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20106 一起向未来 北京冬奥 简约不简单

来源:央视网2022年01月06日 20:07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节俭,是北京冬奥会的一大特色。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时强调,无论是新建场馆还是场馆改造,都要注重综合利用和低碳使用,集合体育赛事、群众健身、文化休闲、展览展示、社会公益等多种功能。从冬奥建设到规划布局,北京冬奥会处处都将“简约、节俭”贯穿其中。那么,这样的建设规划是如何做到简约的,又会呈现出什么样的精彩呢?

简约办奥运就要注重节约、可持续利用,充分考虑赛事需求和赛后利用,不搞铺张奢华,不搞重复建设。北京冬奥会的很多竞赛场馆的建设就践行着这样的原则。

大家熟悉的水立方现在已经变身成为了冰立方,在冬奥会期间它将作为冰壶比赛的场馆。

来到国家游泳中心内的比赛大厅,熟悉的游泳池不见了,变成了洁白的冰壶场地;湛蓝的跳水池消失了,架起了钢架搭建的无障碍坡道。

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说:“从上到下全都是可移动的,这个冰场可以在20天时间里彻底消失,包括机器设备,全部挪到别的地方去。在3米深的泳池里有一套轻质钢结构的支撑体系,有梁有柱子。这些结构之上有预制的混凝土板块,1500块。”

这套可拆卸、可转换和重复利用的冰场其实来之不易。2015年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根据申办报告,本着不重复建设场馆的原则,国家游泳中心将用于冰壶比赛,从那时起,水立方就迎来变身为冰立方的使命。

北京国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岳鹏说:“夏奥跟冬奥在项目上有一些变化,但是在运动的规律上,还是一致的。水立方改造成冰壶馆,就不用再新建了。如果再新建的话成本是很大的,改造过来以后完全可以承担冰上项目,而且可以给国家节约大量资金。”

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与这块场地有着不解之缘,工程技术专业出身,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就在水立方做工程管理,陪伴水立方走过了十几年。当得知要把水立方改成冰场,他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在以往的冬奥会比赛中,按照世界冰壶联合会的要求,冰壶场馆场地结构的常规做法是浇筑混凝土地板,上面铺设冰面,以保证场地的稳定性和冰面品质。但这就意味着要把原有的游泳池全部用混凝土填充。

保护好奥运遗产才能可持续利用,国家游泳中心没有同意把泳池用混凝土填充的方案,而是提出要实现冰水可转换,可拆卸移动、重复利用。然而冰壶比赛对于场地稳定性、冰面品质、平整度等要求很高,游泳比赛和冰壶比赛对于温度、湿度、光照、声学等环境因素的要求又大不相同。不用混凝土填充,而且做成可拆卸的结构,是否稳固,是否能达到奥运的标准,挑战巨大。

杨奇勇说:“最后是靠实验来说服的,有几个著名的大学在帮我们做方案,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的同济大学,建筑科学研究院,照明、声学的专家都参与进来拿出方案,这些方案在计算机里面跑了很多遍。”

经过反复实验论证,最终这个可拆卸的冰水转换的方案得到了世界冰壶联合会的认可。

目前,在这块冰场上已经完成了青少年冰壶比赛及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等多项赛事。

岳鹏说:“体现了中国的方案,用了中国的技术,中国的材料,最关键的是这儿所有的场景都体现的是中国人的理念,比用外国的技术进口材料来建,能极大节省成本,而且质量也没有问题。”

不仅是冰场,在冰立方,还有不少设施的建设都蕴含着简约的理念和奇思妙想。

记者看到冰立方地下有一个后台空间,为了满足本次赛事的要求,冰立方对场内的空间也进行了最大化节约利用。由于原有的永久性更衣室无法满足赛事要求,这次冰立方也特意设置了10个模块化的可移动的更衣舱。通过外观不难看出,这种更衣舱是用回收利用的集装箱改造而成的,为了满足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要求,这种更衣舱可以无障碍进入,每个使用面积大概在30平方米,室内也有卫生间,无障碍设施功能齐全。这种模块化更衣舱在赛后还可以被挪走,还原场馆原有的空间。这种可持续利用的理念非常符合这次简约奥运的办赛要求。

除了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和五棵松体育中心将用于冰球比赛,首都体育馆将用于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比赛,这些“双奥场馆”让简约奥运的办赛要求落地生根。

除了竞赛场馆,北京冬奥会的非竞赛类场馆的建设也秉持了简约办奥运的原则,其中主媒体中心是一个典型代表。

主媒体中心包括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两大功能,赛时总使用面积约21.6万平方米,预计赛时接待境内外记者约11600人。秉持简约办奥、节俭办奥的理念,北京把正在建设中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在冬奥会赛时临时征用为冬奥会主媒体中心。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主媒体中心新闻运行秘书长李欣说:“当时也想过在2008年的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会址,现在国家会议中心一期,但是因为它作为2008年的奥运遗产已经运行得非常完善,里面有大量的配套,是日常运行了。所以如果在这届冬奥会再用一期,会有很多需要重复改造建设,或者清退一些已经成熟的东西,经过衡量和测算会有大量消耗。”

如果借用国家会议中心一期,首先要拆除现有的会展设施,这要花一笔钱,改造成为主媒体中心又要花一笔钱,待北京冬奥会结束又要拆除,再恢复原有会展功能,又要花费两笔钱。于是,北京市最终采用尚未完全建成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的一部分场地来作为主媒体中心,这样下来至少省了拆除和恢复会展功能两笔费用。

主媒体中心的建设不仅简约实用、功能完备,而且不乏精彩亮眼之处。

记者看到餐厅是并没有厨师炒菜也没有服务员送餐的智慧餐厅,点的菜会在智能炒菜机里进行翻炒。炒好以后菜会通过升降机送到上方的轨道上,再通过智能传输系统,由送菜小车定位送到相应的桌台上。

赛后,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将继续建设。建成后,将与国家会议中心一期共同组成总规模超130万平方米的世界级会展综合体。

除了场馆建设,简约办赛还体现在细节上的精打细算,冬奥村运动员住宿的家具也都是租赁而来。北京冬奥组委不断精确场馆物资需求,优化整体物资计划,从2019年以来已累计核减各类家具、家电等物资约2万件,约占总物资量的20%。而且,北京冬奥会也简化了办赛的流程,缩减了不必要的活动和环节。

北京冬奥会在规划建设、办赛流程等各方面多措并举,全面落实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像这样把水立方变身冰立方,改造北京夏季奥运会场馆,增加冬季运动项目功能,使一些老场馆重新焕发了生机。把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工程临时征用为主媒体中心,借用城市基础设施服务冬奥会,都可以说是简约办奥的一种创新。简约而不简单、节俭不失精彩。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01月06日 20: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节俭是北京冬奥会的一大特色,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时强调,无论是新建场馆还是场馆改造,都要注重综合利用和低碳使用,集合体育赛事、群众健身、文化休闲、展览展示、社会公益等多种功能。从冬奥建设到规划布局,北京冬奥会处处都将简约节俭贯穿其中。 (《焦点访谈》 20220106 一起向未来 北京冬奥 简约不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