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自然传奇》节目预告(20160208—0214)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自然传奇 央视网2016年02月03日 15:44 A-A+

 

 

自然传奇2016年2月13日最野接触·野兽的盛宴》

首播 星期一至星期日1951 重播 星期一至星期日600

 

 

与狮子面对面

非洲是世界上最险峻、最崎岖不平的大陆之一,这里也是许多十分危险的食肉动物的家园。在这里克里斯要直面狂野的非洲狮。和他一起的是大型猫科动物专家斯科特。他们要在一起做一系列惊险万分的实验。实验的目的是探索非洲狮捕杀猎物的秘密。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和斯科特将会待在这个透明的掩体里,并被空降到非洲狮的领地中。

这个透明的掩体会让他们在几厘米的距离内接触这些足以致命的狮子。首先他们要近距离观察它们在姿态,大小,以及捕猎行为方面的细微差别。掩体上有一些特别设计的窗口,以便他们以前所未有的距离拍摄这些危险的食肉动物。不过,这些窗口同时也像是为狮爪准备的。一旦丧失警惕,这些善于捕捉机会的狮子就可能带来严重的伤害。

第一个实验是研究狮子令人印象最深刻的跳跃力。为了得到猎物,这些狮子可以跳得相当高。这种能力让它们成为强有力的杀手,因为它们可以避开来自猎物的反攻,比如高达9米的长颈鹿致命的一踢。在这次测试中,克里斯和斯科特在这棵树上挂了一块肉,他们要来回拉动它以测试狮子究竟能跳多高。要想在狂野的非洲草原生存,狮子们一有机会就要进食。每头狮子每天需要大约7千克的肉才能活下去。所以它们快速辨认出猎物以及展开攻击的能力可以决定它们的生死存亡。在第二个实验中克里斯和斯科特的目标是查明狮子辨别出猎物的速度有多快,以及什么形状的猎物会被它们当作是美餐率先捕获。他们准备了疣猪和黑斑羚模型,以及假人比利,我们想知道人类是否也在它们的食谱上。

在一个狮群中,几乎所有的母狮都有亲缘关系。它们会组队捕食。狮子的指甲可以长到8厘米,很容易就能把猎物的肉撕开。这个假人离它们不过1米远,它们甚至都不靠近。这头雄狮很快意识到假黑斑羚不能吃,这次它把目光落到了假人比利身上。平均每只狮子都有110千克的肌肉,这给它们提供了足够的爆发力来制服猎物。在这只狮子的拉扯下,固定假人的铁条被弄弯了。现在,假人落在了它的手上。

非洲狮会把人当作食物吗?一方面,由于人类数量的不断增加,从而侵占了狮子的领地,把狮子们在自然界中的猎物驱逐开了;另一方面,偶尔会有人会穿越狮子的领地,而狮子们都很擅长抓住机会,它们遵照本能做了自己最擅长的事。在过去的20年里,坦桑尼亚至少有560人葬身狮口,包括外出玩耍的孩子和熟睡中的夫妻。将近百分之七十的遇难者是在夜间被杀死的。这是狮子主要的狩猎时间。

与鳄鱼零距离

鳄鱼家族大部分为短吻鳄和普通鳄鱼,它们是最大也是最聪明的爬行动物。这两种动物除了在身体上有一些细微的差别之外,它们最大的不同在于,短吻鳄只生活在中国和美国东南部,而普通鳄鱼则遍布全世界。佛罗里达南部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这两种鳄鱼共同生活的地方,所以这里就是克里斯的最佳实验场地。和他一起展开实验的是爬行动物专家唐纳德,他已经和这些令人恐怖的家伙面对面地打上了上百次交道。

今天他们的任务是分析和比较,普通鳄鱼和短吻鳄令人恐怖的咬合速度与力量。它们能够以巨大的力量咬死猎物,即使是最难对付的猎物也不在话下。他们要用慢镜头来拍摄,这样就可以放慢普通鳄鱼和短吻鳄的突袭速度,对照它们牙齿咬合时的分解动作。它们在野外的攻击速度不到一秒。

首先用一个西红柿来测试它们。普通鳄鱼直接咬穿了西红柿,短吻鳄略逊一筹。普通鳄鱼比短吻鳄咬合力更大,咬合面积更小而且牙齿也更尖。接下来,他们将对鳄鱼的跳跃力进行实验。众所周知,鳄鱼行踪诡秘,擅长从岸边捕捉猎物。但现在克里斯想知道的是它们能跳多高。鳄鱼演化了数百万年的时间来完善它们的捕猎技术,以适应环境的变化。它们进化出一种捕猎的方法,那就是垂直跃出水面去捕捉鸟类和其他水上猎物。

鳄鱼的身体能够呈曲线划动,从深水中冲破水流游到上方。它们也用相同的方式来游泳。只有在突破水流的时候,鳄鱼的身体才会呈一个垂直的角度,左右摆动它的尾巴,让自己离开水面。鳄鱼的大小会影响跃出水面的距离吗?大一点的鳄鱼能跳得更高。但小的鳄鱼能让自己的身体露出水面更多。结果显示普通鳄鱼逐渐进化成为更大,更强壮,更具攻击性的爬行动物,它比短吻鳄跳得更高,因此也能捕获更大的猎物。

我们还发现普通鳄鱼可以跃出水面相当于它们身体一半的高度,大约1.5米。但是我们只看到短吻鳄跃出水面0.9米。这让我们相信普通鳄鱼进化出跳得更高的能力的原因在于,它们是以更大型的动物为食,比如斑马,而且它们要依靠这种能力将猎物从岸边拽到水中。而短吻鳄在野外的食物主要是水中的青蛙,龟和鱼。

走进灰熊的世界

阿拉斯加拥有高耸入云的山脉,一望无际的海岸线以及超过155万平方公里的广阔荒原。这里生活着35只大灰熊,同时也是10只体型略小但却同样危险的阿拉斯加黑熊的家园,这使得阿拉斯加成为世界上熊密度最大的地区。在这里 克里斯将和生物学家兼熊类专家汤姆·史密斯完成实验。汤姆研究这些大型捕食动物已经超过30年了。这是一个用来防御食肉动物的掩体,用聚碳酸酯做成的透明箱子。通过它,我们能够近距离观察这些猛兽的捕食习性。我们的第一个实验是观察在灰熊群体的等级是如何体现的。实验证明,体型大小在阿拉斯加非常重要,不论是最大的熊还是最弱的熊它们都能明确地认识到等级差别。

许多研究者认为,熊的嗅觉可能比地球上其他的捕食者都要灵敏,但究竟是什么能真正吸引一只熊进入人类的宿营地。接下来的测试中,他们要支起帐篷,把一个假人放到帐篷里就好像他刚刚结束一天的垂钓回来。假人穿的衣服上面有我的气味,并且随身携带了一个摄像机,希望它能在帐篷里记录下在熊攻击的过程。熊的攻击是有目的的,它们不仅是为了寻找食物或是保护自己,当它们受惊或保护幼崽的时候也会发动攻击。在这起事件中,这个人没有惊吓到熊,而熊只是四处打探一下,这头熊决定到营地看看,这的确是个与众不同的情节。当一只熊发现一顶帐篷会发生怎样的事情呢?一只熊过来了。这头灰熊毫不费劲地拖拽起帐篷,连同里面50千克重的假人一起拖进树林里。在600起熊袭击人的案件中有一条共同线索,那就是,人们想不到这种事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或是你仅仅是不小心进入到熊的领地里而已。

 







860010-1119064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