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飞向市场的野鸭靠蛋赚钱 20160524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24日 22:3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绿树荫浓夏日长,满塘游鸭戏水忙;江南顽童玩斗蛋,斗蛋引出新名堂。

编导:解娟 摄像:赵志宝 出镜:刘畅

每年的立夏时节,在我国江南不少地方都有着吃蛋、撞蛋的习俗。十岁的小龙此时有一个心愿就是成为小伙伴中的撞蛋大王,他的愿望能实现吗?

小龙:撞蛋比赛,现在开始!

小朋友们:耶!

小龙:我是蛋王。

小朋友们:你用的是什么蛋?

小龙:我是野鸭蛋。

小伙伴没想到,小龙用的竟然是野鸭蛋!那么,野鸭蛋为何这样厉害?它们又是从何而来呢?

哈哈,从何而来?当然是野鸭生的啦!爱跑爱飞是野鸭的特性,即使养殖场四周都设置了网篷,它们照常飞得很欢实。

记者 刘畅:董大哥,像这个网子有多高多宽?

浙江省奉化市野鸭养殖户 董士海:现在是两米高。

刘畅:那这个野鸭外部的活动空间有没有什么讲究,要多大呢?

董士海:我这里宽15米,长60米,大约900平方米,养殖野鸭6000只。

刘畅:一平方米的活动空间养几只野鸭?

董士海:一平方米养殖7只野鸭比较合适。

刘畅:董大哥,试想一下,如果这上面没有这天网,会怎么样?

董士海:那当然就飞走了。

浙江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 卢立志:野鸭就是野生的一些鸭类,那从广义上来讲,野鸭还包括一些家养的野鸭,驯化的时间不长,它还基本上保持着野鸭的特性。

刘畅:你看,简直就是和我过不去嘛,我一过来它们就下水,我一回去它们就游上岸,啊,太聪明了,怎么才能把它们抓住?

空着手去抓野鸭,那真是太难了,最好有专门的工具,还得有人配合才行。

刘畅:终于抓到一只,这是什么野鸭?

养殖户:斑嘴野鸭。

刘畅:小家伙,可算抓住你了!

刘畅:抓到了,抓到了,我抓到了一只斑嘴野鸭。

养殖户 周亚芳:我抓的是绿头野鸭。

养殖户 单世勇:我抓的是家鸭,绍兴麻鸭。

刘畅:我们先来看看这两只野鸭和家鸭的对比。野鸭的脚蹼都是呈现橘红色的,颜色比较深,脚蹼比较大;而家鸭的脚蹼是呈现出淡黄色,也比较薄一些。另外羽毛差距也很大,家鸭身上的毛是黄色,带着麻点,而野鸭的羽毛比较深,是深灰褐色。

再来称称体重吧,我们可以发现野鸭大多比家鸭要轻,一般只有一公斤左右,轻巧的身体飞翔起来自然就更容易一些了。

刘畅:我们来做一个对比的试飞实验,看看麻鸭的飞行能力和这个野鸭的飞行能力到底怎么样?那我喊一二三,看哪个飞得高?走着!你看,我这只野鸭,一飞冲天啊, 再看这只麻鸭,啊,回来。

麻鸭:别追我,让我找个地缝儿躲起来!

那么,野鸭小时候又是啥样呢?

刘畅:别看它们才刚刚破壳半个小时,但是现在看起来已经非常活泼好动了,捧在手心里这种毛茸茸的感觉,真是特别萌。养殖户告诉我,这其实是绿头野鸭,这和长大之后的样子比起来差别真是太大了。

刘畅:你看,我有一个新宠物,可爱吧,走啊,快走啊。

刘畅:这些小野鸭一出生不仅可以走,还可以自己觅食。我现在好奇的是,它们是不是一出生就会游泳呢?试一试,哈哈,真的可以啊,游得很好啊。

看来,野鸭还真是天生就喜欢与水为伴。在水里,它们活泼灵动的性格才能展示得淋漓尽致。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24日 22:3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每年立夏时节,在我国南方都有吃蛋撞蛋的习俗,此时也是蛋类畅销时节。鸭子的品种很多,假如它们游在水里,您能分辩出它们都是什么品种吗?鸭蛋是百姓餐桌上的常客,但您能分得出鸭蛋的区别吗?本期节目我们就要探秘一下这鸭子和鸭蛋背后的秘密。 (《每日农经》 20160524 飞向市场的野鸭靠蛋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