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排爆专家”王百姓开讲 直言“这个世界需要‘傻子’”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央视网2016年05月27日 11:44 A-A+

 

 
[开讲啦]“排爆专家”王百姓朴实开讲 不记得有多少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排爆专家”王百姓

“排爆专家”王百姓

王百姓,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全国劳动模范、著名的排爆专家,三十年间,他排除了两万多枚炸弹,至今没有遇到一枚无法排除的炸弹,没有出现一次失误。

三十年间,与死神擦肩而过两万多次是一种怎样的体验?面对如此危险的工作,他是如何坚持下去的?本周六晚,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唯众传媒联合制作的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邀请到这位排爆专家王百姓,他将在现场为大家分享几次惊心动魄的排爆经历,真实的经历让所有人相信——这个世界需要他这样的“傻子”。

小撒现场试穿80斤重防爆服 “零失误”源自于顺从内心

在王百姓警官开讲前,他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平常排爆时所穿的防爆服。这套防爆服重达80斤,主持人撒贝宁现场试穿后连连表示重心不稳、行动不便、呼吸吃力,他说:“再让我坚持20分钟,我都够呛。”而王警官经常一穿就是两个小时以上,而且还要做一些比较细微的“排爆”动作。身穿防爆服行走不便,一旦趴下来工作,万一发生突发事件连跑的机会都没有。王警官一句“那就不跑了”,深深震撼了现场观众。

有很多人说,王百姓是幸运的,在两万多次拆弹排爆的过程中,没有出现一次失误。然而这种幸运并非偶然,而是来自于他强大的心理素质以及高超的业务能力。在每一次的拆弹排爆工作中,王百姓都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他的压力是如何释放的?王百姓说:“减轻压力很简单,我最急的时候我不去做,特别不想做的事,不让别人拉着做。”到达排爆现场后,先不急着去排爆,而是到周边庄稼地里转悠转悠,释放了压力之后才开始工作。“在排爆现场你要把自己当老大,在你是老大的情况下,你做什么决定,都没压力。”王百姓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状态。

并不是所有人都能从事类似于排爆这种危险事业,那么什么样的人才适合呢?真心喜欢、家人的支持是重要的因素,王百姓认为更重要的一点是——“如果你是独生子女,就不要干这一行了”。小撒表示,这句话莫名戳中泪点,这说明了这个工作是要玩命的。王百姓一干就是三十年,现在虽然退休了,但工作却还没有停止,反而比以前更加忙碌。

这个世界需要“傻子”

长期从事着这份危险的工作,当青年代表问到:“您不怕死吗?”王警官坦言,自己也害怕。在三十年的排爆工作中,王警官的每一次工作都在生死之间徘徊,也有看到同事牺牲的经历。既然怕死,为什么还要坚持做?王百姓的回答:“如果你做了,会让很多人远离死亡的威胁,不再发生问题,那么这就是十分有意义的。”他并不是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每一次工作,王百姓都做好了“回不来”的心理准备。“很多人说我傻,我就说傻就傻吧,因为这个世界需要‘傻子’去支持,需要‘傻子’去创造。”

5月28日(周六)晚十点半档

CCTV-1《开讲啦》王百姓——命悬一线的选择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