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聂卫平:“阿尔法狗”在人类职业棋手的最高水平之上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央视网2016年04月08日 11:14 A-A+

 

 
[开讲啦]聂卫平谈“人机大战”改写围棋史:受到很震撼的教育

 

聂卫平

聂卫平

2016年3月15日,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与AlphaGo的最后一盘比赛,执黑先行,历时五小时,终于在第180手投子认输。在这场连战五局,持续了一周的人机围棋比赛中,李世石只拿下了一盘,总比分1:4输给了Google的人工智能算法AlphaGo。而担任此次“人机大战”的中国解说员之一的,正是中国围棋史上唯一正式获得“棋圣”殊荣的聂卫平。赛前,聂卫平曾断言“电脑绝对不可能战胜人类”,结果却令他始料未及,聂卫平更是表示“人机大战是一次震撼教育”。

本周六晚,聂卫平将做客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唯众传媒联合制作的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坦言即使是自己和AlphaGo比赛也没有取胜的把握:“我应该管它叫‘阿老师’,因为它在不停地进步,今天的‘阿尔法狗’肯定比前几天的厉害。”

称AlphaGo为“阿老师” 坦言自己取胜的机会不大

世界顶尖棋手李世石和AlphaGo的比赛消息一出,聂卫平第一反应是:“电脑和人比赛,电脑一点机会都没有。我很坚定的表态,谷歌就是在炒作。”可最后的结局却让聂卫平咋舌,“AlphaGo下的第五招在围棋的定式书上是没有的。没有人往那走,它竟然会自己创新!”聂卫平表示:“我非常震撼,它不但厉害,而且特别的厉害,它的水平显然在人类职业棋手的最高水平之上。”就连李世石赢的那一盘,聂卫平也戏称:“可能就是谁把电源可能给拔了,有一阵电脑发狂了,下的非常非常臭。” 

“人机大战”之后,聂卫平曾公开表示自己不敢轻易预测结果了,此次面对现场观众的提问“您想不想和这样一个软件进行挑战”时,他的回答也变得十分谨慎:“我已经跟两个徒弟商量过了,如果有机会下的话,我负责下前半盘,徒弟古力和常昊下完后半盘。”同时在聂卫平看来,自己有一定胜率,但机会并不是很大,“我应该管它叫‘阿老师’,因为它在不停地进步。它每一天自个跟自个下几百万盘棋,我们这一辈子才能下几千盘棋。”

中国足球“有点残疾”

除了围棋以外,聂卫平还是个出名的足球迷,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中国足球队进入12强”的消息瞬间刷爆朋友圈,一向对中国足球“爱之深责之切”的聂卫平也非常高兴。现场谈起这个话题,聂卫平表示:“这是中国足球开天辟地、很了不起的事情。”更是建议足球队员们去学点围棋,他说:“围棋和足球有一个共同的地方,就是特别讲究大局观。一个大局观很差的人,即便是职业棋手,他也停留在一般(水平),职业足球的运动员,如果大局观一般,球一传就传成一个死胡同里,再出来都很困难。”

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国职业足球运动员于大宝发出犀利提问:“听说您对中国足球有意见?”聂卫平连忙回应:“对中国足球有意见,说明我关心中国足球。我觉得中国足球就像自个儿的孩子,就是有点残疾,喜欢还是肯定的。”于大宝更是现场邀请聂卫平到中国足球队为他们讲课,他说:“您讲完课后我们有可能就打进世界杯了。”

4月9日(周六)晚十点半档

CCTV-1《开讲啦》聂卫平——人类为什么输给了机器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