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冯小刚开创中国电影另一种话语系统和叙述方式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央视网2016年02月17日 15:53 A-A+

冯小刚

冯小刚

冯小刚,1958年出生于北京,祖籍湖南湘潭,中国内地电影导演、编剧、演员,作品风格以京味儿喜剧为主,擅长商业片。

冯小刚“开创了中国电影另一种话语系统和叙述方式”,他的那些异想天开的电影,非常直接地给观众带来了快乐。他影片的喜剧效果主要来自于语言的表层语义与深层语义的不协调。他将倒反、失重、移接、婉曲、双关、夸张、对照等巧妙的糅合起来,千方百计运用到各种人物的对话之中,引发了中国电影里的话语革命。

冯小刚的电影体现了他一贯的亲民性,这也恰到好处地契合了冯小刚影片本土化的商业策略。为了满足大多数人的口味,冯小刚明白自己在电影中必须找到观众的兴奋点,不像艺术电影要千方百计体现艺术家的个性。艺术电影是艺术家和自己叫劲,而拍娱乐片,不管导演愿不愿意,他必须和观众妥协,否则影片和导演都无法生存。在这一点上冯小刚的商业影片自然失去了国际化、外向化的荣誉,却意外获得了国人的赞许。

演艺经历:

1983年,刚从部队下来的冯小刚就担任了郑会立执导的电影《生死树》的美术助理,这是他第一次触电。

1985年调入北京电视艺术中心成为美工师,后由其好友、搭档葛优介绍参加上海电影节,从此正式开始其电影生涯。先后在《大林莽》、《凯旋在子夜》、《便衣警察》、《好男好女》等电视剧中担任美术设计。

1990年,与郑晓龙联合编导的第一部电影《遭遇激情》,该影片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编剧奖提名,他与王朔、马未都联合编剧的电视系列剧《编辑部的故事》使他受到广泛关注。

遭遇激情

遭遇激情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