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铁血兴亡录(1月27日-1月2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央视国际网络2016年01月25日 14:53 A-A+

第一集 

    在两千多年前的殷商时期,今天的遵义周边地域,曾存在过一个被称为夜郎的小国。

  到了秦时,列国一统,这里正式划入中国版图。

    大唐贞观十三年,唐王朝在以遵义为中心的这片土地建立了播州

    播州人烟稀少,交通闭塞,一向被视为蛮荒之地,今天的人们知之甚少。然而,就是这片蛮荒之地,曾经出现过一个强大的地方势力——它的财富一度在整个西南地区首屈一指;它的军力之强大曾经力挫狂傲一时的蒙古铁骑而轰动天下,这个势力就是历唐、宋、元、明四个朝代,雄踞播州七百余年的杨氏家族政权。

    这样一个显赫的家族,它的出现决非偶然,但史书上却只有寥寥数语,人们很难有更多了解。

    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家族?为何能在播州代代相传达七百年之久?又因何会遭遇灭顶之灾,几乎被历史所遗忘呢?

    公元859年,南诏国入侵唐朝播州,播州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它是唐朝西南地区的交通中枢,它的丢失等于为进入天府之国的蜀地敞开了大门。

    唐王下旨:募天下精兵南征,收复播州。

    数年后,太原杨氏一族的族长杨端几番思索,决定响应唐王号召,带八姓族兵入播参战。

    公元876年,杨端军从泸州、合江沿赤水河进入播州,但很快,因长途行军,粮食补给和情报不畅成了制约杨端军的瓶颈。就在杨端军陷入困境的时候,播州当地“臾、蒋、黄”三大氏族纷纷伸出援手。并表示,为驱逐南诏,他们愿意和杨端军结盟。

    “臾、蒋、黄”这三大氏族的加盟,不但彻底解决了杨端最需要的补给问题,还额外提供了大量的情报支持。会盟结束后,杨端军开始迅猛出击。终于公元878年的一次会战中,一战定胜败,此役史称“复播之战”。

    战后,南诏军势力全面退出播州,历经两年血战,杨端终于收复了被南诏势力占领十多年的播州。

    唐宗特意下旨,封杨端为“播州侯”,并许以“杨氏一族”世袭永镇播州。

    正当杨氏一族致力于播州的经济文化建设时,北方的蒙古崛起了,数十万铁骑纵横天下,所向披靡,南宋王朝正成为他们猎取的目标。

    当此危难之时,杨氏一族奋身而出,踏上了“援宋抗蒙”的大战场……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