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喝山泉水的香鸭按只卖(20160331)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31日 22:3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每日农经】(20160331)喝山泉水的香鸭按只卖

融水香鸭好吃香,乐坏融水养鸭郎,鸭小蛋小不起眼,为啥市场却走强?

物华天宝,一方水土养一方的物产,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鸭子到处都有,但各地有各地的特色。今天我们将要看到的这种鸭子极为独特,不过长期以来外界对它知之甚少,但是它却被确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那么它究竟有什么迷人之处呢?

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的大山里,溪水就在村子房前流过,乍一看清澈见底,并无出奇之处,可仔细一看却大有玄机,水面上晃晃悠悠游着一群鸭子。

而就在此时,一群才出生几天的小鸭却正面临着一场生死攸关的危险。

一条蛇正在搜寻猎物,小鸭的叫声,引起了它的注意,挺着脖子,不断吐着长舌,一步一步逼近这群小鸭。

就在这时,刚刚还在水里游玩的鸭子,连飞带跳过来,蛇马上被鸭群踩在脚底,鸭子就这样来来回回踩了几次,这条蛇赶紧逃跑。

小鸭子的危险解除,这群鸭子,又飞又跳回到水中接着游玩。

哎,您或许也会问了,身手如此敏捷,这是什么鸭子呀?

专家:融水香鸭,在我们融水养殖,是我们融水本地一种品种的鸭。

原来人家叫融水香鸭,是当地自繁自养形成的一个地方家禽品种,至今已经有两百多年的养殖历史了。

养殖户 小邓:你看我这鸭子,漂不漂亮?那你能看出哪只是公哪只是母吗?你去抓两只吧,你能抓住吗?你能抓住吗?公鸭的叫声比较细腻些,母鸭的叫声比较洪亮些。

每天香鸭被放出来,它们都想争得第一个先下水,你看这个鸭子被挤倒在地,又被同伴踩踏数脚,站起来,又向前冲。拥拥挤挤扎进水里,这时候也是香鸭一天最为开心的时刻。

鸭喜欢扎堆,排队,水中,它们是自由的舞者。

融水苗族自治县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四面环山,森林覆盖率达到84%,县内山泉水溪较多,那这些对鸭子有什么影响呢?

养殖户:整片都是深山老林的,没污染,这水质特别好,都是从山上流下的山泉水,这鸭子的品质肯定好了,不信你看,人也一样能喝,很甜!

这只经过小邓打扮过的头鸭一进水里,就迅速向同伴游去,可情况却恰好相反,带着红围巾这只鸭子却受到了鸭子的躲避,失去了头鸭的位置。

原来当鸭群里的头鸭不在时,马上又会出现一只头鸭指挥大家统一行动。

您看,河里的香鸭有的用嘴梳理自已的羽毛,有的在饮水,自在地游来游去,可在河边却有两只大黑鸭徘徊,而且香鸭走到哪里,跟到哪里。哎,这是怎么回事呢?

养殖户:它给香鸭做保镖,因为有天敌蛇,闻到西阳鸭的味道蛇就跑了,就不会来攻击他们。

原来这叫西阳鸭,这是养殖户给香鸭子雇的保镖,这就不难理解,蛇看到香鸭就跑的那一幕了。

小何养了两年多香鸭,平时话不多,蔫儿有准,每次把鸭子放出去都不动声色,这几百只鸭子,他不怕丢几只或跑了找不回来吗?

养殖户:到水里游后它也会消耗体力,消耗完体力它会和人一样都要吃饭,它也有一个饭点,它到饭点就会上岸来啦!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31日 22:3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物华天宝,一方水土养一方的物产,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鸭子到处都有,但各地有各地的特色。融水香鸭是融水本地的一种鸭,至今已经有两百多年的养殖历史。不过长期以来外界对它知之甚少,但是它却被确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每日农经》 20160331 喝山泉水的香鸭按只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