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20207 精彩冬奥 冬奥@春节

来源:央视网2022年02月07日 20: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北京冬奥会恰逢中国春节,这是喜上加喜,双喜临门。当冬奥会遇上中国年,当洁白的冰雪与红火的年俗完美邂逅,奥林匹克的史册上也将刻下独特的中国印记。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第一次在中国过春节,他表示,没有什么比以冬奥会开启虎年更美好的了,他感觉冬奥会和春节相逢是完美的组合。我们现在就来看看春节里的冬奥,冬奥里的春节。

冬奥,春节,从来没有如此近距离交融在一起。冬奥会既是体育盛会,也是文化盛宴,更是世界各国运动员、教练员、记者、技术专家等等方方面面的客人了解主办城市、体验主办国文化的重要时机。初到中国,大家都带着浓厚的兴趣在看、在体会。

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运行团队有一批外籍专家,他们有的人已经参加过很多届奥运会。这次来到中国,又恰逢中国的农历新年,给他们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

北京冬奥会国家游泳中心场馆体育展示播报员莫妮克·拉考斯特说:“能参加北京冬奥会我非常兴奋,更别说还能在这里过春节。今年是虎年,老虎代表着勇气,这些含义很有意思,我很喜欢中国传统文化,有很多东西都想去学习和了解。”

喜庆的春联、“福”字窗花、可爱的老虎装饰、火红的灯笼、中国结,点亮了北京冬奥会的驻地和场馆。浓浓的年味,到处充满了欢乐吉祥的祝福。一个“福”字,代表了春节最美好的祝愿,在外国媒体工作人员入驻的一家酒店里,志愿者们别出心裁地在“福”字上画上可爱的老虎,为外国友人特别定制专属的“福”字。

志愿者说:“他想把两个名字送给最想祝福的人,所以在他们两个名字下面写了一个‘福’字,上面画了一只比较可爱的小老虎。”

一个小小的设计,带着浓浓的年味,带着最美好的祝福,也让国外记者带回了中国农历新年满满的回忆。文化不同,但大家对美好未来的期望是相通的,美好的期许让不同的文化交融。

虽然这一届冬奥会因为疫情原因实行闭环管理,但闭环内,这一届冬奥多了浓浓的中国年的年味;闭环外,今年的春节也多了浓浓的冬奥气息。

北京东四街道在这个寒假里已经举办了很多场冰蹴球对抗赛,孩子们也要在春节里去感受赛场的气氛。

冬奥会第一次在中国举办,也是第一次近距离遇上了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可是对北京来说却已经是第二次迎来奥运会,是一座举办了夏奥、冬奥的“双奥之城”。

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街道居民龚虎彪说:“葫芦烙画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据史料记载已经有两千多年了。葫芦寓意福禄,它龙头上面藤蔓就是长寿,葫芦籽比较多就是多子多福。2008年奥运会,35个运动项目图标非常好看,篆书之美,因为葫芦的寓意是吉祥,非常好,所以就烙了一个葫芦。”

龚虎彪是北京东四街道的老街坊,他与奥运结缘是从2001年7月13日开始的。

龚虎彪说:“街坊邻居都叫起来了,长安街的车流人流非常多,都举着国旗呐喊‘北京赢了!北京赢了!’非常高兴。”

两年后的2003年,东四街道成功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以奥林匹克命名的社区, 2022年,东四又成为了“冬奥示范社区”,“双奥社区”是东四街道居民们引以为傲的事。

北京有着700年历史的独特古都文化,东四又是北京市的历史文化保护街区,传统的历史文化与现代奥林匹克文化在东四街道相互融合、相互包容。

北京冬奥会冰壶比赛是从2月2日晚开始的,是本届冬奥会首个开赛项目。梅兰竹菊、莲年有鱼、花好月圆等中国风随着灯光秀晕染开来,通过一个“小冰壶”的奇幻漂流之旅,展示出意境优美、缤纷多彩的画面,也把美好祝愿向世界传递。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有12种不同类别的娱乐表演,这是一场集中国传统文化、现代文化与世界文化于一体的视听盛宴。

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体育展示处处长田丰说:“我们在哪儿比赛都有一个主场效应,这是在我们中国的比赛,所以我们就要考虑把中国春节的传统文化跟奥林匹克运动的国际文化相融合。”

北奥集团董事长常蓉说:“这些冰上场馆我们设计了五大主题,围绕着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故事、中国文化和中国潮流来进行创意设计。”

田丰说:“毕竟是一个国际化、世界化、引人注目的大活动,所以我们要考虑中国文化跟世界文化的过渡跟融合。例如冰壶运动苏格兰的风笛演出,也是致敬这项运动的起源,尽管是在我们中国比赛,但是我们尊重传统,尊重国际化文化。”

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曾经说过,奥林匹克不是一场竞赛,而是一种源于内心的文化交流与融合。秉持着这样的理念,北京冬奥会在场馆建设、标识、景观设计、体育展示等各个方面都融入了文化元素,传递中国文化的魅力,展现世界文化的融合。

常蓉说:“我们希望能为各国的运动员、媒体和观众留下愉快难忘的北京印象,为他们展示文化的中国、开放的中国、奋进的中国,来实现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这一美好愿景。”

四季轮回,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些年,东四街道挖掘传统的历史文化,每逢立春都会有“报春”“鞭打春牛”等活动。大家欢乐喜庆,期许美好未来、欣欣向荣。

看奥运、过大年。过去老街坊们可以走家串户拜年,因为疫情原因,今年大家都在线上传递美好的祝福。

闭环内,从冬奥村到冬奥场馆再到主媒体中心,随处都能看到中国的春节元素,不仅让全世界的人们看到了中国文化,体会到了浓浓的年味,也共同分享着中国年的喜庆。闭环外,冬奥元素也给这个春节带来了不一样的味道,让我们的虎年过得更加厚重、欢乐,让这个新春变得动感十足。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互鉴,因“冬奥会遇上中国年”碰撞出了光彩夺目的火花。冬奥会,中国年,一起向未来!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02月07日 20: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北京冬奥会恰逢中国春节,这是喜上加喜、双喜临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第一次在中国过春节,他表示没有什么比以冬奥会开启虎年更美好的了,他感觉冬奥会和春节相逢是完美的组合。本期节目将带您看一看春节里的冬奥和冬奥里的春节。 (《焦点访谈》 20220207 精彩冬奥 冬奥@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