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20101 2021:付出 奉献 收获

来源:央视网2022年01月01日 20:08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2021年12月31日晚,辞旧迎新之际,亿万人通过电视、收音机、互联网等媒体,又听到了习近平主席熟悉的新年问候。这已经是他就任国家主席后,第9次发表新年贺词。虽然贺词只有短短一千多字,但是温暖而明亮,带给人们笃定前行的力量。

刚刚过去的2021年,你过得好吗?

这一年,无数难忘的瞬间,抗疫必胜,温暖,感动,艰难,怀念,拼搏,酸甜苦辣,我们一同走过。

年终岁尾,习近平主席再次为大家送来新年问候:“大家好,2022年即将到来。我在北京向大家致以新年祝福!”

2021年,意义非凡。

这一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

“十四五”开局,新征程开启。

然而,前行的路并不平坦。

这一年,面对困难,我们披荆斩棘。

这一年,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祝融”探火、“羲和”逐日。

这一年,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小康梦圆。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辛向阳说:“这些年脱贫攻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很多制度设计,而且这些制度、经验都是可复制的。不仅是对世界贫困人口脱贫的直接贡献,更关键的是给世界反贫困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这一年,全国上下防控疫情坚决有力。

我国经济增速位居全球主要经济体前列。

习近平在贺词中说:“大家忙了一整年,付出了,奉献了,也收获了。在飞逝的时光里,我们看到的、感悟到的中国,是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这里有可亲可敬的人民,有日新月异的发展,有赓续传承的事业。”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艾四林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国家取得经济社会发展和抗击疫情世界领先的好成绩,确实是了不起,也来之不易。它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坚韧不拔,排除万难,克服一切困难的勇气、毅力、决心,靠的是实干。”

这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

1921—2021,走过百年风雨,创造百年传奇。

习近平在贺词中说:“七月一日,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站在天安门城楼上感慨系之,历史征程风云激荡,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亿万人民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成就了百年大党的恢宏气象。”

艾四林说:“这一系列成就的取得确实靠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坚守自己的使命。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使命型政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承担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代表了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以正是因为这样,党才能赢得人民的信赖,掌握历史的主动。”

辛向阳说:“再有一个我觉得中国共产党的成功是因为顺应历史大势,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顺应历史发展规律。还有一点就是党的自我革命性,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使党始终有一种不断带领人民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这一年,习近平最牵挂的还是人民。

习近平在贺词中说:“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习近平在贺词中说:“我调研了一些地方,看了听了不少情况,很有启发和收获。每到群众家中,常会问一问,还有什么困难,父老乡亲的话我都记在心里。”

多年来,人民,一直是习近平新年贺词中的“主角”。 

辛向阳说:“总书记一直强调人民至上,也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我们的发展归根结底就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要求,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本理念。总书记在这个贺词中讲了一句非常重要的话,千头万绪的事,也就是千家万户的事,这是说到问题的点子上了。”

这一年,习近平去了很多地方。

从多彩贵州到闽山闽水,从八桂大地到青藏高原……都留下了他繁忙的身影。

每次考察调研,习近平必看环保、必谈生态。

习近平在贺词中说:“无论是黄河长江‘母亲河’,还是碧波荡漾的青海湖、逶迤磅礴的雅鲁藏布江;无论是南水北调的世纪工程,还是塞罕坝林场的‘绿色地图’;无论是云南大象北上南归,还是藏羚羊繁衍迁徙……这些都昭示着,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

正式设立第一批国家公园。

天更蓝,水更清,森林覆盖率更高……

“十四五”开局之年,绿色正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辛向阳说:“千秋伟业的一个基础就是环境,如果环境都破坏了,不可能有千秋伟业。总书记始终把我们的生态环境放在一个战略的高度,始终(作为)事关中华民族发展的长远问题来看待。”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

习近平的新年贺词不仅点赞平凡英雄,牵挂港澳台同胞,也始终胸怀世界。

这一年,中国继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大国担当。

习近平在贺词中说:“我同外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电话沟通、视频连线时,他们多次赞扬中国抗疫和为全球疫情防控所作的贡献。截至目前,中国累计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20亿剂新冠疫苗。”

2021年1月16日,首批中国疫苗来了,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亲自接机。

亚洲、欧洲、非洲……

中国携手世界共筑“防疫长城”。

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通车,“一带一路”又添标志性工程。

广交会,消博会,服贸会,进博会轮番举行。

中国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艾四林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百年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很重要一条经验就是胸怀世界。总书记基于历史、基于现实,对于世界各个国家发出了呼吁。面对新冠疫情,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怎么办?只有风雨同舟,团结合作,才能书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它凸显了一个大党的历史担当和责任,也体现一个大党领袖的世界胸怀和人类情怀。”

这一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习近平在贺词中说:“我们将竭诚为世界奉献一届奥运盛会。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

2022,钟声已经敲响,新的一年,你有新的奋斗目标了吗?

辛向阳说:“我们14亿人,每一个人都在奋斗,力量就是无穷的了。每一个人的力量看似很小,但是乘以14亿,就是巨大的能量。每个人只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去作出奉献,作出努力,那么我们的事业就会有一种磅礴的力量,勇往直前地往前发展。”

走过2021,每个平凡的我们都了不起!

走进2022,每个奋斗的我们都梦想成真!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拼搏奋斗,创造了让世界惊叹的奇迹,让世界看到了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今天,面对挑战和不确定性,我们也要居安思危、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新的一年,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01月01日 20:0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21年12月31日,辞旧迎新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这已经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第九次发表新年贺词。虽然贺词只有短短一千多字,但是温暖而明亮,带给人们笃定前行的力量。(《焦点访谈》 20220101 2021:付出 奉献 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