射任务时,发生了一件航天人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大规模撤场”,这对于杨宏和他的同事来说,就像冲锋在前线的战士在还没有发起最后总攻的时候,就败下阵来。这起事故的原因,仅仅是飞船上一个小小的电连接器出现了故障,而在接下来的质量复查中得到的结论更是令人大吃一惊。这个电连接器在设计中就存在重大缺陷,早在飞船出厂测试期间就已经发生过这样的故障,但当时处理该故障的是位年轻的设计员,这个故障并未引起他足够的重视,他只是拆下来换了一个新的,没有进一步检查、把故障原因搞清楚,从而导致了接下来的重大损失,如果飞船带着这个隐患上天,甚至会造成“船毁人亡”的后果。最后,火箭临时下架,从发射场运回北京,重新进行检测和处理。在这次故障中,杨宏是受处分最严重的一个人,而那位年轻的设计员却没有被处分。对此,杨宏说:“因为我是他的领导,这个责任就应该由我来负!”

应该多关注载人航天幕后的无名英雄

作为我国进入太空的第一人,航天英雄杨利伟的身上有很多令人好奇的地方。本期节目中,杨宏从飞船设计者的角度,讲述了一个他和杨利伟之间的轶事。在“神舟五号”飞船即将发射,下达倒计时口令时,杨利伟通过镜头郑重且充满自信地给所有人行了一个军礼,这份沉着和冷静令人钦佩。飞行成功以后,杨利伟和杨宏谈及这份自信时说:“我眼看着你们把舱门一道道关起来,我除了镇定也没别的办法,但是我充分相信你们航天设计师!”就是这样一句话,在杨宏心里产生了极大的震撼。他说:“航天员把生命安全托付给我们,我们必须做好自己的工作!”

节目中,杨宏不止一次地提起载人航天团队,并强调“航天是个集体项目,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是可敬可爱的无名英雄”。

7月30日(周六)晚十点半档

CCTV-1《开讲啦》杨宏——路虽远,行则将至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