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给鳝鱼一个长大个儿的家 20160523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23日 19:3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给鳝鱼一个长大个的家

大棚里放上了这个黑乎乎的东西,真神奇。有了它,捕黄鳝轻松了,有了它,这个池子里的黄鳝能多好几倍。有了它,养出的黄鳝都是大个头。它到底有啥独特之处呢?《科技苑》为您揭秘。

【主持人】:在江苏省张家港市,江苏省张家港市某生态养殖基地负责人 王忠华可是一个神人。王忠华是养殖鳝鱼的,在他的养殖场,有很多让你意想不到的东西。仅仅是他捕捞鳝鱼的方式,恐怕您就很少会见到。

【解说】:王忠华和工人捕捞鳝鱼,只要把这个黑乎乎的东西抬起来,让黄鳝全部都掉到网里。然后从网子里捞出来就行了。

对于这种捕捞鳝鱼的方式,王忠华很得意,但他最得意的,是他捕捞出来的鳝鱼,都是大个头。

【采访】江苏省张家港市某生态养殖基地负责人 王忠华:现在我们采用新的方法养殖的黄鳝一般都要超过半斤以上。

【解说】:捕捞上来的鳝鱼,已经养了七个多月,大部分都是半斤以上。如果是传统的外塘养殖,一个养殖季最多只能长到二三两。

王忠华凭啥能养出了大个头的鳝鱼呢?

【采访】江苏省张家港市某生态养殖基地负责人 王忠华:我们把黄鳝搬到这个大棚里面,而且呢在每个池子里面又让它住进像这个蜂巢一样的家。

【解说】:把鳝鱼搬进大棚,让鳝鱼住在蜂巢一样的家,这是王忠华经过七八年的摸索,总结出来的养出大个头鳝鱼的方法。

养出大个头的鳝鱼,是王忠华一直在琢磨的事情。

作为养黄鳝的老手,王忠华以前在外塘养鳝鱼,大鳝鱼的价格就高得多。 大鳝鱼在市场上受欢迎,就是因为鳝鱼个头大了肉多。

【采访】消费者:小的黄鳝去掉到那个骨头就没什么肉了。

【解说】:用鳝鱼做菜,象鳝鱼片、鳝鱼丝,都要先要把鳝鱼的骨头剔掉。如果鳝鱼小,剔掉骨头,就没有多少肉了。鳝鱼个头越大,肉就越多,这样做的菜才更好。

在市场上,鳝鱼是分级卖的。

【采访】销售户:2两以下的就是25到30块钱一斤,这种大的呢4两以上的,就要35到40块钱一斤。

【解说】:要把鳝鱼养大,就要延长养殖时间,可是对于传统的养殖方式来说,是行不通的。

传统的外塘养殖,什么时候放苗,什么时候捕捞,完全得依靠自然条件。

在外塘养殖,只有到了每年6月份中下旬才能放苗。

【采访】中国水产科学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副主任 邴旭文:6月中下旬的气侯包括气温、水温、都相对比较稳定,一般是在20度以上。

【解说】:鳝鱼是温水性鱼类,最适合它们生长繁殖的水温为21~28℃。如果水温低于20℃就投苗,会导致鳝鱼苗的成活率不高。

到了10月份下旬,水温降低,鳝鱼会停止摄食,在野生状态下,并随温度的降低进入冬眠状态,钻到泥里面。在外塘养殖,黄鳝是养在网箱里的,没有泥可钻。温度太低,就会被冻死。这个时候就得将黄鳝捕捞销售,传统的外箱养殖,黄鳝的养殖时间就只有4个多月,要养出大个头的黄鳝很难。王忠华采用大棚养殖鳝鱼,就是为了提高水的温度,可以提早投苗,延迟捕捞。

【采访】江苏省张家港市某生态养殖基地负责人 王忠华:现在刚刚是四月初吧,正是油菜花开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投苗了。

【解说】:4月份放苗,11月份捕捞,鳝鱼多长3个来月,自然个头就长得大。

其实,王忠华开始用大棚养殖鳝鱼,从2008年开始,,他发现,鳝鱼的个头是长大了,可是却挣不到钱。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钱都花在了给鳝鱼换水上了。

外塘养殖鳝鱼,是一个开放的水体环境,加上下雨、植物分解等等,水体的自我净化能力强,黄鳝的粪便还有食物残渣,都能很好的分解掉,所以在外塘养殖鳝鱼,一两个月才换一次水。

可在大棚养殖鳝鱼,换水就成了一件大事了。

【采访】江苏省张家港市某生态养殖基地负责人 王忠华:这个大棚的空间相对比较小,而且温度相对比较高,载体也小,也就是说那个水质容易坏。

水质坏,我有办法。换水算下来成本相当高。

【解说】:大棚里的鳝鱼池四五天就要换一次水,夏天,一两天就得换一次水。一个大棚换一次的水需要200多元钱,20多个棚,一年下来,光换水就得花掉几十万。

不光是花钱,黄鳝爱静,换水和清洗残渣整个池子里水不断的搅动。也很容易让黄鳝受惊吓。本来黄鳝可以养的更大的。因为换水老是受惊扰,黄山就没有长到它原本可以达到的水平。另外还有一些损失,甚至会让一些黄鳝得病或者死亡。

这里面的损耗率最高可以达到20%。看似是养出了大个头,但是还是有一定的代价的。这里外里算起来,是一个赔本的买卖。还没有没大棚时的收入高呢。这可行不通。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23日 19:3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江苏省张家港市某生态养殖基地里,负责人在大棚里放上了蜂巢一样的东西,这东西真神奇,有了它,捕黄鳝轻松了;有了它,这个池子里黄鳝能多好几倍;有了它,养出来的黄鳝都是大个头;它到底有啥独特之处呢?本期《科技苑》为您揭秘鳝巢奇特之处。(《科技苑》 20160523 给鳝鱼一个长大个儿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