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深山练出功夫鸡 20160506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06日 22:5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每日农经】20160506深山练出功夫鸡

记者 袁冰:都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当我站在剑门关鸟道的时候才有切身的体会,但我今天的任务就是深入剑门关,去寻找大山深处的宝贝,现在让我们走吧。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位于四川省广元市的剑门关,由于其独特天险的地势,自古以来就流传着许多的传说。然而当地人告诉我们,正是在这悬崖峭壁之上,时常能看到一些特殊的神秘来客。

袁冰:快看那儿什么东西,看到了吗?在树上,是一只鸡。

没走多远,我们在悬崖的栈道旁又发现了几只鸡,它们有的在岩石上休息,有的在悬崖边的峭壁上快速行走。再瞧这只,甚至站在了栈道的木桩上,对于眼前的万丈深渊,这些鸡似乎没有丝毫恐惧。可是在如此陡峭的悬崖上,这些鸡是如何来到这里的呢?正当我们感到疑惑时,一只鸡突然纵身一跃跳下了山崖,而摄像机随后记录下了这样一幕。

在扇动了十几下翅膀后,这只鸡展开双羽,开启滑翔模式,随后消失在了山林中,据了解这种鸡正是这大山深处的宝贝。那么它们究竟是一种什么鸡,竟然能够穿梭于悬崖峭壁之上呢?为了解开这个谜题,我们追踪着鸡飞行的方向,来到了山脚下。

袁冰:你看在这个草地里零零散散有几片鸡毛,有鸡毛的话我推断这个鸡就应该在这附近了。我要找的原来不是一两只鸡,而是一大群鸡。

寻找了两个多小时,没想到竟然发现了一大群鸡,在林子下面我们看到了一些鸡舍,那么它们究竟是不是我们看到的那些能够飞檐走壁的鸡呢?

袁冰:大哥。

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猫儿村土鸡养殖户 冯启伦:你好。

袁冰:这些鸡是您养的吗?

冯启伦:是。

袁冰:大哥那我问您,您家的鸡会飞吗?

冯启伦:能飞,飞得很高的,几米高的网子它们轻轻松松就飞过去了。

袁冰:那您养的这是什么品种啊?

冯启伦:这是我们的剑门关土鸡。

四川农业大学动物遗传研究所副研究员 杨志勤:剑门关土鸡的飞行和跳跃能力非常强。

剑门关土鸡,是在四川省广元市的山区中,长时间选育而形成的一个地方特色鸡种。那么这种鸡的飞翔能力为什么如此之强呢?

杨志勤:广元市很多地区基本都是山区林地,放养场地很宽,所以长期这样下去,形成了这种鸡爱跑、善飞。

养殖户冯大哥告诉我们,他养的剑门关土鸡不但善于跑跳飞翔,而且有着极强的警惕性。为了能捕捉到更多剑门关土鸡的画面,我们的摄像师不得不伪装起来,近两小时蹲守在鸡舍旁。

而另外一路在树林里抓鸡的袁冰和冯大哥同样毫无收获,不得不寻找逗留在鸡舍里的鸡。

袁冰:这回能让我试试吗?因为已经在屋里了。就用这个钩住它的脚是吧?

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猫儿村土鸡养殖户 冯启伦:对,钩住它的脚。

袁冰:我觉得已经在室内了,我应该可以了吧,天那,这真的还是鸡吗……一只鸡都没有了怎么办啊大哥?

冯启伦:那边窝里应该还有。

袁冰:那边还有是吗,这回你来,我肯定不试了。天啊,终于成功了。

没想到抓一只鸡竟然如此困难。不过这回我们总算能近距离接触下它们了。

袁冰:你看这个鸡冠子,又红又大,而且它身上这个羽毛,在阳光下都反着光特别漂亮。都说这个剑门关土鸡特别能飞,我把它翅膀展开看一下就知道了,你看,它前面这个飞羽是特别长的。再看这个鸡腿的部分,我这样握起来都合不拢,然后我这样捏上去,这个鸡腿的肉很紧,所以就是这样的翅膀,这样的腿,它才那么能跑那么能飞。

与公鸡相比,母鸡的体型相对偏小,但同样羽翼丰满,双爪强壮有力。那么对于这些野性十足的土鸡,如果打斗起来会是怎样一番场景呢?

这只大公鸡误闯了别人的领地,几秒钟的时间,鸡群就全部围了上来。战事一触即发,鸡群中的公鸡轮番向外来鸡发起进攻,但由于体型不占优势,纷纷败下阵来。就在战事进入僵持阶段时,鸡群中的头鸡匆匆赶来。头鸡毫不留情,上来就是一套组合拳。外来鸡也不甘示弱,奋勇还击。双方大战十个回合。经过车轮战的外来鸡由于体力不支,最后只得败下阵来。

袁冰:这个大公鸡头上已经流血了。我应该把它救走,它如果一直在这的话应该会被斗到死吧。

剑门关土鸡英勇好斗,长时间的山林放养状态,使它们更具野性。都说散养的鸡品质好与它们日常的活动量有关,那么林下放养的剑门关土鸡,每天的活动量究竟有多大呢?

袁冰:你看啊,现在是早上的八点钟,养殖户大哥一般都会在早上把鸡放出来,开始一天的散养生活,然后鸡就会在晚上六七点钟的时候自己走回来,所以为了充分了解这山林散养的土鸡一天的运动量到底有多大,我准备做一下小测试,道具就是这个计步器。我现在就把这个绑在它的腿上,看它一天到底能走多少步。奔跑吧土鸡!

每天早上养殖户只要一打开鸡舍的门,土鸡就都撒了欢地往外跑,因为此时山上的美味正等待着它们。

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永鸿村养殖户 梁天文:它到山坡上去自己觅食,抓虫子蚂蚱吃,还有吃一些青菜。能降低我们的饲料成本。

除了自由觅食,我们了解到当地养殖户还给土鸡喂食一种特殊的饲料,究竟是什么呢?

梁天文:小袁你知道这是什么吗?

袁冰:没什么特殊的味道,看上去像茶叶,但应该不是。

梁天文:这个是金银花。我们把这些枝条剪下来,春秋两季打成粉,给鸡吃。

四川农业大学动物遗传研究所副研究员 杨志勤:本身金银花是中药材,它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在适当的季节,采摘了喂鸡的话对鸡生活力有提高,还能增强它的免疫力,同时还有预防疾病的作用。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06日 22:5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剑门关素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称号,在这个曾经视蜀道为畏途的地方,如今却靠着它养土鸡还养出了名堂。四川广元的这些土鸡养殖户之所以能够脱贫致富,就是靠这里独特的地形条件。 (《每日农经》 20160506 深山练出功夫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