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放养的“肥牛”效益高(20160301)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02日 04:3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每日农经】(20160301)放养的“肥牛”效益高

椰林飘香在海南,海南有种椰香牛,莫非牛肉有椰香?细细品味的确牛。

海南盛产椰子这大家都知道,海南的牛肉也不错,这也有不少人知道。但是听说海南有一种牛带有椰子的香味,这您知道吗?据说这种牛的名字就叫椰香牛。这会是真的吗?今天我们就去海南岛一探究竟。 李含晔:这次来到海南陵水,当地人的一些话就引起了我的好奇心,说什么能在当地能看到一幅奇特的自然景观,您说这么稀奇的事我能错过吗?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都有独特的自然景观。那么含晔今天来到陵水,会带你欣赏到什么美景呢?

游客:太奇怪了,这个场景从来没见过!

游客:从来没有见过!孩子天天闹着过来看!

游客:这个像看动物世界一样,太有意思了。

游客:行啦!今天看得差不多了,明天再看吧。

儿童:舅舅!舅舅!我还要看,我还没看够呢!

李含晔:您好!打扰一下!你们刚才说的那个看的东西是说难得一见的奇景吗?

儿童:啊!飞过去了!

李含晔:落下来了。

啊!多么温馨和谐的画面啊!这样的画面我们只是在动物世界里看到过,拍摄地也多在非洲的原始草原上。在这个到处大开发的时代,我们身边这样的场景的确是难得一见了。难怪人们像去旅游景点一样前来观赏。

李含晔:哎,那些白鹭呀、鸟呀那么喜欢和牛在一起,完全不害怕,而这些牛呢也很喜欢这些鸟在自己身上呆着,互相很享受的样子,所以呢才会这么和谐。

鸟在牛身上能吃到食物,而对于牛来说,身上的小生物被除去,还能给它挠痒痒,那叫一个舒服啊,所以就两情相悦了。看到此情此景,含晔也是大发感慨,这些牛能在这么宁静、优美的环境里生活真是幸福啊!这究竟是什么牛呢?

海南省陵水县养殖户 邓必川:椰香牛。

海南省陵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蒋文超:叫陵水椰香牛。

海南省畜牧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 李义书:我们叫它椰香牛。

什么?椰香牛,你还别说,以前还真没听说过,是不是因为海南盛产椰子而得名的呢?

李义书:椰香牛它就是用我们这个雷琼牛,在海南也叫海南黄牛,以海南黄牛为母本,和牛为父本杂交生出来的,我们叫椰香牛。

雷琼牛是中国最南端的瘤牛品种。它个头较小,被毛黄色居多,黑色次之。成年牛体重500斤左右,初生犊体重30斤上下。与个头大得多的和牛杂交产小牛仔时能顺利吗?

李含晔:这个小牛产下来一般有多大?

张惠兵:50斤左右,它比我们本地的牛仔要大一倍。到时候它还是很顺利的产出来了。

椰香牛具有个体大、耐粗饲、肉质好、生长速度快、抗病力强等优点。成年椰香牛比本地牛大一倍还多,重量达到1200多斤。陵水县属热带地区,水量充沛,牧草茂盛,农民自古都有放牧养牛的习惯,那么这椰香牛适合放牧饲养吗?

李含晔:您看我背靠大山面朝大海,简直真是太美了,在这个寒冷的冬季,这里竟然是鲜花遍地。粉滴滴的很娇艳吧,特别好看,特别漂亮。不过就是有点可惜,就是这个牛特别喜欢吃这个花,一口一朵,一口一朵,看得我直心疼。

这里的牛真有口福啊!在北方雪花飞舞,冰封大地的时候,它们还能吃上鲜花和青草,真是让生活在北方的牛眼馋啊!

李含晔:我发现这个花底下的土也奇怪,您看这个土很白,这是什么呀这个?哇!珊瑚呀这个?

张惠兵:这就是珊瑚!以前这里是大海,都是海水淹没的。

李含晔:你说如果还是活的话,你想想以前这遍地都是珊瑚,这五颜六色的,色彩斑斓的,这景色该多壮观呀。

美丽的珊瑚礁在海水退去后也随之死亡,经过多年的风化也逐渐失去了亮丽的光泽。

张惠兵:现在这个地方长出很多花花草草。花草里面含有很多、很高的矿物质,所以牛特别喜欢吃这里的草。这还不稀奇呢,稀奇的是等到海水退潮以后那牛都跑到大海里那个石头上吃那个海苔。

不愧为是海边长大的牛,连潮起潮落都知道。含晔很想抓一头这聪明的牛仔细看看。

李含晔:张大哥!你家的牛跑得太快了!

张惠兵:你捉不到它的,长期都在外面放养,野性比较大!

李含晔:你能摸着它吗?

张惠兵:我也摸不着。

李含晔:那怎么办呀想看它?

张惠兵:回到圈里我把它绑住给你看看。

俗话说,抓牛就牵牛鼻子,可这放养的椰香牛连鼻环都没有怎么牵呢?等到回圈以后,几个人费了好大劲才抓住了两头牛。

李含晔:同样是三岁半的牛,小黄牛个头身高看起来也就是1米06、07厘米,而这个椰香牛的身高差不多达到了1米22、23的样子。

椰香牛的背平直一些,没有驼峰。角毛很长。不光是翘,还往前长。这个小黄牛它有一个驼峰,很明显,就像骆驼的那个驼峰一样。毛比较密,比较短。角是这么平直长的。

椰香牛继承了母亲的许多优点,比如耐粗饲,耐高温,耐潮湿,也适应陵水热带炎热的气候。

李含晔:哇,牛平时就在这喝水啊? 这个水在海边会不会偏咸呀?

张惠兵:那你尝尝看一下。

李含晔:这个水不咸,怎么还有点甘甜呢?

张惠兵:这个水是从山上流下来的山泉水,很清澈也很甘甜。那牛平常在海滩上吃了咸味的野草后,就到这边喝水。

李含晔:你看它们还挺会玩呢,在水里面乘凉嬉戏。

张惠兵:现在是冬天,夏天这些牛经常到里面戏水。

陵水虽然没有大草原,但山林、海滩、湿地很多,和草原放牧也没啥两样。所不同的就是这些牛吃饱喝足后,每天会按时返回牛棚。

张惠兵:我们的牛每天从这里早上8点钟放过去到山上去吃野草,吃到下午大概7点钟、6点钟才回来。

李含晔:人家到海边是来赶海,我今天到海边呢赶牛。也充当一把放牛郎。哎!牛呢?

?第二天,含晔本想到海边再看看鸟和牛的和谐场景,没想到牛却跑到山上去了,那就上山去找找吧。

李含晔:还要走多远呢?

张惠兵:不远,马上就到了。

李含晔:这怎么那么多猴子呀?都说杀出拦路虎,这杀出拦路猴了。

张惠兵:没事!你带没带零食?给它点零食它就会让道了!

李含晔:零食?口袋里有点花生。你还会掀衣服?不能逗它是吧?

张惠兵:不能逗它。

这些猴子不怕人,见有好吃的就抢,要是不给或者骗它们,它还会动武呢。

李含晔:啊!猴子掏你口袋了。你让我过去。这真是名副其实的抢劫啊!吓死我了!

陵水山区里不仅有猴子,还有毒蛇、大蟒蛇等致命动物,一不小心就会遭遇危险。

张惠兵:大蟒蛇,这么大,能把我们的小牛吃了。

李含晔:蛇能把那么大的牛吞了?

张惠兵:对。

李含晔:这不可能吧?

张惠兵:真的。蛇把牛呑了之后,过几天它就跑到大树上吊起来,把牛骨头吐出来。

椰香牛生下来3天就跟着母亲上山了,所以遇到危险也在所难免。尽管如此,牛还是一如既往地往山里跑,因为那里有丰富的食物来源。

张惠兵:我们山上有很多种、几百种中草药。这个是金钱,牛感冒发烧吃了这个就好了。这个是菊花草。这是清热解毒的,夏天海南天气热,牛是特别爱吃这个。

山上的中草药,为牛増强了免疫力。此外,山上还有很多水果,牛也特别爱吃。

李含晔:哎呀,你说这牛也太会吃了,您看这一个椰青很快就被它啃干净了,嗯!闻得我都想吃了。大叔!咱们这么喂牛吃椰子这成本会不会太高了呀?

张惠兵:我们这里椰子很多的。椰子便宜的时候椰子几毛钱、一块钱一个。卖不上钱的,我们就干脆给牛吃,也不浪费。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02日 04:3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海南盛产椰子这大家都知道,海南的牛肉也不错,这也有不少人知道。但是听说海南有一种牛带有椰子的香味,这您知道吗?据说这种牛的名字就叫椰香牛。这会是真的吗?本期节目我们就去海南岛一探究竟。 (《每日农经》 20160301 放养的“肥牛”效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