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汶川樱桃 靠什么解烦恼 20160516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16日 19:5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汶川樱桃 靠什么解烦恼

汶川满树满山的红樱桃,其实也会有烦恼。有可能大面积爆发的果蝇怎么防?阴雨连绵可能让樱桃裂果怎么办?一个半月的采收期又该怎么卖?怎么才能让汶川甜樱桃少烦恼?《科技苑》为您讲述。

【主持人】:眼下正是樱桃上市的季节,我们熟悉的四川汶川,也是樱桃的主产区。这些挂满枝头的樱桃,红艳诱人。可是你不知道,这些樱桃的背后烦恼也不少,有可能爆发的果蝇、下雨可能造成樱桃裂果,这些都是让种植户担心的问题。

【解说】:这里是汶川。

进入5月中旬,河谷两岸就会搭起这样的帐篷。

帐篷里住着的,就是附近的农民,他们吃饭,睡觉,都在这简易的帐篷里。

【采访】樱桃种植户:辛苦,晚上蚊子咬,白天太阳晒。

【解说】:帐篷里的日子,辛苦难熬,为的就是这满树的樱桃。

【采访】:

技术员厍文益:现在是采收的时间,果子比较红了,成熟了。

记者:像完全变成这种颜色时就可以采摘了是吗?

厍文益:对,它是乌里透红或者红里透黑是最佳采摘时间,再过一两天就不好了。

【解说】:这满树的樱桃,红里透乌,看起来诱人,也是糖分和风味物质积累最饱满的时候,口感最佳。

大樱桃皮儿薄,果肉汁水多,但对于果农来说,是樱桃采摘最紧张的时候。为了不耽误采摘,很多人在樱桃的采摘季就住在了樱桃园里。

丰收的忙碌,虽然辛苦,但汶川的樱桃熟得早,抢先上市,就能卖个好价钱。

【采访】:

樱桃种植户:一天一个人打工,才挣到100,这个摘二斤樱桃,又不劳累,就能卖上一百。心里头还有些甜蜜,白花花的票子就在我包里头揣。

樱桃种植户:钱揣到包包里,当然开心了。

【解说】:汶川地处岷江上游干旱河谷区,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独特的小气候条件,让汶川樱桃具备了甜度高,早熟的特点。每年的5月中旬,汶川甜樱桃就可以上市。

樱桃种植户忙着收樱桃赚钱,这是他们一年中最开心的时候。

但技术员厍文益有些忧心忡忡,在一片果园里,厍文益发现了他最担心的问题,一个熟透了的樱桃上,有一个针眼儿大小的洞。

从樱桃表面看,这个小洞很难发现。但掰开果子,就会发现很严重的问题。这种正在蠕动的虫子,是果蝇的幼虫,它们藏在樱桃的里面,吸食果肉。

在虫子爬过的地方,果肉开始慢慢腐烂。

【采访】技术员 厍文益:幼虫就吸食果液,吸食果汁,它吃那个营养,它所吃那个营养的区域全部腐烂以后就形成蛹,蛹就掉出来,或者在里面羽化就变成成虫。

【解说】:果蝇在樱桃的表面刺出一个又一个的小洞,然后把自己的卵产在里面。卵孵化的虫子,就在樱桃里面吸食果肉,发育四五天之后就形成蛹,再过一段时间就会羽化成果蝇成虫。成虫又会把卵产在更多的果实里面。

果蝇在25度左右的温度下十天左右就繁殖一代,一只雌果蝇一代能繁殖数百只。繁殖速度之快,危害范围之广,如果一个果园里有了果蝇,周围的果园也不能幸免。

在汶川,樱桃的成熟季节和果蝇的繁殖期是一致的,如果果蝇大面积爆发,情况不可想象。

这是汶川的商业一条街,每年的5月,这条街都是这样的景象。

摘下来的樱桃运到集市上,换成钱。

在汶川,樱桃是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如果果蝇爆发,农民辛苦种植、采摘的樱桃就全毁了。

果蝇本身对人并没有什么危害,但是它叮过的果子就会开始腐烂。

【采访】厍文益:果蝇的食性很杂,所有的果子都可以吃,但是这个时间汶川主要的水果就是樱桃。

【解说】:厍文益是汶川甜樱桃公司派来的技术员,他非常清楚,在樱桃的成熟期,是不能用农药来防治果蝇的。厍文益要带领大家开展一场统一行动,在果蝇大爆发前把情况遏制住。

【采访】厍文益:就是说所有的老百姓,所有的果园要同时做,这样防治的效果比较好,群防群治。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16日 19:5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四川汶川是樱桃的主产区,樱桃鲜艳,味道可口,但是您可能不知道樱桃美味背后的烦难。每到5月,汶川沿河岸就搭起了各种帐篷,农民开始在帐篷里生活,照看樱桃。在大家忙着采摘樱桃的时候,技术员发现了问题,一个熟透了的樱桃上有一个针眼大的洞,掰开果子会发现一条正在蠕动的虫子,这就是果蝇的幼虫。果蝇大面积爆发就会产生大量危害,这就需要所有的果园同时防治。 (《科技苑》 20160516 汶川樱桃 靠什么解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