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体操王子”李宁大方回应曾经的失败 称“哭解决不了问题”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央视网2016年05月20日 11:36 A-A+

 

 
[开讲啦]“体操王子”李宁回忆过往 保持谦和心态荣辱不惊

 

李宁

李宁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李宁一举夺得三金两银一铜,震惊中国和世界,“体操王子”的称号伴随他至今,无人能取代。退役后进军商业的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点火仪式上,再次获得万众瞩目。

随着2016年里约奥运会即将到来之际,本周六晚,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唯众传媒联合制作的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特意将这位奥运史上的传奇人物李宁邀请到现场,他更是在现场公开1988年在汉城奥运会上出现重大失误时自己的心情:“笑是我个人的性格,无论是多大压力、成功、失败,我差不多都是这个表情。而且在竞技赛场上哭也解决不了问题,有时候就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回应失败时“充满内涵的笑” 称“哭解决不了问题”

也许人们看到了他最惊人的成就——1982年第六届世界杯体操比赛中,李宁一人夺得男子七枚金牌中的六枚,但却鲜有人知,成就这次辉煌的是他一年前的一次决定。演讲现场,李宁分享了1981年他首次作为中国队主力参加国际赛事的故事。苦练十年,终于来到世界赛场上的李宁,却在赛前三天意外崴脚,受伤严重,几乎面临退赛。李宁彻夜未眠,最终决定只要脚还能有感觉,就要上场。最后戴着固定脚腕护具的李宁,帮助中国队赢得比赛,也给了自己第二年参加世界杯的机会。

成功的背后往往伴随着无数次失败。李宁运动生涯中让人印象深刻的事件之一就是——退役前在汉城奥运会上“惊心动魄的失败”。1988年汉城奥运会,李宁在吊环和跳马两个项目上,都出现了重大失误,引起国内外一片哗然,也给李宁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与痛苦。李宁在现场回忆,虽然当时在场上是笑着面对,但在后台,队里大小伙子们还是抱在一起痛哭了一场。再次谈起摔倒时站起来带着充满内涵的笑,李宁解释说:“笑是我个人的性格,无论是多大压力、成功、失败,我差不多都是这个表情。而且在竞技赛场上哭也解决不了问题,有时候就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虽然失败是痛苦的,也必须去面对。”几个月后,他悄然退役,开始了自己在商业上的新征程。

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李宁重新以“运动员”的身份回归人们视线,同时他还亲自点燃圣火。鲜为人知的是,李宁竟然会有恐高症和严重的腰伤,练习了整整一个月后,体重减了十斤,才完美的完成这项任务。李宁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年轻人,如果认定了方向与梦想,就不要轻易放弃,“有时候放弃了,一辈子都没有了”。

中国人的“崇洋”心态需要时间改变

近年来,“李宁”品牌作为中国代表性的国产运动品牌,总是被拿来与国际大牌比较。面对现场青年代表的提问“为什么国货品牌不受国人欢迎”,李宁淡定回应:“时间会让国人变得更自信,中国人的‘崇洋心态’需要时间来改变。”他与大家分享了日本产品的发展历史,与中国类似,也是经历了自己看不起自己的时代,但日本产品对设计与功能的持续追求,最终成就了它的价值。因此,李宁认为,中国国产品牌的发展,不能只是依靠打“爱国牌”,而要专注于自己的产品设计与功能,才能真正获得发展。他说:“作为一个企业、一个品牌,要的不是通过大家对国产品牌的支持来获得发展,更重要的是做一个真正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5月21日(周六)晚十点半档

CCTV-1《开讲啦》李宁——不要轻易放弃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