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中国珍邮(3月21日-3月2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央视网2016年03月21日 11:32 A-A+

大龙邮票,庚申猴票,四方连、小型张,在中国,即使不是集邮爱好者,也时不时会听到这些词,就像听着我们生活中的各种日常。

可是,你知道邮票是如何制作出来的吗?它的纸张有哪些特殊之处?它的印刷工艺有何不同?它有多少类别?它的价值如何判定?……

小小的邮票,方寸空间,常表露出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各种文化历史信息,成为国家名片、百科全书;邮票,又因其发行由国家或地区管理,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主权的象征之一;因此,邮票,极具收藏价值。

随着世界上第一枚邮票英国“黑便士”的诞生,邮政事务和邮票来到中国,已穿越了120年的光阴,发展至今。

120年的时光,数不清的邮票长河,其中有多少邮票珍品、孤品、绝品,它们在诞生、设计、制作、流传等各个环节中,又留下了多少传奇故事。

两集纪录片《中国珍邮》,撷取中国邮政开办120年以来发行的6套珍贵邮票,每集3套,真实还原这些邮票的诞生、设计、制作过程以及它们背后的故事,用中国邮票讲中国故事。

上集为您讲述的三套邮票是:中国第一枚邮票“大龙邮票”、仅存一件的绝世孤品“红印花小字当壹圆四方连”、新四军时期专供通讯员使用的特种邮票“‘稿’字邮票四方连”。

中国第一枚邮票大龙邮票诞生于何时?为什么采用龙的图案?谁设计了它?至今存世多少?在那个历史的特殊时期,大龙邮票之于中国人,是怎样的一个存在?

是什么样的邮票堪称“东半球最罕贵之华邮” 蜚声海外,展览时要配备专门的武装警卫守护?在这件孤品问世的百余年间,有多少华人历经风波,代代传承守护至今? 百余年沧桑,收藏它的中国集邮人各领风骚。“不售让与外国人,也不交付拍卖”,承诺寥寥数语,实则深明大义,铁肩担当。

一枚邮票可能没有邮资显示吗?没有邮资,它如何被投递,有何用场? “‘稿’字邮票四方连”是解放区邮票收藏中的一个重要支撑,以它为主的一部邮集,曾经获得中国集邮者在世界邮展上获得的第一块金牌。而它之所以能被保存至今,其背后还有一段荡气回肠的感人故事,有一位新四军老战士枪林弹雨中的执着情义。

两集纪录片《中国珍邮》,用中国邮票讲中国故事,将为您一一道来。您还可以在被这些故事吸引之余,自己寻找发现邮票收藏价值的定律。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