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土司城出了“摇钱树” 20160520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21日 00:0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咸丰有个土司城,土司城里五泡茶;神奇当属老鹰茶,开发出来没有差。

喝茶现在实在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儿了,可到了湖北咸丰县土司城,记者刘畅想要喝的五泡茶找起来却颇费了一番周折,那么这个五泡茶到底什么来头,其中又有什么讲究?

来到湖北省西部的咸丰县,就是为了找到一种茶,600余年来,它在当地土家族的生活里是缺不得的味道,现在更是农民们致富一方的宝贝,不过据说在这重重深山之中找到它,并不容易。

刘畅:这有什么难的啊,咸丰当地处处是茶园,要找什么茶直接来茶园肯定没错啊。

种植户:你也是来掐(ka)茶的啊姑娘?

刘畅:ka茶?咔嚓,咔嚓,我也没带工具啊。

种植户:我们这里掐茶不是用剪刀剪,我们是用手提起来。

刘畅:就是我们说的采茶对吗?听ka茶我还以为要用剪刀。

种植户:那不是用剪刀剪的,我们这种掐茶不能用指甲去掐,指甲盖去掐的,这里就会变红,变红了就生产不出好茶,收不到好价钱了。家家户户都在种。

刘畅:都种多少啊?

种植户:三亩地,五亩地,假如采的都是两叶一芽,每天只能采二三十斤,可以卖到每斤20元,如果大面积采茶叶,一天能采一百五六十斤,卖到1.8元、2元,得看你茶叶品质。这茶叶制作成功后就是唐崖土司茶。

听当地人说,之所以叫唐崖土司茶,与当地的世界文化遗产——唐崖土司城有着解不开的联系,这个从土司年间就颇受喜爱的待客之礼,得益于咸丰县雨量充沛,光照充足,种植茶树的先天优势。一直以来,当地人熟悉采茶的秘法,赶着春茶的茶期采茶,品质最好,卖的价格也最高,但趁着家家户户都忙得不亦乐乎之时,刘畅却遇到了难事。

刘畅:小哥,你家为什么把茶种在这么陡的山坡上啊,如果不是我抓得牢,觉得自己都快摔下去了。这山坡度大概多少啊?

种植户:这个啊,我不知道啊,但是我从来没滚下去过,你我就不知道了。

把茶树种在山腰上,在当地并不少见,反倒是很普遍,咸丰地区平均海拔在800米左右,山峦起伏,沟壑纵横,茶叶自在地生长其中,反倒尤其适应。

种植户:以前是种谷子,都只有几百元钱的收入,那比以前要富裕一些了,像茶叶的话,一年可以卖一万元左右,茶期我们是三月到九月,一亩大概是6000元的收入,刨去我们的人工和平时的开支,一亩大概是4000多元。

茶研所研究员:恩施州从全球来看是一个富硒地区,咸丰县属于恩施州的一个富硒区域,土壤中的富硒含量平均达到了7.62克,很多茶园的茶叶都达到了国家农业部针对富硒茶的标准和要求。

不少特殊访客,正是看中了咸丰茶叶的土壤与气候优势,常年守在这里。

加工商:我是2005年从福建过来,到咸丰县这边已经有11年了,每年要加工制作300多吨茶叶。

加工商:我们1997年从台湾来,每年一共加工8万斤茶叶。

但想要茶叶入口好,当地还藏了不少高手,他们常年闭门修炼,功夫在手上,经验在心里。

手工制茶传承人:我做茶40多年了,从我祖辈做茶到现在有100多年了,我有十几个徒弟,要懂得这个温度的掌握,茶香气、顺口要凭借手的感觉。

陈绍祥陈师傅说,做茶是最不得偷懒的事,在茶叶与掌心一次次的相会之中,茶叶的色泽与滋味的变化,都将在瞬间。

手工制茶传承人:小刘你看,这都是我做的茶。

刘畅:这个是绿茶,这个是红茶,这个是?

手工制茶传承人:这个是晒白茶,你尝一尝嘛。

刘畅:嗯,这三个茶口感上各有特色,绿茶清甜,红茶甘醇,最有特色的就是晒白茶了,如果用制茶人的说法描述,就是有一种太阳的味道,有种烘焙的口感,很特别。原来唐崖土司茶是三种茶啊。

手工制茶传承人:不是,唐崖土司茶是五泡茶,是五种不同的茶。

刘畅:那另外两种茶是什么啊?

手工制茶传承人:你要去找吗?你把这个东西带上。

刘畅:这是什么啊?

手工制茶传承人:干粮啊,你在路上用得着。

怪不得当地人说这茶并不好找,敢情唐崖土司茶是由五种茶组成,好在陈师傅告诉刘畅,这第四种茶就藏在深山之中的那些老茶树上。

刘畅:这都找了大半天了,一棵老茶树也没看见,干粮也快吃完了,再往深处去我也不敢,这老茶树到底在哪啊?

种植户 雷洪应:让一下,让一下。

刘畅:有人说话,在哪呢?哪有人?

雷洪应:让一下,我要下去。

刘畅:树上有人啊。大哥,我要找一棵老茶树,你知道在哪吗?

雷洪应:我就在这个树上啊。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21日 00:0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湖北咸丰有种有趣的茶叫唐崖土司茶,为什么说它有趣呢,因为它一种即五种,时而是茶又时而非茶。唐崖土司茶其实是由五种茶组成的,口感各有特色,有的清甜、有的甘醇、有的浓郁、有的充满阳光的味道、更有的竟然有油炸的香气。它们分别是红茶、绿茶、晒白茶、老鹰茶、油茶汤。这其中最难采摘的要数老鹰茶了。这种茶长在二十多米高的常绿乔木上,学名毛豹皮樟,数量不多,常见于山坡疏林之中,因常有老鹰盘旋树顶,当地称其为老鹰茶。随着这几年,旅游和宣传的力度加大,湖北咸丰将几种茶叶联盟,共同发展唐崖土司茶。逐渐让唐崖土司茶从土家人的寨子中,进入了越来越多人的生活里。(《每日农经》 20160520 土司城出了“摇钱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