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坐上缆车的娃娃鱼限量卖 20160413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13日 22:3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每日农经】(20160413)坐上缆车的娃娃鱼限量卖

主创人员:郭冬云 杨宝剑 张苑

水帘洞中娃娃叫,原来藏着娃娃鱼,大鲵之乡新面貌,别有洞天养大鲵。

今天我们要走进一座神秘的水帘洞中,具说洞里藏着一种神秘的动物,它的历史非常悠久,有着活化石的称号,而且被列为国家级保护动物。这里的人们不仅认真地保护着它们,而且悉心饲养它们。那么它们过着怎样的生活?又有多么珍贵呢?我们去揭开它那神秘的面纱。

缆车是旅游景点最常见的设施,可是在四川省兴文县的一片农田,当地农民花了4万多元自己造了一个缆车,这个缆车不坐人,只是用来运送农产品.眼前这片农田,车辆不能穿行,而这个水桶通过只需要3分钟,如此急迫运输,这个桶里装的到底是什么呢?

农户:到了到了!

张苑:这桶里到底是什么呀?

四川省兴文县山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高欢:这是娃娃鱼。

娃娃鱼?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他们想干什么?!

高欢:你别紧张,这是我们这里人工养殖的,不是我养的,我帮别人运的,我们这个东西可金贵了,1000多块钱呢。

张苑:娃娃鱼,这样看起来好可爱,好想去抓起来。

农户:哎,你别摸,这娃娃鱼你别看它可爱,但是它会咬人,可凶猛了。

娃娃鱼其实不是鱼,它的学名叫大鲵,和青蛙一样属于两栖动物。看起来乖乖的行动缓慢的样子,要说它凶猛会咬人,记者张苑说什么也不信,现在她要戴上手套,把手送到娃娃鱼的嘴边。

娃娃鱼一动不动。

张苑试图激怒这条娃娃鱼,现在它开始有反应了。

娃娃鱼真的会咬到这只手吗?

张苑:你看,手套都被咬破了,呜呜呜,这么大个洞,我的手啊!哈哈,不是我的手,是一只假手。哈哈哈。

因为是隔着胶皮手套,娃娃鱼并没有感觉到可捕食的生物,只是试探着咬了一下,但是被激怒以后,它却是敢于向一切挑衅者发起攻击的。娃娃鱼攻击的方式很独特,咬住对手后,身体会迅速翻滚,用旋转的力量来撕扯对手。

娃娃鱼看起来行动迟缓,但是一旦发现有猎物靠近,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

眼前这条鲤鱼,身体比娃娃鱼的头部还要长,它在水里游来游去,丝毫没察觉到这个不爱运动的家伙会对自己造成任何危险。

娃娃鱼在水底安静地蛰伏,一脸人畜无害的样子。

鲤鱼完全丧失了警惕,毫不在乎地游到娃娃鱼嘴边。

突然,娃娃鱼发起了攻击。

只是一眨眼的功夫,战斗就结束了。

如此凶猛的娃娃鱼,一只居然卖到1000多元。它到底生活在什么地方呢?

张苑:我身后这个洞叫小渔洞,在兴文县大部分娃娃鱼都是生活在像这样的山洞里面,本来我今天是特意来看娃娃鱼的,但是在洞口呢,却碰到很多人聚集在一起,到底是什么情况呢,我们去看一看。啊,这里面有娃娃鱼!这个是打算卖的吗?

四川省兴文县大坝苗族乡红旗村村民 丁红芳:要卖我们早就卖了,我们放生,放生等它多下点仔,繁衍下去,繁衍多一些。

四川省兴文县公安局政治处副主任 刘恋:我们是大鲵之乡呀,我们不能有事没事把这个野生的弄来吃掉,咱们今天吃一只明天吃两只,以后可能就没有了,咱们这个大鲵之乡的美名就没有了,所以说我们要提倡这个保护的意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13日 22:3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本期节目我们要走进一座神秘的水帘洞中,具说洞里藏着一种神秘的动物,它的历史非常悠久,有着活化石的称号,而且被列为国家级保护动物。这里的人们不仅认真地保护着它们,而且悉心饲养它们。那么它们过着怎样的生活?又有多么珍贵呢?让我们去揭开它那神秘的面纱。 (《每日农经》 20160413 坐上缆车的娃娃鱼限量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