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华医药

《中华医药》 20160203 冬令进补:探秘海洋药库

来源:央视网2016年02月03日 23:5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编导:王冉 摄像:王礼 孙鑫

【导视】小海带,却有着大功效。『最便宜的长寿菜』巧搭配,彰显出大智慧。『你这个肥肉加上五花肉,这都是酸性食物,这边海带是碱性食物排第一的,这一搭配它就平衡了』海洋中,藏着哪些关于健康的秘密?海参、鲍鱼,它的主要食料就是海带,所以我看呐,吃海带也就是吃了海参和鲍鱼。本期《中华医药》,带您『探秘海洋药库』。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中华医药》。您看我面前这几样东西,这是鲍鱼的壳,这是牡蛎的壳,还有海参,海带,都是一些常见的海产品,其实它们还有着另外一重身份,像鲍鱼、牡蛎,不止是其中的肉质鲜美、营养丰富,这外壳还是很好的中药材,海参、海带也都是药食两用的滋补佳品,它们究竟有着什么样的功效,咱们还是要到它们的产地,山东省荣成市去看一看。

【解说】初冬时节,山东东部沿海的一户居民家中,张政利正忙着准备美食招待客人。仔细看看他备下的食材,似乎有点大同小异。

【当地居民 张政利】牛肉炖海带,凉拌海带,海带汤,这个是海带面,纯是海带做出来的,我们荣成人喜欢吃包子,小海带,这是小海带做的,包子馅,小海带做的,直接拿小海带剁成馅可以包包子,可以包饺子,是吧,都可以都可以。就用海带这一种食材就能做一桌子菜,一桌子菜。

【解说】刘铜华教授,是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的常务副院长,同时也是擅长治疗糖尿病、内分泌等疾病的主任医师,这次来到山东荣成,正是为了深入了解当地居民冬季的饮食特点与健康状况,张政利准备的这些海带令他颇感兴趣。

【刘铜华 北京中医药大学 教授 主任医师】这个海带呢,在养生中很重要,从它的药理讲,你比如说它对血糖、血脂、血压都有调节作用,再一个就是抗肿瘤,它有一定的抗肿瘤成分,但是它不像药品那样,它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它是我们认为是最便宜的长寿菜。

【解说】海带有这么多的好处,难怪张政利对它情有独钟。不过张政利最初吃海带,还真不是因为了解到其中的营养价值。

【张政利】小时候那就是我5岁吧,回菜园村,户口,跟着我妈,那个时候,荣成开始大面积养殖海带,也就是每年的冬季,我们拿着一个竹竿,到海边去,海浪把那个小海带打到岸边沙滩上,我们捞回去,做着吃,用来炖土豆,炖四季豆子,熬着吃,所以从小我就喜欢吃海带。

【解说】生活在渔村的几年时间里,张政利几乎是每顿饭都要吃海带,但要说真正对海带有所了解,还是在这几年。

【张政利】就是前年,正好我在做海带,中国海带博物馆那个项目,我查了一些资料,这个海带啊,对治疗癌症预防癌症有很大的作用,这我一看,多吃海带,这一年,几乎天天吃。

【解说】吃了一年多的海带,没想到有了一些意外收获。每隔一段时间,张政利都会到家附近的理发馆理发,而每次修剪完头发之后,他都会提出一个特殊的要求。

【同期】你再给我找找,找找白头发,我近期白头发多了是少了,好,我给你找找,好。这边,这边有两根,这边也有两根,头顶还是没有,没有,对,头顶还是像以前一样,左面,左面有一根,这边有一根,还找还找,原来不止,这地方还有一根,现在我看到的有6根。

【解说】张政利出生于1957年,今年已经是59岁了,几年前,头上渐渐开始出现白发,按说这个年纪,白发应该是越来越多,可张政利的情况却刚好相反。

【同期】原来有14根,还是15根,十几根,现在就是越来越少,对,越来越少,这两年越来越少了。

【解说】不仅白发越来越少,还变得更有光泽,经常会让人误会。

【同期】一般60岁的话有时候头发会很少,头发会泛黄,而且还有白发,一般都需要染发,有的人都需要染发,你这个头发确实很像染的,这么黑这么亮。如果染过了以后就会没有白发,但是你这个,照我这么看还真不是染的,因为还有白发存在。

【解说】头发的状况远远好于同龄人,身体的状况又如何呢?通过望闻问切,刘铜华很快有了大致的了解。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研究所所长 教授 刘铜华】你的舌质还是可以,基本上舌质还是一种淡红,就是我们说还可以,另外舌苔也是薄的,湿也不重,略略有一点黄,没有什么,整体情况还可以,你的脉象中也是节律比较好,你说你60岁的人在外面很难让人相信。

【解说】张政利的老父亲今年93岁了,他的身体状况也有些出人意料。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研究所所长 教授 刘铜华】我看你的舌头我看一下,来,嗯,舌头还行,你看,比较红润,他的脉你别说还挺有力,你的脉象是节律很好,也有力,但是论强度上我觉得他还是更强一点,老爷子身体还是可以的,非常好。

【解说】父子两人的身体都这么健康,让刘铜华有些好奇,他们是不是有着什么特别的养生方法?

【张政利】没有什么保养的方法,那就是饮食上调理,特别喜欢吃这个海带,其它的海珍品我也很少吃,海参、鲍鱼,它的主要食料就是海带,所以我看呐,吃海带也就是吃了海参和鲍鱼。

【主持人】在众多的海产品当中,这个海带应该算是比较普通的一种,它价格便宜,其貌不扬,对于它的功效,人们了解最多的应该是它能够补碘,预防甲状腺肿,也就是从前俗称的大脖子病。张先生年近60,白头发却越来越少,这真的和长期食用海带有关吗?专家说它是最便宜的长寿菜,又有什么依据呢?还有就是刚才张先生说,这个海参、鲍鱼都吃海带,那它们之间究竟有什么联系呢?别急,咱们现在就跟随专家,一起去海上看一看。

【解说】海洋的面积占到了地球表面的71%,海洋中的生物量占地球总生物量的87%,中国自古就有使用海洋中的药物治疗疾病的传统,在海水下面,藏着哪些关于健康的秘密呢?在一座用于养殖作业的海上平台上,工作人员将一个大笼子缓缓升起。

【当地居民 】现在你看到的这个吊盘就是海底的缩小版,它们这些海珍品在海里就是这样生长的。它在实际的海底中就是这么密集吗?比这个能稍微疏一些。

【同期】这就是海参,如果老人体质弱,总好感冒了,做完手术了这个对他比较大补,这个东西,每天就是吃一个这个。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研究所所长 教授 刘铜华】这些东西不仅仅是食物,实际上这个在我们中医药中几千年的历史上,这些很多都是我们药食同源的。

【解说】早在三国时期,就开始有食用海参进补的记载,《本草纲目拾遗》中这样描述道:海参,味甘咸、补肾、益精髓、壮阳疗痿、其性温补,足敌人参,故名海参。

【同期】这个是海胆,紫色的海胆,这个也是海珍品的一种。

【解说】中医认为,海胆具有化痰软坚,散结,制酸止痛的功效,常被用于哮喘、胃痛等疾病的治疗。

【同期】这个就是鲍鱼,这个也是很珍贵的。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研究所所长 教授 刘铜华】鲍鱼的肉是作为我们餐桌的美食,但是鲍鱼的壳却是我们石决明,具有重镇安神这个作用。

【解说】将鲍鱼的壳洗净、烘干、研磨之后,就成了一味珍贵的中药,石决明,有清热平肝、滋阴壮阳的作用,同时,因为它有着明目退翳的功效,又被古人称为『千里光』,而在当地民间,它还有一个特殊的用法。

【同期】刚生的小孩子比如说出疹子,就是吃这个东西,是最好使的。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研究所所长 教授 刘铜华】这个石决明它有一定的收敛止痒的作用,包括对一些过敏的东西有一定的影响,它有一定的收敛的一个作用。

【解说】这几种药食两用、身份尊贵的海中珍品,对食物的选择有点不谋而合。

【同期】这个海带它是最主要的一种食物,这几种海珍品就是吃它的,你像海胆、海参它就吃,还有鲍鱼,它就喜欢吃海带。

【解说】能被这么多海中珍品看中作为食物,海带又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研究所所长 教授 刘铜华】海带它这里面它除了含有丰富的碘以外,它里面含的像是钙、磷、铁都是普通蔬菜的几十倍,它除了这里面维生素含量从比较中低于咱们蔬菜以外,其他的都是几倍或者几十倍这样的一个营养价值。另外海带中,在中医中讲它是软坚散结消痰利水,这样一个功效。

【解说】在刘铜华看来,这些有着共同生长环境的海洋食品,还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研究所所长 教授 刘铜华】海产品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它大部分都是微咸的,因为它处于这个地域生长,中医说咸入肾,应该它归肾经,益肾填精这些作用。咱们冬季讲秋冬养阴,就是要注意顾护我们的肾经精气,因此适当地吃这些海产品,因为根据不同体质,不同人适当吃这个海产品,对我们的养生保健有一定的益处。

【解说】那么,张政利头发发生的细微变化,是否和他坚持每天食用海带有关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研究所所长 教授 刘铜华】中医认为发为肾之余,就是你肾功能好了,他发自然就乌黑亮泽,所以中医在治疗白发疾病的时候,他有一个主要指的就是补肾。另外它用于这个补充碘元素,对保证甲状腺的机能有一定的好处,这样的话有利于体内的新陈代谢,所以他的头发有可能乌黑亮泽这是一个方面。

【主持人】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说这个海带可以治水病瘿瘤,类似于今天的甲状腺肿瘤,而现代药理学研究发现,说海带中含有丰富的碘,人体摄入足够的碘就能有效地避免甲状腺肿,除此之外,这个海带中还有钙、硒、锌等20多种微量元素和10多种维生素,海带多糖具有降血脂和抗凝作用,能够有效地避免胆固醇附着在血管壁上,还有就是海带上面常见的这层白色的霜,尝起来有甜甜的味道,这是海带在自然发酵的过程中产生的甘露醇,甘露醇是一种强利尿剂,它进入人体之后,有降低颅内压、眼内压、减轻脑水肿、浮肿等等这样一些功效,是现在脑部等许多手术后必用的注射液,也是水肿、小便不利等等病人的食疗佳品,难怪专家把它称为『最便宜的长寿菜』。2015年11月27日,中国药膳研究会发布了17个贴近百姓生活、适合公众人群日常调理的特色药膳,其中就有一道「牛肉炖海带」,刚好,张先生也准备了这道菜,我们一起去看一看他是怎么做的,在食用的时候又有什么地方需要注意的?

【张政利】牛肉炖海带这道菜的主料就是海带和牛肉。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研究所所长 教授 刘铜华】牛肉。

【张政利】海带给它切成条。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研究所所长 教授 刘铜华】切成条状。

【张政利】嗯。

【刘铜华】一般就切成这么大一小块。

【张政利】就可以了。可以了。牛肉今天我们用的是已经煮熟了的牛肉,把它改成,切成小块。煮熟的牛肉就是我们家庭做的比较方便一些。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研究所所长 教授 刘铜华】生牛肉是不是要炖的时间长了。

【张政利】对,对。

【解说】为了节省时间,张政利使用的是已经煮好的牛肉。先用油将葱姜蒜炒出香味,然后加入切好的牛肉,翻炒两分钟之后加入海带,最后加水炖上20分钟,这道海带炖牛肉就可以出锅了。

【解说】面对一桌子丰盛的海带大餐,在座的一位朋友却有些担心。

【当地居民 慕全贵】刘教授,我甲状腺结节多年了,有人说我这种情况不能吃海带,那么吃海带有没有影响?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研究所所长 教授 刘铜华】你要说能不能吃,首先看你甲状腺功能状态怎么样,我问你,你是不是有像发热、急躁啊、手抖啊、体重消瘦这些症状有没有。

【同期】没有。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研究所所长 教授 刘铜华】没有那就是你甲状腺功能基本在正常的,因为这种我刚才说的症状是甲状腺功能甲亢的表现,这时候不宜食用,因为海带里面的碘会促进甲状腺素的合成,这样它会加重病情。另外你像你有怕冷、表情淡漠、另外乏力这种情况下可以吃,因为这个往往提示你有甲低,甲低可以吃,甲低吃了以后适当地补碘,有利于甲状腺功能恢复,所以一定要决定于状态,并不是说甲状腺结节就不能吃,一定要看当时的状态,虽然是有甲状腺结节,但是你甲状腺功能是正常的,是可以食用的。

【解说】因为海带中含有丰富的碘,因此专家提示,在用海带制作菜肴时,就不要再加入碘盐了。在食用海带的同时,还有一件事情要特别注意。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研究所所长 教授 刘铜华】我们在吃海带的时候,应该尽量地避免喝茶,因为海带里面的铁,这种铁会容易被我们茶叶被它氧化,变成三价铁难以吸收。

【主持人】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留意,很多时候我们吃海带都是和肉类搭配,比如海带炖排骨、海带炖牛肉,或者是涮火锅的时候也喜欢加点海带,为此我们专程请教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的营养学专家,原来这不经意的搭配之中,还蕴含着大智慧,让我们听一听专家是怎么说的。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 赵霖 教授】我接触海带印象最深的是在济宁,山东济宁。济宁是孔夫子老家曲阜旁边,它这个民间有一种小饭店,卖什么,卖甏肉,它这个甏肉怎么做的,是在瓦罐里边焖的红烧肉,但是一到那儿以后,他配餐的时候,除了主食以外他给你这么一个盘,两片甏肉,然后三卷海带,或者四卷海带,所以当时我看到这个我就感觉中国的古人真是智慧。现代营养学对这个酸碱平衡已经有很深刻的认识了咱们人体血液的PH值是7.35到7.45,非常严格的,如果你鸡鸭鱼肉吃多了就偏向7.35,这人就发生一个感觉,就发腻,你这个肥肉加上五花肉,你这都是酸性食物,你这边海带是碱性食物排第一的,这一搭配它就平衡了,对不对?这是什么人吃,体力劳动者吃,重体力干完了,两片肉吃了有劲了,他又一平衡他又不得病,对吧?所以我就感觉中国古代这个配餐本身它真是蕴含了很多智慧。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2月03日 23:56

视频简介:《中华医药》 20160203 冬令进补:探秘海洋药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