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由不得你不相信:长一副鸭嘴的鱼吃香(20160308)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08日 22:5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每日农经】(20160308)由不得你不相信:长一副鸭嘴的鱼吃香

鱼儿长着鸭子嘴,还会仰泳翻肚皮,深入产地细端详,看看究竟是啥鱼。

有一种鱼长得十分奇特,明明是鱼却长了一副鸭子嘴;别的鱼一翻肚皮就是快死了,可是它却善于仰泳,时不时露出自己的肚皮来让人看,您说这种奇特的鱼是不是很有魅力呢?!其实它的魅力远不止这些,还有更诱人的魅力呢!今天看了这个节目就由不得你不相信了!

陈爱伟在广东佛山经营着一家特色火锅店,小店虽然门面不大,但每天顾客盈门,他的生意主要靠一种不用吐骨头的鱼!

顾客:味道鲜美,软骨很好吃。

顾客:它没有什么骨头,一吃全是肉。

到底是什么鱼可以不吐骨头呢?记者袁冰不远千里来到这家店,就是为了一探究竟。

陈爱伟:这道菜是真正的吃鱼不吐骨头。

袁冰:不吐骨头,就像这样一整块都吃下去?

陈爱伟:你试一下。

袁冰:真的吗?太不可思议了,我试试。

袁冰吃的这块可是有骨头的,这鱼骨头真的也能吃下去吗?

袁冰:真的都咽下去了,我刚刚在吃之前,还有一点迟疑,我觉得吃鱼不吐骨头应该是一件挺危险的事儿,不过吃完了就由不得我不相信了,这种鱼真是可以吃鱼不吐骨头。

陈爱伟经营的这种鱼,可食用率高达95%以上,它混身只有一根龙骨,这根龙骨是透明的软骨,非常有韧性,咬起来还脆脆的,而且这鱼的长相据说也是非常酷,那这鱼它到底是什么品种呢?

这里是广东佛山的西樵镇,听说赵老板酒店经营的那种可以不吐骨头的鱼就产自这里了。这里的鱼塘每亩每年的租金要五六千元,可谓寸土寸金,因为成本高昂,这里所养殖的鱼可都不是一般的鱼。

这怪鱼究竟是什么鱼,崔大哥从水里面拽出这么一个东西。

袁冰:这就是吧?

崔孝泉:对。

袁冰:这是什么呀?鸭子嘴一样,有点像塑料板,也有点像船桨一样。这是什么?

长得这么奇怪的,它真的是鱼吗?

崔孝泉:对,你再往下摸。

袁冰:鱼鳍,尾巴。摸起来很光滑,没有鳞,可是前面鱼头的部分也太奇怪了吧。我可以睁开看一下吗,这究竟是什么鱼。哦,这也太奇怪了吧,长成这样的鱼还是第一次见,您看,像鸭嘴的这个部分,又扁又宽,已经占到了身体全长的接近二分之一了。

原来崔大哥养的这叫鸭嘴匙吻鲟,也叫鸭嘴鱼,这长长的吻非常像鸭子嘴。鸭嘴匙吻鲟是一种古老的鲟鱼,历史和恐龙一样悠久,这条鸭嘴鱼身长37厘米,像鸭嘴的部分竟然有15厘米,这又长又扁的吻具有保持身体平衡和感应的作用。

广东佛山市西樵镇是国内鸭嘴鱼养殖比较集中的地方,这里每年出产鸭嘴鱼500万斤以上,对于养殖户来讲,养殖鸭嘴鱼既省心又省力。

崔孝泉是西樵镇的养鱼大户,他租了120亩渔塘,每年仅租金就要60多万元,为了应付高昂的养殖成本,他选择了鸭嘴鱼,他的渔场平均每天捕捞5000多斤鸭嘴鱼供应市场。

崔孝泉:小袁,我们来个抓鱼比赛好不好?

袁冰:我以往抓鱼的经历没有一次特别好的。

抓鱼,可不是袁冰的强项啊,作为年轻的农业记者,袁冰拍片时是非常勇敢,但她跟鱼的亲密接触,意外状况接二连三。

袁冰:不行,不行,肯定不行,我比不过你。

崔孝泉:我教你,你可以抓嘴,也可以这样抓尾巴。

没想到这长长的鸭嘴部分,抓鱼的时候还被当成了把手。

袁冰:那我试一下,那就30秒。1,2,3,4……17,18,这么快就到了,18条,我跟崔大哥打了个平手,我都没有抓够,从来没有想像过有哪种鱼这么好抓,这鸭嘴鱼真的是太温顺了,好过瘾啊!

相比一般的品种,鸭嘴鱼不擅跳跃,它们非常温顺,第一网的起捕率在90%以上。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08日 22:5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鸭嘴鱼是一种很古老的鱼,鸭嘴鱼书名叫匙吻鲟,也叫吻白鲟。鸭嘴鱼必须要很高的浓氧,鳃不能自然闭合,一旦不能游动以后就缺氧,一缺氧就救不活了。鸭嘴鱼是淡水鱼类中生长最快的鱼类之一。鸭嘴鱼味道鲜美,身体内只有一根龙骨,深受消费者喜爱。(《每日农经》 20160308 由不得你不相信:长一副鸭嘴的鱼吃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