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可以尝鲜的人参有身价(20151029)

来源:央视网2015年10月29日 22:4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七套《每日农经》官网  播出频道:CCTV-7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1:47—22:07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22—13:42

  记者:你要问我在这大山深处,秘境当中,找什么呢,告诉你,我要找的就是大山里的精灵。

  小孙说的精灵就是被誉为珍奇药材的人参,天桥沟平均海拔600米,森林面积6万多亩。八九月份正是挖参季节,为了如愿找到人参,小孙跟随有经验的采参人上山。

  记者:等会儿,师傅,我越走越不敢走了。我看哪棵长得都像人参。

  采挖人:哪有那么多,那得多少钱啊。

  记者:我手里这几棵,有人参叶子吗?

  采挖人:你还真找着一棵,这个就是。

  记者:这个就是啊。

  采挖人:这个就是,你看,五品叶。一二三四五,边上有锯齿,叶子上还有毛毛刺。

  记者:那看见这种长得跟手掌似的,咱就得加点小心了。

  据说山里的人参是非常难找的,小孙竟然无意中采到了人参的叶子,莫非是十分幸运。

  参把头:棒槌。

  采挖人:几品叶?

  参把头:五品叶 。

  采挖人:什么货?

  参把头:大山货,怕它变成人形跑了。

  记者:这个杆还挺高的。

  参把头:是,这个货还不错。

  “棒槌”是人参的俗名,参把头找到满意的人参,首先带领大家祭拜,然后做采挖前的准备工作。

  记者:还挺繁琐。

  参把头:地上根茎很大,不固定,容易把芦摇坏了。

  挖参又叫抬参,寓意人参支头很大很重,需要“抬”出来。要用到竹签、刻刀、剪子等工具。

  参把头:清场。

  在人参植株周围,用竹签子细细除去泥土,非常细心地由每条细根开始,逐渐向人参主根部挖去。为了不损坏根须,最好的工具就是手,用手一点点颠掉根须上的土,一旦遇到其它植物的根茎,用剪子或者刻刀清除。

  记者:还有人给你扇扇子啊?

  参把头:防止蚊虫叮咬我,怕我分心。

  挖参是细致活,不亚于考古,参把头不受外界干扰,集中精力挖参,才能挖出一棵根根须须都不缺的人参。

  参把头:这个参真漂亮,这是一棵好参。体短,腿能分开档,须长。

  好的人参讲究五形俱美,也就是芦美、丁美、体美、纹美、须美。人参生长在野外环境,坡向、土壤、气温、湿度等条件千差万别,根茎的形态自由竞发,几乎无一相同。那这里的人参都是多少年的呢?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10月29日 22:42

视频简介:好的人参讲究五形俱美,也就是芦美、丁美、体美、纹美、须美。人参有补虚救脱、大补元气的功效。普通人每天的用量最好控制在2到3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