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节目预告(20160714-0717)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央视网2016年07月12日 16:25 A-A+

澜沧江源杂多县

澜沧江源杂多县

雪豹等食肉动物对当地牧民的家畜造成直接威胁

雪豹等食肉动物对当地牧民的家畜造成直接威胁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

澜沧江源昂赛峡谷地带

澜沧江源昂赛峡谷地带

岩羊拥有无与伦比的攀岩能力

岩羊拥有无与伦比的攀岩能力

《探秘澜沧江源》714日播出 

20156月的一天,藏族牧民扎西正在自家牧场放牧,突然他发现,离自己不远,一头牦牛正在痛苦挣扎。扎西警觉的一步步靠上前,当绕到牦牛身体的另一侧,他被一幕让人毛骨悚然的场面惊呆了。原来,一头雪豹正死死叼住牦牛的脖子不放,牦牛发出低沉的吼声,鲜血已经滴在了草甸上。

一瞬间,扎西忘记了恐惧,他迅速掏出手机开始拍摄。雪豹见到扎西,放开牦牛,迅捷地跑掉了。这一事件发生在青海省玉树州的杂多县,地处澜沧江源头的一处草滩上。

无独有偶,正当扎西所拍的视频在当地传开,并且引发持续热议的时候,又有人见到了雪豹,这次,雪豹居然出现在杂多县城的大街上!

雪豹是一种美丽而神秘的大型猫科动物,目前仅分布于青藏高原及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群山之中,它们喜欢在覆有冰雪的石山中潜行,以岩羊等食草动物为主要食物,绝好的保护色使它们很难被人发现。

而现在,雪豹几乎无视人类的存在而任性地侵入当地藏民的生活领地,这是否说明了它们的食物链以及当地的自然环境发生了某种变化呢?这一问题引起了生态学家的关注。

最近,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的专家与《地理中国》栏目组联合组成的考察队深入到澜沧江源地区,在野生动物最为密集的澜沧江昂赛峡谷地带,考察队幸运的见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以及刚刚在澜沧江边饮水后上山的岩羊。这里有些野生动物甚至可以与考察队员保持仅仅几米的安全距离,这表明它们很少受到人类的干扰,当地藏族人文学者证实,这与青藏高原藏族民众传统的生活理念密不可分。

但是,就在我们对当地藏民的生态保护意识赞叹不已的时候,考察队行进的澜沧江昂赛峡谷公路旁惊现了一具鹿科动物的遗骸,那么,这头鹿到底是怎么死的呢?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