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无腿勇士”夏伯渝开讲 “无脚也要再登珠峰”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央视网2016年06月03日 15:29 A-A+

夏伯渝

夏伯渝

夏伯渝

夏伯渝

41年前,作为国家登山队队员的夏伯渝在登珠峰时将睡袋让给队友,导致他痛失双脚。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消极懈怠,几十年间,他不曾停止锻炼身体,为的就是有朝一日能够登顶珠峰。去年,夏伯渝参加了央视的《挑战不可能》节目,成为“挑战不可能”精神的最佳代言人。

本周六晚,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唯众传媒联合制作的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邀请“无腿勇士”夏伯渝做客,这是他从珠峰归来后的首度公开演讲。他用自己的经历诠释什么才是“挑战精神”的更高层次,不是完成一次极限的超越,而是在面临欲望驱使的时候依然能够因为关心他人而选择放弃,“挑战不可能”最终要传递的精神,是人文关怀。

距峰顶只有94米,为何主动下撤?

2015年,夏伯渝参加了央视的节目《挑战不可能》,他与珠峰的故事被广大电视观众熟悉,“老人与山”是人们对他执着和挑战精神的赞许。在《挑战不可能》节目中,夏伯渝说他一定会再次攀登珠峰——“我有脚你没让我登上去,我无脚也要再登珠峰!”夏伯渝把登顶珠峰当做他毕生的梦想。2016年4月,夏伯渝再次向珠峰发起挑战,在历经惊险万分的冰裂缝、高寒缺氧、冰壁攀登、体力透支等各种极端考验后,他与他的夏尔巴人向导终于来到了距离顶峰不到100米的地方。夏伯渝坦言,近在咫尺的顶峰对登山者来说诱惑力极大,容易失去理智,80%的珠峰遇难者就是在这里丢失了性命。

而此时突起的暴风雪也阻挡了他们前进的步伐,再三考虑之后,夏伯渝最终决定放弃冲顶,开始下撤。“如果是我自己一个人,为了它拼搏了40年,我说不定会不顾一切去冲击顶峰。”但当时有五个年轻的夏尔巴小伙子与他同行,负责保护他的安全,为了不连累他们,夏伯渝决定放弃。“就差这100米,尽管留下了终生的遗憾,但是我觉得为了安全、为了生命,这也是值得的,有时候做出放弃的决定,比登山还要困难。”夏伯渝说。

“通过这次登珠峰检测了自己四十年的努力和锻炼成果,我还是很满意的,所以我并不是一个失败者。”夏伯渝表示,若不是天气实在恶劣,自己也完全有能力成功登顶,他与现场年轻人分享人生感悟,只要尽力努力过,无论结果怎样都无愧于心。

“江湖越老,胆子越小” 撒贝宁拒绝尝试登珠峰

在与现场观众的互动环节中,有观众问夏伯渝:主持人小撒是否有能力攀登珠峰?夏伯渝认为只要身体有足够的环境适应力,任何人都可以登珠峰,但每个人都应该对自己的身体素质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攀登珠峰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活动,它需要强大的毅力和一套科学、严密的系统训练。面对观众提问,小撒坦言自己做不到去登珠峰,如今已经40岁,拖家带口,俗话说,“江湖越老,胆子越小”,考虑到安全问题,自己目前不会去冒险。

6月4日(周六)晚十点半档

CCTV-1《开讲啦》夏伯渝——我为什么要再出发?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