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危险财富 大山里寻找“杀人蜂” 20160406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06日 23:1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危险财富:大山里寻找“杀人蜂”

一片羽毛报信息,密林藏着杀人蜂,出生入死去探寻,究竟为了啥光景?

今天我们再次开始危险财富的探寻,这次我们面对的将是号称“杀人蜂”的胡蜂,光听这名字就足以令人毛骨悚然,这么可怕的家伙为什么还要跟它们打交道呢?其中显然藏着外人难以知晓的秘密。人们常说江湖险恶,不过这样的江湖故事大都是从历史传说或影视作品中看到的,今天,您将会看到一个真实版的江湖传奇。

今天我们看到的这些葫芦蜂和金黄虎头蜂真是让人大开眼界,一幕幕惊险的场面令人惊心动魄,但是人们还是乐此不疲地冒险去捅这些蜂窝,因为蜂窝里藏着珍贵的财富,这就叫重赏之下 必有勇夫。

在云南省龙陵县河头村发生了这样一幕,杨凤兰家里来了一个不速之客,因为杨凤兰用手打了一下,引来了不小的麻烦。

村民:它毒性特别大。

村民:叮咬后可能会死人的。

村民:蜇了那个大水牛,三叫就蜇死了。

这个让村民恐惧的就是胡蜂,有些胡蜂的毒素比蛇蝎还毒,曾发生过胡蜂蜇人致死事件,它被人们称为“杀人蜂”,人们都避之不及,但是在云南省龙陵县却有人要深入密林,去捅蜂窝,那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捕蜂人:进山捅蜂窝赚钱。

捕蜂人:一个蜂巢能赚2~3万元。

这是云南省龙陵县的一片几十平方公里的密林,这里的胡蜂达到了几百万只,而且以每年近百倍的速度在增长。现在这个季节,蜂迹难觅,不过,村民黄国忠依然每个月都能成功地进山掏到蜂窝,他有什么绝招呢?这两天,正是黄国忠进山的日子,我们的记者这就跟随他进行一次实地考察。

记者 王玥:现在我就准备和黄大哥一起到这片密林当中寻找胡蜂的蜂巢,不过我们在寻找蜂巢之前得先准备一样非常重要的东西。

记者 王玥:你看这个就是我们找马蜂前要去准备的道具了,芭蕉叶,你是不是会很纳闷,我们找马蜂为什么要找芭蕉叶,其实我告诉你,我们就是从芭蕉叶上要取很小很小的一样东西,那它小到什么程度呢?

云南省龙陵县龙山镇 黄国忠:小王,你看。

记者 王玥:啊,一根针?!

这个针又和芭蕉叶有什么关系呢?

记者 王玥:其实我们是从芭蕉叶中取它非常细的一根茎丝,那这根金丝要细到什么程度?就要以穿进这针孔为标准。

原来黄大哥是利用这个茎丝做成一个结实好用的麻绳,一头是绳套,一头系住白色羽毛。

记者 王玥:您看,这个就是用茎丝和羽毛来做成的一个道具,您别看它小,它真的是一个大宝贝。

那么这个宝贝道具到底有什么用呢?

刚做好道具一只胡蜂就飞了过来,落在了黄大哥用树枝穿着的蝗虫上。

原来,胡蜂的嗅觉极其灵敏,它们能分辨出几公里内不同猎物的气味,尤其是这样缺少食物的季节。

见胡蜂吃得十分投入,黄大哥掏出用茎丝栓好的白色鸡毛,小心翼翼地缠在埋头吃食的胡蜂腹部,胡蜂竟然吃得太过投入,没有任何察觉。

黄大哥之所以能得手,不仅是因为手法高超,更重要的是胡蜂在这样的青黄不接的季节一但发现唾手可得的猎物,就全然放松了警惕。下一步,我们只要靠这只工蜂,就能追踪到它的老窝了。

这时带有白色吊坠的工蜂就成了通往蜂窝的引路者。

带有羽毛的工蜂带着我们足足飞了十多分钟,走平地,穿树林,最终来到一处密林旁,以黄大哥的经验,这个工蜂的巢穴就在这片密林里。

记者 王玥:我看见了,它一直往这飞。

黄国忠:一直往这边飞。

记者 王玥:去哪?

黄国忠:飞到这棵树上了,看见了,那么大一包,看见了,还有那,那边树尖子。

记者 王玥:上面有一个很大的蜂窝。

黄国忠:很大的蜂窝,蜂包。

记者 王玥:它好高。

一个大蜂窝就挂在三十多米的树尖上,确定了野生蜂窝的位置,黄大哥就开始行动了。

黄国忠:以前我们捅马蜂用水衣做的,穿上去很热很热,一穿上衣服全部湿完,这是我们专门捅马蜂用的装备,我们的衣服蜂在外面飞,风在吹,穿一天到晚就一件衣服一样的,相当凉快。

记者 王玥:都扎不透。

黄国忠:扎不透。

云南省龙陵县山地海拔都在2000多米,像这样几十米的高树都是依山而长,这个带有蜂巢的树就长在半山腰,这给爬树带来了一定危险。

村民:被蜂蜇了,掉下来导致死亡的

村民:不小心踩滑了,摔下来的,经常听见有。

记者 王玥:我们再往树的下面看,我觉得是更加陡峭的山坡,而且现在我几乎深不见底,真的特别恐怖,觉得要摔下来,你看这个石头一路滚下去,还在往下滚,说明这个山真的是非常陡,都没有什么平路,所以大哥一会你一定要小心。

编导 盛超:我被蜇了一下。

黄国忠:这个叮到很危险的,快快,赶紧打药,立刻去吃药。

记者 王玥:我们还没有捅这马蜂窝,为什么在这儿会有呢?

我们在距离蜂巢四十多米的树下拍摄的时候,野生胡蜂就已经感觉出敌意,在编导不知情的情况下,胡蜂对他裸露在外面的手指进行了突然攻击。

黄国忠:很危险的,这个叮到很痛,快快赶紧打药,立刻去吃药,去开车,被叮了,会过敏,送医院,再打针,过敏去打针,然后去卫生院。

记者 王玥:你怎么样了?

盛超:主要我是过敏体质,我可能先去趟医院。你们穿上防蜂服,一定要安全一些。

记者 王玥:慢点啊。天哪!黄大哥没有爬上树之前我们导演就被马蜂蛰了,这个蜂毒的话,如果说你不是过敏体质还好,但是我们导演正好是过敏体质所以对他这样的情况,真的是非常危险,一定要及时处理好,我们希望他一会没有什么事情。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06日 23:1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一片羽毛报信息,密林藏着杀人蜂,云南村民出生入死也要去探寻。今天我们再次开始危险财富的探寻,这次我们面对的将是号称“杀人蜂”的胡蜂,听说被它们咬一口就得进医院。人们常说江湖险恶,如今您将会看到一个真实版的江湖传奇,云南本地的这些葫芦蜂和金黄虎头蜂让人大开眼界,一幕幕惊险的场面令人惊心动魄,但是人们还是乐此不疲地冒险去捅这些蜂窝,因为蜂窝里藏着珍贵的财富,云南饭店只要听说有人捕获,就马上争抢着收购。 (《每日农经》 20160406 危险财富 大山里寻找“杀人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