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益西卓嘎养藏鸡 20160418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18日 19:5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益西卓嘎养藏鸡

她敢为人先,是山南地区规模化养殖藏鸡第一人,生活中常见的东西,被她赋予了神奇的作用,历经挫折,她让藏鸡的成活率由30%提高到85%。《科技苑》为您讲述。

【主持人】:她叫益西卓嘎,被农业部评为2014年度全国十佳农民。之所以有这个称号,是因为她在西藏自治区以养鸡出名,解决了藏鸡规模化养殖成活率低的难题。

【解说】:她是西藏的山南地区最早规模化养殖藏鸡的人,益西卓嘎益西卓嘎之所以养殖藏鸡,缘于她的生活经历,她1998年嫁到了湖北的一个养殖专业村,当地老百姓生活的变化让她很是吃惊。

【采访】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藏鸡养殖合作社负责人 益西卓嘎:我每次到内地哪个地方去的时候,内地的老百姓过的日子特别好。我们住的那个村子,我去的时候全是瓦房,我去四年,我快要回来的时候,全部是十几层的楼。

【解说】:益西卓嘎去的那个村庄是一个养鸡专业村,她就在一个现代化的养鸡场里打工,四年的时间,益西卓嘎学会了如何繁育雏鸡、配饲料、喂养、打疫苗等相关技术。同时她也眼见着村里的平房变成了楼房,这对她的触动很大。

【采访】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藏鸡养殖合作社负责人 益西卓嘎:跟我们那里比的话就不能比了,人的想法,反正各部分思想都不一样。

【解说】:益西卓嘎想回家养鸡,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来改善自己和乡亲们的生活,回自己的老家养鸡还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采访】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藏鸡养殖合作社负责人 益西卓嘎:内地你要想着养殖的话,必须要想着租地,我们这边的老百姓,首先你想山沟沟里面根本就不用花钱,你随便可以放,没人说你,只要你肯做肯动就没人说,我就想我们西藏这地方条件这么好,为什么不养啊,

【解说】:西藏的山南地区是益西卓嘎的老家,在村里几乎每家都会养上几只藏鸡。

【采访】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藏鸡养殖合作社负责人 益西卓嘎:那时候一家就是十几只,最多的也就二十几只,那低得很,以前的话我们这边根本没什么规模化养殖的,大量养的话还是不太很好养的,养得多的话还是难度大得很。

【解说】:藏鸡的肉质鲜美,吃起来口感非常好。藏鸡是世界上在高海拔地区生活的原始地方小型鸡种,长期以来,村民在养殖藏鸡的时候,基本上不怎么管它,特别适应当地的环境,从外观上看,藏鸡的样子与内地的鸡差不多,但是藏鸡能在氧气稀少的高原上快速的奔跑,甚至可以自由的飞来飞去。

【采访】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藏鸡养殖合作社负责人 益西卓嘎:好动,主要是它比较好动,比较喜欢飞,所以好打架。

【解说】:经常的奔跑、飞翔、打架,藏鸡的身体非常的好,一年四季很少生病,饲养起来比较省心,另外藏鸡的肉质好,氨基酸含量丰富。于是2003年益西卓嘎毅然回到了家乡,想规模化养殖藏鸡,可是刚开始养的时候,却遭到了当地老百姓的嘲笑。

【采访】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藏鸡养殖合作社负责人 益西卓嘎:他们说我有神经病,好好的生意不做,搞这个东西。

【解说】:在益西卓嘎的父母看来,在内地养鸡场打工,赚的钱也不少,如果办养鸡场话,风险比较大。

【采访】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藏鸡养殖合作社负责人 益西卓嘎:当时我爸妈,我哥哥,姐姐他们都说,刚开始的时候他们不太愿意,你这样弄行不行,你搞的好不,你在那里吃苦,我们心里也不舒服,怎么的,我说没事,你人不吃一点苦不行,必须要吃点苦才能过好日子。

【解说】:老百姓之所以嘲笑她是有道理的,在西藏进行规模化养殖藏鸡,以前也不是没有人养过,可是都没有成功,主要的原因是西藏地区昼夜温差比较大,忽冷忽热的,鸡容易得呼吸系统疾病,

【采访】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藏鸡养殖合作社负责人 益西卓嘎:温差特别大,晚上的话就是拿一盆水放在外面,早上起来的时候结好大一个冰,在中午的话它就化了,中午太阳出来之后它就化了。

【解说】:有时一日之内,历尽寒暑,白天烈日当空,有时气温高达二三十℃,到了晚上和清晨,气温下降的很快,有时可以降到零下二十多℃,在当地有一年虽四季,全年备寒装的说法。

【解说】:另外,空气干燥也是规模化养殖没有成功的原因,有人曾经尝试规模化养鸡,结果是成活率太低了。

【采访】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藏鸡养殖合作社负责人 益西卓嘎:这边的话主要就是成活率太低了,30%。所以好多人都不敢养。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18日 19:5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她敢为人先,是山南地区规模化养殖藏鸡第一人,生活中常见的东西,被她赋予了神奇的作用,历经挫折,她让藏鸡的成活率由30%提高到85%。本期节目为你介绍藏鸡养殖户益西卓嘎。 (《科技苑》 20160418 益西卓嘎养藏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