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犟驴儿如此赚钱 20160519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19日 22:3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黑头黑脸黑肚皮,通体乌黑好神气,精心喂养为哪般,再探黑毛驴秘密。

今天咱们节目的主角有点特别,它浑身乌黑,叫做乌驴,当地也叫黑毛驴。您要是喜欢它,会说它乌黑发亮真漂亮,您要是不喜欢它呢,也许会说黑不溜湫的不怎么样。那么它到底招人喜欢还是不招人喜欢呢?

编导:高洪刚 摄像:赵志宝

左勾拳、右勾拳、扫堂腿……这原本可是在武侠小说中大侠和大侠之间切磋武艺、比拼高低的手段,如今在原本还是和睦相处的驴和驴之间却上演这样一幕……您看,它们之间你来我往,全然不顾砂石砖地和钢柱围栏……这也幸好还有着一墙之隔,否则它们要是在一个没有围栏的圈舍里交手,后果将不堪设想。

养殖户 赵秋香:打架,它闹啊,它不叫人吃,它打得小驴都怕,它跟这个打跟那个打不叫人吃。

毛驴打架,在东阿县养驴人看来那是常事,可是知道了它的脾气就得多注意着点,尤其是对待这种全身乌黑的毛驴就更要小心了,那么这种毛驴究竟是谁?它的的身上又有什么特殊的故事呢?

张苑:一说到毛驴,我印象中就是这样的,它的体型不大,它的毛色是灰色的,长得憨憨的,这就是最常见的西南驴,也就是灰毛驴。然后你再看我这边这头,它的眼睛、嘴巴还有肚皮都是粉白的,这个就是非常漂亮的三粉驴;然后您再往那边看,哇,这个个头可不小啊,这是什么驴啊?

养殖场工作人员:这是东阿黑毛驴!

黑毛驴又称乌驴,是我国著名的德州驴的一个品系,主产于鲁北、冀东平原沿渤海各县,那么相比普通的灰毛驴和三粉驴来说,黑毛驴有什么特点呢?

养殖场工作人员:东阿黑毛驴有三个主要的特点,第一个是毛黑,它浑身上下没有一根杂毛,第二个呢就是体型大,体格特别高,像母驴一般在1.37米以上,公驴在1.45米以上,最后一个特点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它的皮厚,出胶量特别多。

张苑:皮厚?你怎么知道它皮厚呢?

养殖场工作人员:你不信,我现在就测给你看!

张苑:这太麻烦了吧。

养殖场工作人员:不麻烦,我现在就去准备。

张苑:难道为了测驴皮的厚度,就真的把这头驴……要不还是算了吧,不测了!

张苑:等等等,算了吧,要不我们还是别测了吧。

养殖场工作人员:没事的,这个伤不到它的。

张苑:伤不到它?那你们是怎么测的啊?

养殖场工作人员:毛驴某一个位点的毛给它剪干净,然后用A超就能直接测量毛驴的皮厚了。

张苑:原来是这样,看来是我想多了,那咱们赶紧测吧。

养殖场工作人员:好的。通过我们前期的工作,我们测量黑毛驴的驴皮厚度的范围大概是在2.5毫米到3.6毫米之间,一般普通毛驴的厚度是在2.2毫米左右。

黑毛驴是东阿县养驴人经过长期选育而来的优良品种,不仅体型方正,高大强壮,而且驴皮厚度超出普通毛驴皮厚度的12%以上,这在东阿县驴皮加工来说效果不可小视。

东阿阿胶 秦总:原来养一只毛驴才1000多块钱,现在一张驴皮就卖到2000,大一点的能卖到3000,农民养驴挣钱就是通过这方面获得的。

其实在阿胶之乡的东阿县,养驴人非常看重驴皮的利用,因为出胶率高的黑毛驴皮是加工阿胶的首选,而且黑毛驴皮属水,入肾经,肾又是补先天之本,以黑毛驴皮为原料熬制的阿胶,自然被认为是滋补佳品。所以养殖黑毛驴也受到养殖户们的青睐。

张苑:叫他们的时候都是怎么叫的啊?

山东省东阿县芦庄村养殖户 赵秋香:开饭了,开饭了,它们就过来了。

东阿县芦庄村养殖户 王道荣:一天喂两遍,早上5点开始,喂到9点就结束了,到下午4点再喂,一直到10点。

东阿县芦庄村的王道荣和赵秋香老两口是当地养殖黑毛驴最早的人家之一,虽说他们今年已年近70,但老两口在打发了儿子去外地务工就业的同时,还自己在家养殖了80几头黑毛驴。

王道荣:80多头驴,春节前往公司送了38头了,我这里产奶的40头驴俩人管理,如果是规模化养殖一个人能养200头驴。

据赵秋香老人介绍,平时这些黑毛驴就爱吃些秸秆和干草,一头毛驴平均每天只吃4斤草料,成本不到10元。而且它们一年中很少得病,只要掌握它们的生活特点和生产规律,保证每头黑毛驴每年生产一胎小驴驹的成活率,养起来就会得心应手。

王道荣:驴是“鬼”,90%~95%的都是在晚上生,它一般不让人看,一个是从奶上区别,有的是滴答奶,有的是锃明,最明显的区别就是在驴的尾巴后面有一拳头的窝,窝越深,那么生小驴的时间就越近。

黑毛驴的生长速度较快,小驴驹刚生下来时只有25公斤左右,满一岁时,它的体高和体长可达成年驴的90%,体重超过200公斤以上。那么小驴驹什么时候能卖,卖价又能达到多少呢?

王道荣:这一头驴顺利产下小驴驹,存活率基本是90%。

张苑:你看这是刚刚出生两个月的小毛驴,你看它现在长得已经这么高了,像这样一头毛驴能卖多少钱?

王道荣:4500元。

张苑:一般是它长到多大的时候就可以卖了?

王道荣:一般情况是5~6个月,达到400多斤,能卖6000多块钱。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19日 22:3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黑头黑脸黑肚皮,通体乌黑好神气,精心喂养为哪般,再探黑毛驴秘密。今天节目的主角有点特别,它浑身乌黑,叫做乌驴,山东东阿县当地也叫黑毛驴。东阿黑毛驴是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的特产。黑毛驴全身都是宝,不仅吃料少于其他牲畜,还不得疫病,经济价值和营养价值都特别高。(《每日农经》 20160519 犟驴儿如此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