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航工业首席技能专家秦世俊:产业工人让中国制造业拥有世界话语权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央视网2016年04月29日 11:36 A-A+

 

 
[开讲啦]秦世俊:希望中国制造业在世界上有话语权

 

秦世俊

秦世俊

“80后”产业工人秦世俊,19岁进入中航工业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主要从事各种飞机起落架和旋翼的加工生产工作,参加工作15年,累计完成25年工作量,他不断突破自己,实现技术创新,提高生产效率,累计实现超过600项技术改革,提高生产效率1至8倍。本周六晚,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唯众传媒联合制作的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将邀请到这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航工业首席技能专家,节目现场,秦世俊也表达了“希望国家提高蓝领工人的待遇和社会地位”的心愿。

父子两代劳模 我比父亲更浪漫

演讲中,秦世俊分享自己对“劳模”的最初定义,其实是来源于父亲。父亲曾经也是哈飞的“劳模”,秦世俊一直把他当做自己的榜样。“努力!”“别骄傲!”这些是同为劳模的父亲经常对秦世俊说的话,在秦世俊心中,父亲一直比较严厉,直到去年秦世俊将自己获得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最美职工”的荣誉拿给父亲看,他才第一次获得了父亲的肯定。这种家教也深深影响了秦世俊对儿子的教育,他直言“和儿子相处有些不知所措”,面对刚满5岁的儿子,他经常说的话是:“你现在是个小男子汉了”、“今天帮奶奶干活了没”……这也让现场观众震惊,劳模家庭对五岁儿子的要求竟然也如此严格。

当现场有青年代表提问“一家父子两代劳模,50后劳模和80后劳模有什么不同”时,秦世俊回答:“不论时代变与不变,脚踏实地、爱岗敬业的精神不能丢。”除此之外,秦世俊还说了一个“两代劳模”的不同之处:他比父亲更浪漫,更懂得平衡工作与家庭。

“希望国家提高蓝领工人的待遇和社会地位”

不过,除了脚踏实地、爱岗敬业,秦世俊认为新一代产业工人还要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个有创造力的技能专家,代表中国产业工人参与世界竞争,让中国制造工业在世界拥有话语权。而这,正是他作为一名产业工人内心最真实的劳动梦想。

秦世俊虽然只是一名朴素的产业工人,但他身上却拥有着诸多令人瞩目的头衔: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黑龙江省劳动模范、哈尔滨市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中航工业哈飞集团首席技能专家。作为一名产业工人中的优秀代表,秦世俊还为所有的蓝领工人发言:“希望国家可以提高蓝领工人的待遇和社会地位。”

4月30日(周六)晚十点半档

CCTV-1《开讲啦》秦世俊——一个产业工人的梦想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