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11229 小康梦圆 绿色贺兰山

来源:央视网2021年12月29日 20:50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全面小康最亮丽的底色。贺兰山是西北重要的生态屏障,它既削弱了南下的西伯利亚寒冷气流,又阻挡了来自新疆、甘肃、内蒙古戈壁沙漠的风沙,守护着西北、华北的生态安全,使得银川成为塞上江南,因此被称为宁夏的父亲山,银川平原的守护神。但是人们为了获取自然资源,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对贺兰山进行了粗放式的采掘,令它伤痕累累。那么,今天的贺兰山怎么样了?那里的群众生活如何呢?

贺兰山位于宁夏和内蒙古交界处,是我国西北的重要生态屏障,国家对贺兰山生态环境保护十分关心。2020年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银川市西夏区考察时,曾远眺巍巍贺兰山。

习近平指出,贺兰山是我国重要自然地理分界线和西北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要加强顶层设计,狠抓责任落实,强化监督检查,坚决保护好贺兰山生态。

贺兰山不仅是西北重要的生态屏障,还拥有丰富的煤炭、硅石、砂石等资源,是重要的宝库。但为了经济发展,一段时间以来贺兰山的煤炭等资源曾经被大量开采。

虽然采掘业确实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但同时也对贺兰山的生态环境带来破坏,生态系统失去平衡,野生动植物骤减,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岩羊在这里曾经一度消失。

不仅野生动植物受到影响,山脚下人们的生活也受到影响。矿山开采的经济收入不错,但当地百姓的生活环境却并不如意。在距离贺兰山最近的龙泉村,村民们就常年被污染所困。

贺兰山到了必须整治的时刻,中央对此高度重视。2016年,中央派出工作组对贺兰山进行环保督察。2017年,宁夏开始对贺兰山进行全面治理。同年10月,宁夏编制印发了《贺兰山、六盘山、罗山生态保护修复专项规划(2020-2025年)》,计划在五年内消除境内主要山脉的问题,保障西北地区的生态安全,让更多人受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常纪文说:“现在要强调绿色发展,整治并不意味着不允许开采贺兰山的煤炭,而是在高标准、严要求之下,有序地开采贺兰山的矿产资源。比如强调边开采边修复,边开采边治理,开采得到有效把控,只有这样既有序地开采了自然资源,同时又保护了生态环境,另外经济效益也会更好。”

修复贺兰山是非常艰巨的,目前仍在进行中。记者来到贺兰山东麓平罗段一个正在治理的项目,这是当地采砂后留下的最大一个砂坑,施工方正在对这个有200多万立方米的砂坑进行砌护加固。

宁夏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处处长崔奇鹏说:“通过对泄洪沟道的治理疏浚,同时又采取了拦洪坝,把洪水在区域内集聚,用于农业灌溉和生态用水。”

治理贺兰山,漫长而又复杂。大磴沟采煤区曾经是规模巨大的开采区,有50家与煤相关的企业,污染、破坏都十分严重,是重点整治对象。现在修复基本完成,正在休养生息。

国能宁煤集团曾经在这里开采了60多年,投入巨大,但为了修复生态,他们壮士断腕,从2015年起陆续把当地矿区关停了。

崔奇鹏说:“截至目前,所有保护区内和保护区外围的整治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全区投入了100多亿元,整治面积超过200平方公里,保护区内169处整治点位关停退出了所有83家矿山,安置职工4833名,保护区外围关停了11处煤矿,所有保留的煤矿全部按照绿色矿山的标准在建设,对561家散乱污的煤炭加工企业依法关停取缔,贺兰山的综合整治取得了重大成效。”

半年前,当记者来到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山脚下时,看到的情形已经大为改观。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岩羊每天上午大概九点钟左右的时候就会从山上下来喝水、吃草、补充盐分。据当地林业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因为贺兰山生态环境的改善,现在岩羊的数量已经比以前多了很多。

12月上旬拍摄到的最新画面,岩羊数量比夏天又增加了很多。在宁夏全区各方努力下,贺兰山修复稳步推进,治理效果也渐渐显现出来。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植被覆盖度从40%增长到60%左右。岩羊由过去的7000只增加到4万只左右,贺兰山已成为世界上岩羊分布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此外,黑鹳、金雕、马鹿等数十种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也越来越多。生态修复不仅让野生动物们失而复得,也让山脚下的人们受益。因为生态好了,龙泉村现在整个村变成了农家乐村,游客人数不断飙升。

生态的修复不仅帮助山脚下的村民提升生活质量,过上小康生活,而且还大大促进了宁夏葡萄酒产业的发展。2020年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曾经专门对此进行了考察。

在葡萄种植园,习近平同正在作业的工人和技术人员交流。习近平强调,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葡萄酒产业大有前景。

如今,葡萄酒已经是宁夏九大产业之一,全区拥有100多家酒庄。位于贺兰山东麓的源石酒庄便是其中之一。酒庄主人是袁氏父女。袁家与贺兰山有着不解之缘。多年前,袁辉的父亲带着村民靠山吃山,挖砂石、跑运输,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收入。但是挖砂对生态的破坏也是令人痛心的。袁辉意识到,小康生活不能用牺牲环境为代价。于是,袁辉承包下1.8万亩废弃砂矿,决心用种树改善生态环境。

在投入巨大资金,经历了多次失败后,荒山终于变绿地,回报也渐渐显现。后来,宁夏决定打造贺兰山东麓百万亩葡萄长廊,发展葡萄酒产业,袁辉顺势建起了源石酒庄。

几年后,在他们当年采砂后废弃的砂坑里,一座高标准的葡萄酒庄拔地而起。

良好的生态环境使得这里种植的葡萄质量上乘,再加上先进的酿制工艺,因此源石酒庄的葡萄酒在国际上屡获殊荣。

当袁辉把酒庄交到女儿手中后,她又进一步把酒庄打造成了一个集酿酒、旅游、运动于一体的4A级景区,还解决了上千人的就业问题。袁家通过几代人的努力也更清楚地认识到,只有发展,才能实现小康;只有绿色,才能保障高质量发展。

源石酒庄通过改善生态环境,发展葡萄酒+旅游融合产业,成为宁夏葡萄酒产业的典型代表。如今,宁夏拥有55万亩的酿酒葡萄原料基地,其中35万亩是开发荒地而成。此外,建成了酒庄企业101家,年产葡萄酒1.3亿瓶,综合产值近300亿元,葡萄酒产业已经成为宁夏九大产业之一。绿色,已经成为全面小康的鲜明底色。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研究员赵世华说:“未来我们还要放大产区优势,培养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领军企业,还有一个就是推进产业链条的延链、强链,五年到十年达到1000亿的目标。”

贺兰山的经历告诉人们,先破坏再修复,代价是高昂的,过程是漫长的。十八大以来,绿色发展成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只有实现人与自然和谐,才能保障永续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常纪文说:“绿色发展是我们国家到了新发展阶段不得不要走的一条道路,如果继续走以前的粗放式发展道路,那么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都难以得到有效提升,绿色发展是平衡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同的唯一道路。只有把小康社会的建设和绿色生态保护相结合,小康社会才能持久,基础才牢固。”

现在的贺兰山区域因为生态修复正在一点点变绿,越来越多企业和人也因此受益,过上了小康生活。这也再次说明,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我们需要小康,更需要绿色小康。14亿多人民是绿色发展的受益者,更是生态文明的建设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中国人民生活的家园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地球家园增添更多“中国绿”。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12月29日 20:5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全面小康最亮丽的底色。贺兰山是西北重要的生态屏障,它既削弱了南下的西伯利亚寒冷气流,又阻挡了来自新疆、甘肃、内蒙古戈壁沙漠的风沙,守护着西北华北的生态安全。但是,人们为了获取自然资源,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对贺兰山进行粗放式采掘,令它伤痕累累,本期节目将带您走进贺兰山,看一看那里的生态保护工作。 (《焦点访谈》 20211229 小康梦圆 绿色贺兰山)