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危险财富 村子里请进“杀人蜂” 20160407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07日 22:2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每日农经】(20160407)危险财富:村子里请进“杀人蜂”

杀人蜂中谁称王?王者金环虎头蜂,蜂巢藏宝似黄金,养蜂险情有几重?

昨天我们见识了号称“杀人蜂”的葫芦蜂、金环虎头蜂的凶险,不过跟今天您将要看到的相比,那只是小巫见大巫了。金环虎头蜂是胡蜂中的王中王,就是这样的凶猛之徒居然有人还要养它,这不是养虎为患吗?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2013年3月的一天,这个医院送来了一个危重病人,他已处于昏迷状态,手臂肿胀得厉害,好像是被某种剧毒动物蜇伤。

医生 朱金成:不太像是平常看到的胡蜂蜇到,因为他的皮损全身中毒症状比较重。

当地被胡蜂蜇伤是常有的事情,也会引起过敏反应,但是这次出现的与其他胡蜂蜇伤的情况绝然不同,那到底是被什么蜇伤的呢?

其实这事和当地这位叫许庆会的人有关,他养殖的一种胡蜂成了众矢之的。

村民:它的毒性特别强。

村民:叮到人伤口还会烂。

村民:蜇人特别厉害,我也不敢过他家门前。

原来,那天赵海在经过许大哥家附近的一条小路的时候,突然从土里飞出一些东西,他用力打了一下,就被蜇伤。

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大平子村村民 赵海:现在想想都很害怕。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蜂,而且当时被叮到的那种痛,感觉特别痛,从来没那么痛过。

村民:个头特别大,头是黄色的,屁股是黑色的,蜇人特别厉害。

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养殖户 黄国忠:这是金环虎头蜂,号称胡蜂的王者,非常厉害的,毒性很大的,它这个毒性超过蜜蜂的毒量30多倍。

整个事件的罪魁祸首原来是金环虎头蜂,金环虎头蜂和葫芦蜂统称胡蜂,由于胡蜂具有攻击性和危险性,被当地人称为杀人蜂,这个金环虎头蜂个头比葫芦蜂大五六倍,最大的虎头蜂能达到6厘米长,尾部的毒针就能达到一厘米,它毒性非常厉害,当地村民谈之色变。

村民:以前发生过胡蜂三下就蜇死一头水牛。

村民:它是肉食性的,他们之间互相残杀。

虎头蜂之所以号称胡蜂的王者,是因为它毒性大,凶猛无比,即使是同类也会自相残杀。

没几个交锋,葫芦蜂就败下阵来,结果虎头蜂并不放过,葫芦蜂就这样命丧当场。

云南省龙陵县龙山镇养殖户 许庆会:如果一只虎头蜂闯进葫芦蜂的领地,葫芦蜂就要被虎头蜂咬死一两百只。

虎头蜂不但凶猛,毒性也非常厉害,如果山中的动物误闯入虎头蜂的领地,无意中招惹了虎头蜂,就会招致死亡。

云南省林业科学院副教授 易传辉:虎头蜂毒液可以达到4毫升,是蜜蜂的40倍左右,是个体比较小的胡蜂的20倍左右,它的毒量非常大。

既然金环虎头蜂这么凶猛,毒性又这么大,那为什么许大哥还要养殖金环虎头蜂呢?

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河头村养殖户 许庆会:养殖虎头蜂比较赚钱,小的蜂巢能赚一两万元,大的蜂巢能赚三万元左右。

村民:养一窝虎头蜂的话,比几窝葫芦蜂产量要高。

许庆会:小王,你看我们养殖的虎头蜂,今年养的有这么大,凶不凶?

王玥:这真的是我第一次见这个虎头蜂啊,个头好大啊。

许庆会:好大的,很凶的。

王玥:而且他真的是在你手上拼命地挣扎。

许庆会:挣扎了。

王玥:你这样拿着它不会扎你吗?

许庆会:不会的,这是技术问题,他就是找人的身体嘛,找到它就蜇人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07日 22:2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金环虎头蜂是胡蜂中的王中王,它个头是普通胡蜂的三到四倍,毒性凶猛,就是这样的凶猛之徒居然有人还要养它,因为金环虎头蜂成活率高,蜂毒量高,而且它还以昆虫为食,能帮助农田除虫,给蜂农带来不错的效益。 (《每日农经》 20160407 危险财富 村子里请进“杀人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