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危险财富 他们偏爱浑身是刺的“猪” 20160408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08日 23:1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每日农经】(20160408)危险财富:他们偏爱浑身是刺的“猪”

编导:解娟 摄像:赵志宝 出镜:刘畅

豪猪有刺会射箭,伤人不轻很危险,肉味鲜美价值高,难取难舍怎么办?

有一个家伙身披无数利箭,令山中猛兽都惧怕三分,但是它身上还藏着珍贵的财富,又非常受欢迎。面对这危险与财富并存的家伙,人们究竟应该怎样对待呢?今天咱们就去见识见识这个让人又爱又怕的家伙。

危险财富 他们偏爱浑身是刺的“猪”

记者 刘畅:你猜猜我手里拿的是什么?中间粗,两头细,没错,这就是豪猪身上的棘刺,对于豪猪来说,它可是御敌防身的重要武器。

湖南省桃源县豪猪养殖户 冯飞池:它有时候还会拿刺攻击你,扎你。

湖南省桃源县豪猪养殖户 曾立伯:肯定是有危险的。

湖南省桃源县豪猪养殖户 童学勤:可以说所有的豪猪养殖户都被豪猪刺扎过。

初看豪猪,最引人注意的就是它身上利箭般的棘刺了,每根棘刺的颜色大多是白色或黑白相间,很是鲜明。据说正是因为它浑身上下长满了刺,所以还有人叫它们为刺猪、箭猪。那么为什么它的名字中总有一个“猪”字呢?

记者 刘畅:正好来了一只家猪,和豪猪抢食吃,你看它们两个长得一点也不像啊,感觉它们一点关系也没有。

童学勤:为什么叫猪?因为豪猪叫起来像猪一样。

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邓学健:它和猪没有任何亲缘关系,它和老鼠同一个目,叫啮齿目,它是啮齿类下面一个科,叫豪猪科。

浑身长满刺,叫声像老猪,面相似老鼠,这家伙简直太怪异了。真的像传说中的那么厉害吗?哼,还有点不服。

记者:哇,我还是拿着这个扫把接触它啊,因为我现在心里还是有点紧张,它这个刺实在是太有特点了,我只要轻轻一碰它,它全身的刺就会张开,就像伞一样,这个刺看起来是又尖又细,每一根就像颤动的钢针一样,很有威慑力。另外就是它的尾巴,就像小风车一样不停地转动,发出沙沙的声音。据说在野外的时候,它就会转动这个尾巴发出这种沙沙的声音,如果对手还是没被吓退,它就会张开这个刺,努力地向对方撞过去。

湖南省桃源县养殖户 郭最斌:啊,我被扎了,你看,受伤了。

记者 刘畅:被豪猪扎到了?大哥?

郭最斌:对。这还不算严重的。

刘畅:这还不算严重的。

郭最斌:一、二、三、四,扎了四个。

刘畅:你看,扎了这么多的眼。扎了以后疼不疼?

郭最斌:还是有点疼。

刘畅:一般被豪猪扎了以后怎么处理?

郭最斌:就清洗一下,擦点药。

据了解,野生的豪猪在我国主要分布在长江以南的山区。早在1998年,湖南省桃源县就有人开始进行人工养殖。那么,养殖户为什么要冒着被刺伤的危险来养殖豪猪呢?

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园教授 邓学健:它的用途可多了,首先它的肉可以食用,它的刺做装饰用非常漂亮,可以做药材,在中药店里是入药的。

刘畅:看这豪猪的大门牙,把这门咬得卡卡作响,就好像一不小心就要把这个栅栏咬破逃出来似的,大哥,我觉得豪猪挺凶的,你们养殖的时候有没有什么危险呢?

童学勤:我们在养殖的过程当中肯定有危险的,但是我们根据豪猪的行为习性去防备它就行了,不挡住它的去路,它一般都不会攻击你的。

刘畅:你敢进去吗?

童学勤:可以,我们管理的时候必须要进去。

刘畅:你们要乖一点啊,你看,你刚一进去,它这个刺马上就炸起来了。

童学勤:你看,我把它们赶一下,它们走的时候一般会挨着墙根走。

刘畅:确实是,它们挨着墙根走。

不论怎样,还是要小心为好,进豪猪圈舍的时候手里最好拿根木棍用来防身。

豪猪的脾气比较大,一不高兴就会打一架。瞧瞧,这里已有豪猪大打出手了。

刘畅:你小心点,这就要拔下来啊,扎得深吗?我看一下。你看我觉得扎进去有四五厘米,上面还沾着血,这么深的伤口要紧吗?

童学勤:没事。

刘畅:是不是要处理一下?

童学勤:不用,它的愈合能力很强。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08日 23:1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湖南桃源,人们最喜欢的豪猪做法就是串起来在木炭上烤着吃。肉串上的佐料香味慢慢渗透进豪猪肉里,大约十分钟后,就烤好了。当地最有特色的做法就是红烧,配上红椒和青蒜,让人食指大动,嚼起来有点像土鸡肉,比较筋道,而豪猪肉皮是很有特色的,厚厚的,嚼起来很有弹性。最耐吃的做法就是豪猪肉香肠、豪猪肉凉菜等等。总之,不管什么做法,都非常好吃。(《每日农经》 20160408 危险财富 他们偏爱浑身是刺的“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